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足坛球员猝死事件原因探究 球队队医难辞其咎

2009年08月10日05: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任重  

  早报讯 近年来,世界足坛已发生多起球员猝死事件。这让球迷在感到悲哀的同时,也发出了疑问,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样的悲剧?是球队队医水平不够还是球员的先天性疾病?是运动过度还是服用兴奋剂过度?  

  西甲队医不受信任

  继2007年普埃尔塔猝死后,最近两年的西甲已经有3起球员因心脏原因昏厥或猝死。

其实,即便是皇马和巴塞罗那这样的大球会,球员都不信任俱乐部队医。曾在皇马效力的罗纳尔多、贝克汉姆等诸多球星,都曾指责皇马队医医疗水平和手段有问题,而巴塞罗那也存在亨利等球员不信任队医的情况。

  这两大豪门在对待普通伤病时都是如此,那些中小球会在球员健康的检查和保障力度就更可想而知。普埃尔塔当年曾被查出心脏有问题,但是球队依然让其上场比赛。而此次哈尔克猝死事件,虽然从未有过其心脏有问题的记录,但也不排除队医疏于职守的可能。  

  为成绩服用兴奋剂?

  事实上,除了先天性心脏疾病有可能导致球员猝死外,服用兴奋剂等行为也有可能导致球员出现运动后猝死的悲剧。毕竟,现在的足球运动员特别是豪门球星每年要比20年前多踢一倍的比赛,训练负荷也不断加大。为了追求成绩更多球员服用激素、兴奋剂等药物用于加强肌肉力量,这都给伤病和猝死增加了肆虐的土壤。

  而在那些常用兴奋剂中,麻黄素能提高运动员的呼吸功能,改善循环,增加供氧能力,并能振奋精神,但长期服用会有头痛、心慌、焦虑、失眠、耳鸣、颤抖等不良反应,严重中毒时,会因心力衰竭和呼吸衰竭而死亡。

  不过,即便是哈尔克因为类似原因而导致悲剧,西班牙人队的队医也难辞其咎。众所周知,服药这种行为,本队的队医绝不可能事先不知道。有些球员也必须在队医的配合下,才有胆量服用药物来提高自己的竞技水平。

(责任编辑:奔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