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肖余恨:奥运一周年后 看中华民族全方位的自信

2009年08月10日10: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恐怕现在的年轻人,无法理解当年“学习女排、振兴中华”这一口号的激情和真诚。那时候,正值改革开放全面拉开之际,奋斗的激情、崛起的冲动和打开眼界之后的迷惘和虚弱搅和在一起,真正是百感交集。一场球赛的胜利,成为国人的强心药,成为点燃国人激情的火炬,在当时的情境下,可以寄托的梦想,可以找到自信的东西实在不能算很多。

  改革开放,使中国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某种意义上,体育是国力的一种表现。随着中国逐步融入世界,中国和世界各国的交流越来越频繁,体育作为一种重要的交流手段,渐渐展现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新成就、新气象。中国申奥的成功,曾经让多少华夏子弟激动落泪,而奥运会在重重压力下的成功举办,宣告了中国人能办大事、能谋大事、能成大事的气魄和伟力。奥运梦圆,让中国站上了一个新高度、新起点,中国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境界。

  弹指一挥间。一转眼,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已经过去了一年,这一年,恰逢世界金融危机爆发,金融危机对中国的经济发展造成了巨大的冲击。在世界经济普遍不景气的情况下,中国却克服重重困难,率先走出低谷,让世界为之侧目。中国作为新兴的经济体,给世界的经济发展,带来了稳定,作出了巨大贡献。更值得一说的是,按照一般规律,后奥运时期,一般举办国的经济都将从高点坠落,但是中国在这样的双重压力下,却能够昂头走出,这样的“龙抬头”给世界经济的振兴带来的信心指数,价值是无可估量的。

  后奥运的一年里,中国也经历了许多复杂的事情。各种群体性事件纷出,各种结构性矛盾突出,但是,最终都被妥善化解。中国政府在处理各类问题方面,更加冷静、坚定和成熟。矛盾不可避免,出现问题并不可怕,正是在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一个国家才能够取得发展。这一年,无论对政府来说,还是对国人来说,都是一次历练,都是一次考验。回顾后奥运这一年,通过对各种纷纷扬扬的事件的处理,我们看到了一个取得全方位自信的中国,正在变得更加坚强、更加成熟、更加强大。

  

(责任编辑:pottilee)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