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后奥运时代”中国步伐 更加坚定璀璨自信震撼

2009年08月10日08: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陈 敏

  一年前,隆重拉开大幕的北京奥运会,令全世界将目光聚集在中国。一年后,历史的车轮依旧飞速前进,世界依旧瞩目,“后奥运时代”的中国步伐,如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那巨大脚印焰火般,更加坚定、璀璨、自信、震撼。

  “有梦想谁都了不起,有勇气就会有奇迹。 ”正如北京奥运倒数计时一百天主题歌《北京欢迎你》所唱的,北京奥运会实现了中华民族百年奥运梦想,让世界通过一届“无与伦比”的奥运会,目睹了中国改革开放30年的建设成就、经济实力和文明进步。

  北京奥运圣火熄灭了,但那不是结束,而仅仅是个开始。我们走上了新的梦想之路,带着奥运会留下的丰富的物质和精神遗产,继续前行,希望做得更好。

  “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北京奥运会三大理念,日益深入人心,渗透到全社会的各方面各领域。

  一年以前,北京发生了许多改变;一年之后,这些改变已经成为习惯。人们已经习惯,北京的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交通更顺畅,出行更便利,排队上车,注意个人文明……更多的节能、环保的新能源科技,进入人们的生活。

  竞技场上,中国的体育健儿们,一如既往地创造着好成绩。张琳在罗马世锦赛上为中国男子游泳改写了历史,中国花样游泳姑娘们在“天鹅湖”中征服世界。

  检验“体育强国”的标准之一,群众体育也在如火如荼的展开。国务院确定8月8日为“全民健身日”,体育场馆和各种健身设施,正越来越多地造福更多民众。 “鸟巢”“水立方”等奥运场馆,不仅成为北京新地标和新景点的形象吸引八方来客,更成为全民健身新的体育文化活动中心。奥运场馆和郊野公园,如今也成为百姓休闲的新去处。

  虽然误解与偏见不绝于耳,差异和争论还继续存在,但奥运会成为世界了解真实中国的一座里程碑。今天,更加了解中国的世界所看到的是,中国在“后奥运时代”的努力和发展,如何扩展奥运成果,已成为举国用心的一个新课题。

  更加不可量化的,奥运会成功举办的这一年来,奥运精神对中国每一个人尤其是年轻一代,在精神与情感上的洗礼,在社会价值取向上潜移默化的影响,对民族心理和体魄的长远影响。一年后回首北京奥运会,美联社记者在采访中看到:很多人在参观“鸟巢”,把自己和国家的成功联系在一起,奥运会的成功与中国不断崛起的经济实力一起,“给很多中国人注入了新的信心”。如今的中国,更加自信、开放、宽容、坚毅、和谐,我们融入世界的广度、深度、力度进一步拓展,世界了解中国的领域更宽、层次更深。

  坚定地走在新的梦想之路上,中国又将迎来被视为“经济奥运会”的上海世博会。北京奥运一周年以来的回首,已让世界对2010年的上海,更加充满期待。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