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意大利超级杯落幕后引发思考 实现“多赢”局面

2009年08月10日10: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意大利超级杯决赛已经圆满落幕,单纯从比赛看,有人欢喜有人愁——拉齐奥兴奋地捧起了冠军奖杯,而傲慢的穆里尼奥则带着他的国际米兰空手而归。但从其他角度而言,中国球迷、主办方,甚至于失利的国际米兰都得到了相应的回报,从某种意义上讲,这次意大利超级杯在“鸟巢”的举办,可以说是实现了“多赢”的局面。

它的意义无疑是深远的,它的举办不仅让中国球迷看到了世界顶级联赛的巅峰对决,同样,国米和拉齐奥也从这次赛事的过程中得到了尊重、得到了市场。

  谈经济

  主办方可能还在“偷着乐”

  超过8成的上座率、超过7000万元的票房,这在中国的体育赛事上绝对是前无古人的,即使是超级杯决赛放在意大利本土举行,球市和票房要想达到这样的效果肯定也非常不容易。相信现在赛事主办方以及球票销售部门都在感慨和欣赏自己的明智决策,用“盆满钵满”来形容这次比赛的举办是不为过的。

  超级杯决赛开始后记者看到,虽然更靠近球场的高价票区域仍有不少空座位,但位于这个区域上方的180元、380元、580元、780元等中低票价区域却座无虚席,如此的火爆场面相信让所有人都意想不到,难怪超级杯赛后国米队长萨内蒂都感慨:“中国球迷的热情让我都感觉有些恐怖。”在这里我们不得不佩服主办方的“英明”。据了解,当初主办方与国米以及拉齐奥就球票定价曾产生过较大分歧,意大利两支球队的意思是将球票的均价定在50欧元左右,但这个提议遭到了中方的反对,因为中国主办方希望将球票的均价定在1000元左右,考虑到中方更了解中国的球市和球迷的需求,最终国米和拉齐奥并没有干预球票的定价。最终证明,中方的决策绝对是明智的,中国球迷对高水平比赛的渴望要比他们想象的还要高,结果是显而易见的,丰厚的收益已经稳稳地放到了主办方的口袋中。

  那么超过7000万元的票房究竟怎么分配呢?据了解,国米和拉齐奥两支球队的出场费合计要在300万欧元以上,这样算来,两队的出场费用就已经超过了3000万元人民币。

  另外,比赛的其余开销还包括700万元的机票、300万元的宿舍费用和500万人民币的场地费和安保费。这样算下来,主办方大约能够获得2000万元的利润。可以肯定,这次成功举办意大利超级杯,主办方绝对是稳赚不赔的。

  论进步

  中国球迷品位稳步提高

  品内涵

  商业运作必须遵循规律

  自从中国足球在1994年进入职业化之后,“商业比赛”这个名词就与中国足球牢牢地搭上了勾,1994年5月,中国队在北京工人体育场4比2大胜桑普多利亚队,以此为标志,足球商业比赛正式在中国兴起。15年来,中国足球商业赛经历了工体不败的虚假繁华,经历了皇马访华的疯狂烧钱,如今终于有了几分成熟理性的味道。

  所有人都知道“工体不败”的定义,它所说的就是从1994年到1996年在工体举办国际友谊赛,中国球队从未尝过败绩,桑普多利亚、AC米兰、阿森纳、弗拉门戈都在工体倒在了中国国家队或者是当时仅排在中游的国安,直到1996年格雷米奥再次倒下后,当时执教的巴西名帅斯科拉里才触痛了中国足球脆弱的神经:“如果你们只靠裁判获得胜利,那么我相信你们永远没有机会进世界杯决赛圈。”斯科拉里的“诅咒”很快应验,中国男足在第二年冲击世界杯的道路上惨败。这之后,商业比赛的热潮逐渐变冷,很多比赛都坐不满看台,商业比赛陷入了一个低谷。

  当一个模式无法继续延续的时候,势必就会用一个新的模式进行取代。目前,一种由政府主导的,从上自下的体育商业比赛正在中国获得越来越多的市场,最明显的就是这次意大利超级杯,在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一周年的时候,北京需要重量级的赛事来吸引外界的关注。结果也证明了这种模式的可行性,因为它对中国足球商业比赛的复兴也有帮助,能够大大的推广中国的体育市场进行发展,能够让商业足球以一种更理性、更健康的方式去完善自己的功能。

  超级杯火了 中国足球呢?

  从意大利超级杯可以看出,中国球迷对于世界顶级水平的足球赛是热衷的,他们所爆发出的热情和能量也是值得尊敬的,但反过来,我们不得不说自己的足球,为什么球迷对自己的联赛不能投入这么大的热情呢?与足球有关的东西能够在国内办得热火朝天,真的非常罕见,似乎只是中国足球职业化的前几年,还会有一些类似的情景,而现在呢?

  每年的中超比赛开始前,媒体就会预测今年的球市会怎么样,如果某场比赛的球迷上座超过1万,就会被形容成“球市复苏”,如果球迷上座超过2万就是“球市火爆”。可是足球场坐满人应该是什么数字呢?4万、6万,或者8万。而我们远远没有达到这个数字,如果以前还能用“球迷的经济实力有限,宁愿选择看电视直播”解释上座率低的话,那么这一次的意大利超级杯就是给这个说法最大的反击。极具讽刺意味的是,在超级杯举行的当天下午,两场中超联赛使出浑身解数整出了两场一模一样的“变态比分”(6比1),单纯从进球数上要远远超过超级杯,但我们看到的景象却是依然没有人愿意多看他们一眼。

  中国球迷虽然不是世界上最富有的球迷,但只要有纯粹的、货真价实的高水平球赛,他们还是舍得掏钱买票的。中超的问题不在于水平低,而在于形象、口碑差,不“纯粹”,非足球的东西太多。中国的许多主场都曾经爆满过,即使到了今年,国安有个主场还曾涌入5万多人,遗憾的是,球迷的热情经不起一次又一次失望乃至绝望的打击。他们自然希望拥有自己的国米和拉齐奥,因为这希望无法实现,只好把人家的超级杯当做自己的精神寄托。

  两支意大利的球队在北京进行一场意大利之间的比拼,却燃起了中国球迷的无尽激情,也许我们可以自我安慰地说这是商业操作的结果,这是意大利名气的吸引。但是,如果我们愿意正视背后的原因,可能就不会得到以上结论吧。

  穆帅输球发飙:

  中国记者太业余

  穆里尼奥总有惊人之举。前晚,国米1比2不敌拉齐奥,输掉超级杯的穆帅“狂性大发”,他先是在领奖之后扔掉了亚军奖牌,接着又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将自己的一腔怒火发泄在了落后的中国足球身上。

  从领奖台上下来的穆里尼奥,将超级杯奖牌随手扔给了看台上的一个球迷。穆里尼奥说:“那个意大利球迷,他从意大利到中国来追随我们,我觉得奖牌对他比对我更重要。”这其实已经不是穆里尼奥的第一次了,在切尔西的时候,“狂人”就做过同样的事情,的确,对于穆里尼奥来说他的眼里只有冠军。发布会上,一向喜欢提“无厘头”问题的中国记者再度激起了穆里尼奥的怒火。

  当中国记者问及在同等的“鸟巢”场地条件下,为什么拉齐奥取得了胜利时,穆里尼奥很不给面子地说,“我终于知道中国足球为什么不行,你们的足球记者提的问题太业余,你们似乎不大懂得足球。你们中国人赢得了很多项目的冠军,只有足球不行,你们的问题离高水平记者的问题太远了。”完全控制中场,获得了14次射门良机,可是只收获一个进球,当中国记者再度发问是否球队中场缺乏组织时,穆里尼奥又发飙了,“我想说从你们的问题上看,似乎国际米兰踢了一场很烂的比赛,但这只能说你们不太懂足球,比赛结果是很恐怖,但是我们踢了一场精彩的比赛,只是另外一支球队运气特别好。 ”

  (本组稿件 特派北京记者 刘巍)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