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田径世锦赛竟成“鸡肋” 中国代表团不敢谈金牌

2009年08月10日12: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前脚,中国水军罗马游泳世锦赛带着4金凯旋;后脚,中国田径队悄悄启程。柏林田径世锦赛将于8月15日开幕,中国田径队面临没有夺金点、选手参赛热情不高的尴尬局面,为此,田管中心不得已缩小队伍规模,仅定下争取“见到奖牌”的目标。

  据介绍,中国田径队因为独苗刘翔伤情难测无法披挂上阵,只能对女子马拉松、男子20公里竞走、女子铁饼等项目做出冲牌部署,力争拿下一块奖牌。

  两年前的大阪世锦赛,有“翔飞人”独当一面,中国田径免除了金牌挂零的尴尬。而本次参赛运动员中,名气最大的是曾经夺得伦敦马拉松女子冠军的周春秀,这位上届世锦赛银牌得主尽管奥运会后一直状态不佳,但仍被寄予夺牌的厚望。

  “本届世锦赛是10年来我们感觉最困难的一届比赛。”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说,“除了刘翔,我们其他项目的基础都很薄弱,很难对世界高水平运动员形成威胁。”

  【现象】 不敢谈金

  刘翔缺阵,中国田管中心此次在参赛阵容上也“适时”采取缩小规模策略:派出32人参与15个项目的角逐——男子6项,女子9项,共32名运动员。32人,这是近10年来最“袖珍”的一次,然而,就是这32人,还是靠田管中心“威逼利诱”而来。

  据记者了解,有些省、市对世锦赛要么采取“回避”态度,要么以运动员有伤病为由婉拒,有的还刻意提醒队员在世锦赛上保持“低调”。为刺激地方单位全力配合世锦赛,田管中心被逼无奈使出“诱招”——“搭售”全运会的参赛名额:获世锦赛第一名的运动员,为其所在单位增加5个全运会参赛名额;获第2、3名的运动员,将增加3个全运会参赛名额;获得第4—8名的运动员,增加一个名额。

  【现象】 避战世锦赛

  目前,中国优秀田径运动员今年的世界排名只有两人进入前三,一个是男子20公里竞走队员王浩,另一个是女子铁饼选手宋爱民,这就是中国田径在本届世锦赛上的“核心竞争力”。刘翔缺席,直接导致中国田径无力问津世锦赛金牌,但也正是中国田径队在连续三届世锦赛都是靠极少数顶尖运动员撑门面,才造成今日的尴尬局面。

  中国“水军”在罗马世锦赛的表现,为中国田径队上了生动的一课,不但产生了号称“水中刘翔”的张琳,诸小将更在罗马世锦赛上演了一出“小鬼当家”的好戏。以赵菁、焦刘洋为代表的90后小将们,是中国游泳未来的希望,也是中国游泳“觉醒”的信号。

  所以,中国田径要摆脱落后的局面,绝不是仅仅靠个别运动员的辉煌战绩能解决的,否则扯开遮羞布,中国田径还是“一穷二白”。

  【分析】 一枝独秀不是春

  世界田径锦标赛是世界级别最高的田径单项赛事,也成为今年各国高手最重视的比赛。别人都争着去,可到了我们这儿,怎么就遭冷遇了呢?

  据了解,国内运动员参战积极性不高的主要原因是第十一届全运会即将开幕。部分省、市为避免自己的队员因为参加世锦赛而打乱备战计划,不惜借口各种理由“雪藏”队员,避战世锦赛。之所以这么做,都是全运会背后那只巨大的“利益推手”惹的祸。首先,全运会成绩已成为一些省市体育主管部门政绩考核的重要指标,有的省市体育主管部门的负责人、教练的前途与全运会成绩挂钩;另外,全运会给运动员带来的高额奖金刺激也是世锦赛所不能比的。据悉,对在全运会上获得金牌的运动员,各省市的奖励金额都在数十万元,为催生更多的“金牌”,不少省市还拿出追加套房奖励等手段。对于一些省市相关部门来说,与全运会的“香辣”比起来,世锦赛俨然成了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

  

(责任编辑:韩炯)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