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武术职业联赛第2轮精彩收官 WMA功夫拉拉队首秀

2009年08月10日07: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商网-新文化报

  以小胜大、靓丽的拉拉队和专家的精彩点评,中国武术职业联赛第二轮比赛越来越精彩。

  昨日,在中国武术职业联赛团体赛次轮最后一场角逐中,广州永侠在前四局和河北云飞战成2比2平,最后凭借“福将”郑辉在决胜局的出色发挥,以3比2力克对手。

目前永侠以7分排名职业联赛第二,云飞因小分劣势以3分位居第六。

  两局比赛上演以小胜大

  与拳击、散打比赛不同,中国武术职业联赛并不分级别,场上经常出现选手们身材相差悬殊的局面。

  第二局比赛由永侠俱乐部的张彦飞挑战云飞俱乐部的吴书海。这也是一局“以小打大”的比赛,张彦飞的体重比吴书海轻了32公斤,身高也低了16厘米。揭幕战中张彦飞压轴出场,最后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凭借对手受伤幸运获胜。而摔法出众的吴书海则在上一场对响虎的比赛中为云飞拿下宝贵一分。本局比赛让人大跌眼镜,吴书海面对对手灵活的脚步移动完全无计可施,而张彦飞在移动中的进攻非常奏效,最后以10比1大胜。

  第四局比赛是本场比赛的焦点战。对阵双方是永侠俱乐部的吴立汉和本届WMA开赛以来第一个因犯规满6次而被罚出场的云飞俱乐部张震。双方的身高、体重同样相差悬殊,吴立汉比张震高19厘米、重20公斤。两人三回合比赛战成6比6平,但张震因对手两张黄牌获胜。以大胜小、以弱胜强,中国武术职业联赛的精彩也许就在此。

  功夫拉拉队首次亮相

  在广州永侠对阵河北云飞的比赛中,WMA功夫拉拉队第一次走上擂台表演,她们尽情绽放内心的激情与火爆的舞姿,为观众送上了一道火辣盛宴。因为舞台的限制,WMA功夫拉拉队只能在圆形擂台后的舞台表演,准备已久的高难度动作如:翻腾、托举、抛接,白鹤亮翅,玉女穿梭,大鹏展翅,金鸡独立等因为场地所限,不能完全展现出来。但昨日她们仍然用动感的舞姿把比赛现场的激情点燃到极点,现场掌声、欢呼声、惊叹声不断。

  这支功夫拉拉队组建近一个月,队员们每天都有两个小时的排练时间,已经建立起了很好的默契。在训练过程中,彼此间已经不需要数节拍,一个眼神过去,对方就明白接下来的动作。刻苦、辛勤的训练对于她们来说都已经是习以为常。对于武术技法动作的运用与武术舞蹈技法的掌握现在也是炉火纯青。火热的舞蹈、传递快乐、散发活力,拉拉队的表演为WMA中国武术职业联赛增添了欢乐。

  王岗:个性化

  是WMA生命线

  中国武术职业联赛第二轮精彩收官,对于WMA的关注,可以说已经到了一种极致的状态。不论是新闻媒体,还是普通受众,不论是武术从业人士,还是民间传统武术家,都表现出极大的热情。

  苏州大学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博士生导师王岗对于前一阶段的比赛,有着自己的看法。“很多人认为,中国武术的核心就是打,打就应该是多种技术的综合体现。在大多数人眼里,WMA的宗旨是‘还原真实’,所以,希望赛事的组织者在规则方面尽可能实施‘放开打’的方针。对于这一观点,我们姑且不说它的正误如何,但就赛事本身来讲,从‘安全第一’是举行赛事的最低底线的竞赛原则出发,‘放开打’不能够保障赛事的‘安全’。从这一点来看,‘放开打’只能成为国人的一种希望,而不会成为赛事组织者修改WMA规则的问题。”王岗说。

  对于传统武术与WMA的区别,王岗认为,尽管WMA技术是来源于传统武术拳种流派之中的,但它绝对不会是所有拳种流派技法的任意展示。作为赛事的核心元素,技术体系的建构非常重要。简化博大精深的中国武术内容,提炼具有代表性的中国武术技击技法,从“通理求异”中国武术格斗原理中,选择最具代表性的攻防技术,是构建技术体系的必须选择。尽管,大家现在看到的WMA比赛技术有些不尽人意,但完全否定这样一种模式的存在,则不符合参赛选手技术的提高,不利于未来WMA的发展。

(责任编辑:pottilee)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