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中国女排发拦快球是王道 气势之战能否找回自信

2009年08月09日18: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平常
[中国队员登上亚军领奖台]
中国队员登上亚军领奖台
[点击看更多精彩图片]

    搜狐体育讯 在遭遇北京奥运会冠军巴西女排时,中国女排在被逼到悬崖边时终于寻找到克敌之道。虽然没有能够连扳三局反败为胜,但仅以3分小负也许能够让中国女排队员们找回面对强敌时的自信。>>您认为中国女排是否有实力战胜巴西?

  本场比赛蔡斌寄希望于用目前状态最为稳定的阵容来面对这个实力最强的对手,然而事实证明,巴西女排对于中国女排的熟悉程度是非常的。比赛开局,二话不说先用发球把两名主攻——楚金玲和李娟发下阵去。面对中国女排剩下的一名强攻手——王一梅,巴西女排的策略非常简单:放后排拦前排。于是在比赛中我们不难发现,王一梅前排的进攻几乎被对手全面拦防,而后排进攻则由于弧线的降低而缺乏稳定性。只用了一局多的时间,中国女排的最后一个强供点就被“扼杀”。

  其实中国女排在面对巴西女排这种技术全面、防守突出同时进攻富于变化的对手时需要做的只有三个重点:抓好拦网,拼好发球,打好快攻。原因有三,第一,本来中国女排防守成功率就逊色于巴西女排,如果拦网不能成为第一道有效的防线,在防反这个环节就很难有所作为。第二,巴西的战术体系同样依赖一传,如果中国女排无法用发球冲击巴西女排一传,巴西的一攻只凭借副攻法比亚娜一点就足以让中国女排的防守找不到北。第三,在与这种攻防全面的队交手时,中国女排也必须在速度上超越对手,才能够突破对手的防线。从这场比赛的进程中看,在后三局比赛中国女排还是很好地贯彻了这三个指导思想,这一点从蔡斌敢于赌博式地换下王一梅,换上李娟和惠若琪就能够看得出来。

  我要评论 查看评论
中国女排打出了气势,很自信,让球迷看到了希望!
抓拦网,拼发球,打快攻是可行的策略!
这支女排实力不会再有太大提升了!

  全场比赛中国女排在进攻上几乎毫无优势可言,60比72的进攻得分几乎输给巴西女排半局球。然而在拦网和发球环节上,中国女排拦网直接得到12分,胜出对手5分;发球也直接得到5分,仅比巴西女排少1分。在失误的控制环节上中国女排明显好于对手。巴西女排全场比赛失误送给中国女排26分,中国队则少回赠5分。其实在第三局的关键球上,巴西女排的连续失误几乎断送了这场比赛的胜利。虽然中国女排本场比赛的表现有可圈可点之处,但巴西队在关键球和机会球的把握上做得不好无疑也让中国女排的进步有些折扣。

  巴西女排在本场比赛中的漏洞其实不止失误这一个方面。在后两局比赛中,巴西队的年轻队员们在面临被动时其实也没有能够找到扭转局面的办法,尤其在她们认为的所谓争议球的判罚上,遭遇到不利于本方的判罚,注意力很难迅速回到比赛中来。中国女排在第三、四局比赛中得以确立领先优势,也正是趁着巴西队自己给的这些机会。

  其实本场比赛对于中国女排而言象征意义要远远大于实际意义。即便负于巴西队,也完全在中国女排本次大奖赛的备战规划之中。然而在前两局完败对手的情况下,中国女排从第三局真正做到了“豁出去”,无论从主帅蔡斌的临场换人、指挥,还是场上的年轻队员的超水平发挥,都已经真正能够体现中国女排将帅“超越胜负”去比赛的心态。如此的心态在今年中国女排的比赛中其实很少见,在意大利邀请赛负于日本队之后转天对阵东道主意大利队时显现过一次,再就是今天与巴西队的这场球。

  即便没有能够在决胜局取胜,中国女排仍然是这场比赛的赢家,因为队员们能够发现即便这支背负了北京奥运会冠军光环的巴西女排也并非无懈可击,同时队员们也能够收获一些自信——我们没有使用全部的主力阵容就险些能够把世界排名第一的对手拉下马。从比赛结束之后巴西队主帅吉马雷斯向主裁判狂吼的一幕就不难发现,巴西人在这场比赛的后半段才真正被逼到绝路。在结束了这场遭遇战之后,终于能说:我们有理由对这支中国女排的明天充满期待了。现在的巴西队虽然阵容整齐、磨合默契,但长久之后她们的水平也无非保持如此。但中国女排,还没有渡过调整期,假以时日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几乎是必然的。(搜狐体育 平常)

    人物-惠若琪逼近女排主力 首发不如替补楚金玲陷魔咒
    点评-孙正平:中国望重夺冠军 官网:惠若琪展现天资
    分析-失利难掩中国女排进步 攻传配合流畅拦网险制胜
    数据-技术统计:女排拦网胜巴西 惠若琪17分中国第二
    历史-中国女排对阵巴西队五连败回顾 澳门站虽败尤荣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