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张德培法国夺冠20年纪念 那一年的童话

2009年08月10日11: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网球》杂志 作者:李元元
1989年6月11日,17岁3个月的张德培,终于捧起了火枪手杯
1989年6月11日,17岁3个月的张德培,终于捧起了火枪手杯

  四大满贯的迷人之处在于,其穿越百年的岁月积累下太多传奇经典。1989年法国巴黎的初夏距离我们已经整整20年了,究竟有多少人还记得那个夏季的罗兰·加洛斯?记得那个名叫“迈克尔·张”的17岁男孩?记得他是如何从一个懵懂少年,成长为那年法网的主宰者?

  1.童话的诞生,需要多久的时间?安徒生花了七年的时间完成了上下两册的《给孩子们的故事集》;格林兄弟耗费了51年的时间,才完成了《格林童话》的最后一版;至于奥斯卡·王尔德,他用一生讲述着《快乐王子》的唯美动人。

  张德培,这个出生在新泽西州霍博肯的华人少年无疑是幸运的。他只用了两个星期的时间,就为网球迷们讲述了一部有关成长的童话,情节有点类似于安徒生的《丑小鸭》,但结尾可能比那只飞到水里的天鹅更美丽。

  1989年6月11日,星期天,法网男单的决赛日。罗兰·加洛斯里潮水般涌入的人群,很快挤满了整个球场,他们正在等待3号种子斯蒂芬·埃德博格,以及他的对手——年仅17岁零3个月的美国华裔小将张德培。观众席上飘扬着不少星条旗,其中大部分是由法国观众挥舞的,有人大声地喊着张德培的英文名“Michael”,仿佛真的见到了《圣经》中的大天使(Michael是《圣经》中大天使的名字)。

  这个17岁的少年算不上是网球神童,尽管他那惊人的移动能力,得到了不少专家的赞叹,并因此被誉为希望之星,可是对于巴黎的观众来说,这张面孔实在太年轻了,以至于让人有种“他在打青少年比赛的错觉”。“第一次转播他的比赛时,我们甚至找不出多少有关他的个人资料。”法国评论员吉拉迪说:“但没过多久,我们意识到他可能会成为炙手可热的焦点人物,所以我们不得不去NBC的转播间打听这个男孩的来历。”

  很快,吉拉迪从美国同行那里收集到的资料就派上了用场。1989年6月5日,星期一,法网比赛进入了第二周。男子单打的1/8决赛打响,当天的比赛焦点便是张德培挑战世界头号选手伊万·伦德尔。“时至今日,回忆这场比赛,你仍然很容易想起许多精彩的画面。”美国《网球》杂志资深记者斯蒂文·蒂戈诺说。

  起初,现场观众与伊万·伦德尔完全没有意识到这将会是一场漫长的比赛。前两盘,身为三届法网冠军,伦德尔充分地享受到了主场一般的轻松气氛:观众们总是对他优雅的滑步报以雷鸣般的掌声,偶儿的失误也无关痛痒,虽然对手时不时发动一次小规模的进攻,但对于他的发球局根本构不成什么威胁。“与伦德尔交手,绝不会是有趣的经历,他冷酷、坚毅,面无表情,几乎像是台机器!”《体育画报》曾这样形容他。以两个6-3赢得前两盘的比赛后,离开观众席走动的人也多了起来。

  “其实,胜负犹如一颗花生般渺小。”张德培说:“我当时只想追到每一个球,打回去,并且得分。”

  第3盘,伊万·伦德尔一开始就犯了一些经验主义者才会犯下的错误。他的注意力似乎有些松懈。而对手的发球局却不再像前两盘那么脆弱,这个身高只有1.75米的男孩往返于底线两端,他慢慢构筑起防守的幕墙,不管伦德尔将球回到哪儿,他总是能提前一步追到。此时,没有人意识到比赛正朝着另外一个结局发展。

  不知不觉中,张德培以两个6-4还以颜色,将比赛拖入决胜盘。此时伊万·伦德尔那副冷酷的面容之下,隐约透露着一丝丝不安。观众席被重新添满,但与前两盘比起来,气氛却已经变得有些不一样了:不断有人高喊着“Michael”的名字,电视转播的镜头也一次次地对准张德培的妈妈贝蒂。吉拉迪适时地向电视机前的观众解释说:“我们不能忽略Michael的年纪,2月份他才度过17岁生日,所以目前由贝蒂陪伴他参加比赛。Michael说,自己最爱吃妈妈做的中国汤面,这种来自东方的传统食品能带来巨大的能量。”

  观众们确实相信中国的汤面为这个少年带来了惊人的力量。此时,比赛已经持续了4个小时,张德培不停地擦拭着脸上的汗水,每一分之间的准备时间也越来越漫长,但是他的脚步丝毫不慌乱,速度也依旧很快。而球场的另一端,伊万·伦德尔的面色却愈发难看。

  2.这并不是张德培第一次与伊万·伦德尔交战。他很清楚自己与对手在比赛经验等方面存在着天壤之别。一年前,张德培曾与对手在得梅因公开赛上相遇过,伦德尔很轻松地淘汰了这个年轻人。“在返回酒店的大巴上,他问我:‘你知道自己为什么会输掉今天的比赛吗?’我还记得他脸上的笑容,那是一位顶尖选手对巡回赛菜鸟的关爱。”伦德尔客观地指出,张德培的发球实在缺乏威胁力,这让他在自己的发球局里毫无优势可言。“你甚至连二发的稳定性都没有,所以根本不能抵挡我的进攻。”伦德尔说:“你最好想办法克服发球环节的不足。”

  “我认真聆听了他的意见,所以才能够在法网上击败他!”张德培说,毫无疑问,他十分感谢对手的点拨。而伦德尔也确实感觉到:这个少年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进一步加强了反手进攻的侵略性。

  在上世纪80年代末的红土球场上,漫长的底线对攻是法国网球公开赛的主旋律,球员们停在底线上的时间长度,甚至超过几代前辈的总和。张德培是典型的底线选手,底线两端的折返跑几乎是他赖以生存的基础。但是要想击败当时世界上最出色的男子网球选手,他必须做出一些改变:“其实从赢下第三盘开始,我就在考虑增加一些变化。这么做的确很冒险,但我们中国有句古话‘初生牛犊不怕虎’。我不能让他轻易看穿我的球路。”

  “我们在这场比赛的最后三盘中,明显看到了张德培做出的各种尝试。”巴里·汤普金斯说:“其中很多技术细节是他从没在比赛中使用过的。这像是华尔街操盘手的一次投机买卖,结果他大赚特赚。”

  然而,对于张德培来说,他后来遇到的最大挑战来自于自己的双腿。“从第5盘2-1开始,我的双腿开始抽筋,换边的时候,偷偷试着发力,结果那种生硬的疼痛包裹住了我的两条腿。我已经准备好要走过去跟主裁说:‘我要退赛。’我有点沮丧,心想:是命运在与我开玩笑吗?为什么偏偏这个时候遇到这种麻烦?可是,我最后站起来却走向了发球线。此时,另一个声音对我说:你必须坚持下去,为什么要退赛?难道你心甘情愿地主动关闭通往胜利与未来的大门吗?从那一刻起,我决心一定要坚持完成这场比赛,无论结果如何,我不想退缩。”

  “我继续进行着各种尝试:挑高球、月亮球,我不能轻松地转动身体,但又必须不断地寻找进攻机会,或者等待对方失误。”

  张德培首先等到了破发机会,并且顺利得手,比分形成4-3,来到他的发球局。压力之下的伦德尔此时再次显示出其丰富的比赛经验,15-15时,他利用对手一发失误,二发绵软无力,反复逼迫张德培的反手位,经过几拍的相持,伦德尔突然以一记大角度的正手outside in,造成对手回球失误,比分15-30。

  比赛进行到这时,对于双方球员来说,已经进入了心理层面的交战。输掉了刚刚这一分后,张德培从球童手里接过球,却没有急着准备发球,而是在发球区来回踱了几步,然后用鞋子蹭去了底线上的沙土,他始终低着头,没看伦德尔一眼,好像在算盘自己究竟该怎么完成接下来的这一分。

  然后,他和往常一样,轻轻地拍了两下球,却突然采用了下手发球的动作!观众席上传出一片惊呼,伊万·伦德尔显然毫无防备,只是本能地从底线奔向网前,匆忙地将球接过球网,这正合张德培本意,他马上又送上一记追身球,没有准备空间的对手将球打向了观众席,比分30-30。

  “这是法网历史的魔术时刻!”ESPN球评巴里·汤普金斯说。

  伊万·伦德尔像是遭到了戏弄,尽管他依然是那副冷冰冰的表情,但是对面这个只有17岁的年轻人已经让他感受到了不可战胜的威严。巨大的压力,像是骤雨来临前的乌云,翻滚而来,一下子失去了节奏的伦德尔很快输掉了这一局,比分变为5-3,张德培距离击败对手只有一步之遥。

  “我清楚地记得那天最后两局的比赛情景。”张德培回忆说:“我知道他的体能也到达了极限。所以我们俩都只是在底线拼命防守,他不再进攻,他的眼神告诉我:‘我倒要看看,自己和这个小子到底谁能撑到最后一口气。’”说道这里,他笑了笑,20年过去之后,针尖对麦芒的较量仿佛都变成了游戏。

  第5盘第9局,15-30,张德培距离赢得本场比赛的胜利只差两分。摄影师再一次将镜头推向贝蒂,这位母亲仍旧非常平静地坐在那儿。她的脸上带着一种东方式的微笑,淡淡的,甚至不容易被察觉。“我知道迈克时不时地会朝着贝蒂的位置望一眼。”斯蒂芬·蒂戈诺在文章中写道:“可是与其他母亲不同,她既没有大声地为儿子加油,也没有表现出丝毫紧张或者不安。我相信这是一种含蓄地沟通方式,她对自己的儿子完全有信心,不管结果如何,她都为他感到骄傲。”

  接下来是全场比赛最为关键的一分,伊万·伦德尔仍在自我救赎的路上,他相信这还不是自己所遇到的最大的危机;而张德培呢,假如他能赢得这一分,那么将会得到2个赛点。

  几乎所有的人都屏住了呼吸,球场里只剩下砰砰地击球声。伦德尔一发直奔张德培的正手,尽管速度不是很快,但他迅速移到自己反手进攻的位置,想要充分利用单反线路变化多端的优势。张德培则做好防守的准备,用反手挡回。随后,双方陷入了缠斗,整整25拍过后,张德培终于用一记双手反拍的直线致胜分,为自己夺得了两个赛点!

  观众席再一次沸腾了。

  贝蒂终于也忍不住为自己的儿子鼓掌。而伦德尔则默默地转身走向球童。主裁示意观众们保持安静。张德培走向一区,看上去非常冷静,就像是根本没有看见比分板上的变化一样。

  一发触网,观众们快被紧张的气氛点燃了。伦德尔转向背后的球童又要了一个网球,轻拍了两下,抛球,然后“砰”地一声,网球朝张德培的反手位飞去。可是,球出界了。

  伦德尔对观众们的叫喊声感到不满,他向主裁提出抗议,认为刚刚有人干扰了他的发球。这是一次无效的投诉,而此时张德培已经做好接对手二发的准备,他出人意料地站到了底线以内3米的地方。“他最后一次成功地给伦德尔制造了巨大的心理压力。”蒂戈诺说。

  伴随着一记离谱的二发,伊万·伦德尔冲击法网冠军的计划彻底磨灭。17岁的张德培激动地倒在了球场上,那一刻他几乎没有了继续行走的力量,但也是在那一刻,他有了更勇敢的梦想。

  3.就在张德培憧憬自己能在罗兰·加洛斯走得更远一些时,他突然遭遇了不公正的对待。由于面对伦德尔的那场比赛中使用下手发球,以及最后靠近中场发球线的接发球,他的战术引起了弗雷德·斯托勒和伊利·纳斯塔斯的讨论。这两位昔日的网坛高手质疑张德培的体育精神,认为“这些战术是不光彩”的。半决赛开始前,法国《队报》以“俄国佬和骗子的比赛”为题,大肆嘲讽。而巴黎的观众似乎总是缺乏主见。之前还为17岁的少年鼓掌助威,转过天来,却对他喝倒彩。

  “我知道观众们的冷嘲热讽都是针对我的,但我并不想与他们争辩。”张德培说:“在法国,有时候无论你做什么努力都没有用,他们只迷信记者的评论,而不相信自己的眼睛。”

  这种压抑的气氛一直持续到半决赛结束。当张德培以6-1、5-7、7-6、7-5击败了俄罗斯选手切斯诺夫之后,法国观众对这个男孩再也不能吝惜自己的掌声了。

  经过前6轮的洗礼,决赛时的张德培较其击败伦德尔时,心理上已经有了明显的变化。“他大腿肌肉拉伤的情况有所缓解,因此移动更加流畅。”蒂戈诺说:“最重要的是,他的球路也富于变化。”

  尽管如此,决赛仍旧是上帝为张德培安排的一场考验。与伊万·伦德尔完全不同,埃德博格是典型的发球上网型选手。他之所以能够淘汰伊万尼塞维奇和贝克尔等其他发上高手,得益于他的网前小球手感更佳细腻。

  张德培与埃德博格的决赛,是底线型与发上型在红土场地上的正面较量,两种相生相克的打法,在前4盘中难分伯仲。如果不是此前有战胜伦德尔一役累积下的实战经验和自信,张德培恐怕很难在决胜盘里率先破发。

  第5盘第7局,埃德博格利用对手一发不强的劣势,步步紧逼其反手位,并且伺机靠近网前,压力之下,张德培正手直线穿越致胜分,40-15。ESPN的球评巴里·汤普金丝不由地赞叹:“我的上帝,他到底是怎么做到的?他还只是个孩子!”然后又喃喃自语地说:“或者,男人做不到的事儿,男孩儿能做到!”

  顺利保住这个发球局后,比分形成5-2,巨大的压力轰然倒向瑞典人。他在网前不仅没能抑制住张德培的移动,反而将空白的后场完全暴露给了对手。15-30时,张德培的一记挑高球稳稳落在界内,埃德博格拼命追赶,也只能网球兴叹。

  伴随着对手回球下网,1989年6月11日,17岁3个月的张德培,终于捧起了火枪手杯,完成了那个夏天里最美好的童话。


(责任编辑:李萌萌)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