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非奥项目寻突破 陈文圆射箭世界杯获反曲弓金牌

2009年08月10日09: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黄 嫣

  2009“陆家嘴金融城杯”射箭世界杯赛(上海站)昨天正式落下帷幕,虽然由于台风“莫拉克”的威胁,上海观众无缘在滨江大道美景映衬之下欣赏比赛,但最终的金牌决战中也不乏看点,中韩PK依然是本次世界杯的绝对主题。

  中国队团体项目只收获一枚银牌

  在昨天首先进行的团体比赛中,中国射箭队仅在反曲弓混合团体项目中收获一枚银牌,虽然其它几个项目决赛中并未与韩国人有正面交锋,不过,在总成绩上比起韩国队在团体赛事中囊获的3枚金牌,中国在这方面依然存在比较大的差距。更何况,韩国队还包揽了本届比赛最重头的男女反曲弓团体金牌。

  对此,本届世界杯的形象代言人,北京奥运会女子反曲弓金牌得主张娟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种差距与中韩在选材理念上的区别分不开。“韩国队选手大约在9岁左右就开始接受专业化训练,他们主攻的是准度,而中国则更晚一些,教练一般要等运动员到15岁才开始选材,这样一来,我们在训练时间上就已经相差了6年,实力上的差距自见分晓。”

  其实,张娟娟的这一席话在记者之前的采访中也有所耳闻,射箭运动员出身的上海市体育局副局长郭蓓就曾表示,中韩在训练理念上的差距直接决定了实力的高下。比如中国队在运动员15岁之后才真正介入专业化训练,主要是因为先前我们根据老祖宗的传统,认为只有力量才是决定射箭成绩的关键,而运动员只有15岁之后,才有足够的力量拉满弓箭。不过,郭蓓也表示,这一系列所谓的“定律”已经在近几年有所扭转,我们开始意识到“弯弓射大雕”并不仅仅在于弓满不满,随着体育科技发展,准度的培训和心理素质的锤炼已经成为左右成绩的要素。

  力争在复合弓赛场取得突破

  目前,中国射箭已经在理念更新上加快了速度。伴随着北京奥运会上的好成绩,越来越多的科学化训练手段也成为中国射箭队的法宝之一。比如中国已经在非奥运项目复合弓的训练中加大了力度,虽然目前依然未组成一支系统的国家队,但以个人身份参赛的中国选手,依然在国际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而这恰恰是韩国射箭最最薄弱的地方。据郭蓓透露,目前韩国人并没有在这项非奥运项目中有所投入,比如这次世界杯,你在复合弓的赛场上压根找不到韩国人的影子,这很有可能就是中国射箭的一个突破口:我们不能在训练实力上与你们并肩,那么在新项目的开发上就要做到赶超。

  回顾起中国射箭近几年在国际赛场上的成绩,郭蓓表示,我们已经做到了大踏步前进,但由于起步晚了,与韩国还存在一定的距离,只不过,我们随时都在拉近这段差距。

  郭蓓的话在昨日男子反曲弓个人决赛中得到了验证,伴随着中国射箭训练理念的更新,小将陈文圆以总成绩113:109领先4环的成绩战胜韩国选手吴真爀,拿到了中国选手在本次比赛中的唯一一块金牌,面对韩国老将吴真爀,初出茅庐的陈文圆表现得非常酷,六个10环的成绩是他心理素质过硬的最佳证明。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