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访亚洲第一篮球DJ谢明宏:传播愉悦享篮球魅力

2009年08月10日10: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男篮亚锦赛热烈火爆,观众始终跟随现场音乐鼓掌、呐喊,每一个人都激动不已。营造亢奋气氛的关键人物,就是有“亚洲第一篮球DJ”之称的、来自台湾高雄市、今年44岁的谢明宏。

  DJ原指在娱乐场所播放音乐和调试音乐的人,现延伸到篮球赛场,特指播放随机音乐、播报比赛实况、烘托现场气氛的主持人。

  谢先生毕业于台北艺术专科学校美术设计专业,曾拍过电视广告,成立过录音室,这些经历丰富了他的艺术视野。喜欢打篮球、痴迷NBA,让他萌生了做篮球DJ的想法。2001年始,他忙碌于中国CBA、WCBA和亚洲各大重要篮球赛事之间,希望让更多的球迷听到他的篮球音乐,钟情篮球运动。15年来,谢明宏共主持过3千多场重大篮球比赛。

  谢明宏一人身兼现场主持和播报两职,赛事攻防之间音乐切换要快,谢明宏说:“手提电脑里有经过我和太太精心剪切的4320首曲子,通常会在一秒钟之内播放出去。这些曲目有世界名曲《斗牛士》、《大黄蜂》,还有所有参赛国家和地区原汁原味的民族曲目。”

  谢明宏谈到困难和挑战时说:“像亚锦赛预赛一天要播6场,每天12个队参赛,记住每个队的中英文名字很难。比赛中可能用到英语、韩语、日语、阿拉伯语、西班牙语、俄语,要把这些不同语言的发音都练准,要狠下工夫。谁得分,谁犯规,瞬间就要播出去,不能出错。压力比较大。”

  谢明宏说,“亚锦赛之前,我尽可能多地了解亚洲各参赛国和地区,收集他们的音乐,抓住他们最流行的歌曲,让他们在比赛时有主场感觉,会产生亲切感,有助于创造好成绩。”

  谢明宏的这种努力得到了回报,2005年多哈篮球亚锦赛,伊朗队中锋哈达迪听到他播放的伊朗歌曲后,非常激动,跑过来鞠躬敬礼。

  一个优秀的篮球DJ,首先要热爱篮球,而且要熟练掌握比赛规则。谢明宏说:“篮球规则每年都会更新,一定要不断学习。另外,保持中立立场、冷静态度也是篮球DJ必须具备的素质。一个好的主持人绝对不能‘煽动’观众,要把握住情绪的度、语言的度。同时,眼睛要盯着赛场上每一个角落、每一个细节。比如,有人叫暂停,主持人不能迟疑,要在第一时间看到并向观众说明。”

  谢明宏认为:“以前中国人看球,要么安静含蓄,要么锣鼓喧天,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让全世界都知道,中国篮球在不断进步,我们不仅懂球,还能营造愉悦的篮球氛围,享受篮球。”

(责任编辑:pottilee)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