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年维泗:打裁判败坏形象 足球人要维护足球尊严

2009年08月10日09: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由中国体育记者协会、全国晚报体育学会和本报共同主办的“一品景芝·全运50年体育功勋榜”评选活动拉开帷幕之后,我们相继推荐了五十年来在各领域为中国体育做出卓越贡献的候选人。现在本报推出访谈栏目“名家谈”,与那些曾经见证了中国体育不断崛起的风云人物一起回顾五十年的风雨和辉煌。

本报记者 李志刚 仲爱梅 李康宁

   年维泗1933年5月11日生于北京。1954年4月随中国青年足球队赴匈牙利学习。1955年 10月入选中国国家队。1958年被评为全国十名最佳足球运动员之一 。1963年6月担任国家队教练,1981年5月担任国家体委训练局副局长兼中国足球协会副主席、国家队总教练。1988年4月任中国足球协会主席。1991年10月任中国棋院党委书记。

   熟悉中国足球的人,都明白年维泗的分量有多重。但是现在年维泗却不大愿意谈与中国足球,尤其是国字号球队、职业联赛有关的话题,他的理由是“我跟别人的足球理念不同,况且我对现在足球的情况确实不了解”。

   足球真的伤透了年维泗的心?据记者了解,真实的情况是前些年有些媒体记者在采访完年维泗之后,有意无意地曲解他的意思,人为制造了一些“话题”,让年维泗老人觉得无法接受。“我现在只关心校园足球建设,我个人认为这是中国足球发展的必由之路。”7月29日上午,在年维泗的家中,这位白发苍苍、为中国足球付出了毕生心血的老人这样说。

   没有场地,一切无从谈起

   十余年前,中国足球进行职业化改革,在年维泗看来“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不是那么尽如人意”,“如果现在我们再不抓青少年足球建设、再不抓校园足球,职业化就没有基础了。”

   “在我看来,场地是第一位的,没有场地,一切都无从谈起。”年维泗说自己小时候踢球就是随便找一块空地,“我小时候住的地方叫汇文大院,里面有好多空地,那时又没有几辆汽车,随便找个地方就能踢。现在社会发展了,各方面的情况越来越好了,空地却没有了,孩子们想找个地方踢球都比较困难了。”

   足球需要各方关爱

   在日前十一运足球赛场上,发生了天津队球员围攻裁判的事件,这让年维泗感觉很难接受,“简直就是在败坏足球的形象,这也是我现在不怎么看比赛的一大原因,很多球员在场上总像要打架似的。”

   “年轻人难免犯错误,我们的引导就显得尤其重要了。”年维泗认为过去这些年来,不少教练在教育孩子时,光是灌输“争胜”的概念,在“球德”方面引导得很不够,“有人说,为了胜利可以不择手段,这不就是胡来吗?”

   在年维泗看来,所有的足球人都要维护足球的尊严,“ 从事足球报道的新闻媒体不要一门心思地报道所谓足球的黑暗面,要看到大部分人还是好的;与此同时,观众也要有正确的胜负观,不能动不动就骂娘,不能赢了球就把球员捧上天,输了球就把球员说得一文不值。”

   出国访问,错失首届全运

   “作为一名足球运动员,我居然没参加过全运会比赛,这多少也是一桩憾事。”年维泗本有机会代表北京队参加1959年第一届全运会,但阴差阳错,当时他跟随国家队一起出国访问了。1960年,年维泗受伤骨折,从此无法登场作战,他的全运遗憾就这样延续了下去。

   上世纪50年代的北京足球队可谓众星云集,1958年评选的“10名最受欢迎的足球运动员”,北京队占据7席,这其中就包括年维泗。在当时的北京队里,不少中国国家队的球员都要坐在替补席上,这是几十年后的辽宁、大连等队都无法比拟的。1957年、1958年,北京队连夺两届全国甲级联赛冠军。

(责任编辑:韩炯)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