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男篮前帅谈姚明受伤原因 盼阿联成中国队新核心

2009年08月10日09: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晨报

  昨天深夜,中国男篮前主帅“银狐”哈里斯抵达亚锦赛举办地天津,他本次是作为特邀教练前来指导“CBA教练培训班”的。今晚9点,中国篮协还将给他举行一个“哈里斯篮球生涯50年”的酒会。在酒店大堂,哈里斯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关于自己

  “大家没忘记我”

  昨晚9点,哈里斯一行风尘仆仆地出现在记者面前。尽管年过70,尽管经过了10多小时的长途飞行,但满头银发的哈里斯精神看起来非常不错,黄色西装外加黑色西裤,让“银狐”看起来很帅。“我的朋友们,这是我们第二次见面了!”哈里斯一见面就表示。他还特意指着自己里面T恤的胸口位置:“看,这里还有中国奥运会的标志,我一直没忘记中国。”

  今年6月3日,哈里斯正式辞去芝加哥公牛队的助理教练职位,彻底结束了自己33年的教练生涯,然而,哈里斯并没有忘记中国———这位中国男篮历史上第一任外籍主帅,再次以讲师身份出席“CBA教练培训班”,对巩晓彬、李群、李晓勇、单涛等1996年“黄金一代”进行培训。对于记者“身体挺好”的询问,哈里斯笑着表示:“你别看我70多岁了,但我精神挺好的,经常全世界飞来飞去也没问题。”对于当老师的任务,哈里斯表示已经习以为常:“这是我第二次以特邀教练身份来上课,上次是在昆明。现在看起来,大家还很喜欢我,没有忘记我。”不过在授课之余,“哈老师”表示自己也会关注“郭家军”的比赛:“一年没看见刘炜、杜锋、朱芳雨他们了,非常想念,他们每场比赛,我都会看的。”

  不过哈里斯也对自己的学生们提出了批评:“以前有的人晚上喝酒,白天睡觉,真正用心的不多,这样是很不好的。”

  关于男篮

  “他们都有进步”

  尽管远离中国国家队多年,但哈里斯一直在暗中关注着中国男篮。“我知道他们的所有情况,因为我们曾一起创造过辉煌,所以我是不会忘记的。”

  对于如今的中国男篮,哈里斯欣慰地表示:“他们一直在进步。”哈里斯清晰地记得5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中国男篮是如何磕磕绊绊地闯进前8强的。“当时姚明虽然已经成名了,但有时候发挥还不稳定,我记得最后一场险胜塞黑出线后,姚明冲上来激动地抱着我,口里一直大喊:‘教练,我们真的出线了’!”而去年中国男篮在尤纳斯的带领下再次闯进奥运会8强,哈里斯也非常欣慰:“他们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如果能保持足够的战斗力和新生力量,中国男篮完全有实力保持世界前八强的能力。”

  真正让哈里斯担心的,是中国男篮未来的领袖:“现在姚明重伤15个月,我担心他今后可能会逐渐减少国家队的比赛。一旦姚明退出国家队,就必须有新的领袖顶上来,现在看来,易建联必须完成这个任务。希望他能够在NBA打得更好,接替姚明的位置。”

  关于姚明

  “他实在太累了”

  姚明,永远是哈里斯最关心的中国球员。2004年雅典奥运会,正是因为姚明的出色发挥,中国男篮才完成进入前8名的任务,这也让当时担任主帅的哈里斯非常高兴。因此对于姚明重伤要休战15个月的坏消息,哈里斯显得非常伤感:“他太累了,既要为中国队打球,又要为火箭打球。我觉得必须更加爱护他、保护他。”

  作为1994-1995赛季NBA最佳教练,哈里斯对于姚明的重要性非常理解:“姚明是我见过的最有灵气的大个子,他还拥有出色的投篮手感。所以无论是在中国国家队还是火箭,他肯定都是独一无二的核心和灵魂,同时也是教练的重点使用对象。”说到这里,哈里斯也自我检讨了一下:“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我记得有场比赛姚明1分钟都没有休息,虽然我在场边看得很心疼,但也不敢让他下场。”

  对于姚明的伤病,有着33年执教经验的哈里斯认为,过度使用是姚明倒下的根本原因:“姚明参加比赛太多,国家队的各种大赛、火箭的常规赛和季后赛,这对他的健康是个极大挑战。加上教练使用不当,最终导致姚明屡屡重伤。我觉得中国队和火箭队应该坐在一起讨论一下合理使用姚明,别让这个才华横溢的大个子被伤病提前终结职业生涯。”哈里斯还记得今年2月和姚明见面时,自己对姚明的忠告:“你要注意身体,不要受伤。”没想到的是,3个月之后,姚明就遭遇了职业生涯的最重伤病。

  本报记者 金鑫(天津专电)

  

(责任编辑:韩炯)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