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青岛日报:篮板球是头等大事

2009年08月10日09: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男篮亚锦赛前三场小组赛的比赛,中国队赢在了防守,暴露出来的最大问题也是防守。

  经过尤纳斯三年的调教,中国队最大的收获就是防守。目前中国队的防守已经比较有体系,个人防守能力都有提高,轮转换位和补防意识有所增强,给对手的压迫感很强。

防守时,外线球员离自己的防守球员越来越近,这就足以说明个人能力和集体信任度的增加。三场比赛,中国队在篮板球、抢断、盖帽和制造对手失误上都做得不错。另外,尽管中国队比对手实力都要高一筹,但中国球员并不吝啬犯规的使用,场均20个左右的犯规也说明了球队对比赛的态度。

  但同样是防守,中国队暴露出在前场篮板球上的明显短板。即便是面对印度这样的弱旅,中国队还让对手抓走了12个前场篮板球,而对卡塔尔和哈萨克斯坦时分别让对手拿下16和18个进攻篮板。在前场篮板球一项,中国队全面输给了对手,即使是实力不和自己在一个档次的对手。主教练郭士强不止一次地提出中国队的篮板球问题,但始终没有明显改进。

  目前王治郅场均拿9.8个篮板球,易建联7.8个,李晓旭5.0个,三个内线拿到超过全队一半的篮板球(全队40.6个)。但这个数据并不乐观,中国队场均让对手拿到15.3个前场篮板球。中国队平均身高比对手高很多,但每4次对方进攻就有1次让别人拿走篮板球打二次进攻,这对中国队来说几乎是个羞辱。更何况经常可以看到对手在中国队篮下连续多次抢到篮板球,直到得分方罢休,中国队则缺少这种霸气。

  也许是因为对手太弱,中国队在每场比赛都会出现一段时间的“短路”。进攻随意,防守松散,篮板球数据上的失败大部分是这个时候造成的。篮板球一部分靠技术,但更重要的是靠态度。如果首先对对手放松了警惕,认为无论怎么打都赢对手几十分,那篮板球就是第一个体现出这种心理变化的指标。这也就难怪郭士强指导常常会作出在中国队大比分领先,并且连续得分的时候还要叫暂停,他更多的是在调整球员心理的稳定性。

  中国队现在在亚洲是一枝独秀,即便没有姚明也是夺冠大热门,整体实力已经稳定在世界前八的位置。但一支真正的世界强队从来不会放松对自己的要求,遇强则强,遇弱更强。北京奥运会上西班牙队差点栽在中国队手下,但在之后的比赛中他们用更加完美的表现证明了自己是世界强队,让所有人不怀疑他们的实力。美国队在打奥运会预选赛时,即便没有任何压力,他们也力争在所有数据上都超过对手,让人输得心服口服。中国队在本次亚锦赛上目前表现出来的偶尔“走神”,让人还是担心在国际大赛上会不会出什么差错。

  从第二阶段开始,中国队将面临真正的考验,韩国和约旦都是有夺牌实力的对手。早一点遇到这样的对手,也许会让中国队更好地进入角色,让其他队伍看到中国队就望而生畏,这才是强队本色。 新华社记者 单 磊 曾志坚(新华社天津8月9日电)

  

(责任编辑:林达)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