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揭发”优点柔道姑娘树信心 内斗过招互为陪练

2009年08月10日14: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今晚网-今晚报
佟文(蓝)是天津代表团本届全运会的重要夺金点。新华社发

  还有67天,第十一届全运会就将在山东全面开战。在北京奥运会上拼出佳绩的津门健儿能否在齐鲁大地续写精彩,正挥汗如雨全力备战的队员、教练员们以实际行动传达着必胜的信念。今日起推出的《海河儿女剑指全运》栏目邀请津门父老透过记者的笔尖和镜头,感受全民全运开战前天津代表团健儿英姿勃发备战的脉动,敬请关注。

  ——编者

  本报讯(记者李睿)进入8月,时间又向第十一届全运会逼近了一点。10月的全运会上,天津女柔将在山东省滨州市开始向冠军发起冲击,现在,天津女柔的备战也进入了新的阶段。


  谈及这一阶段的主要训练内容,吴卫凤表示队员们运用的是互相促进的方法。她透露,这一阶段奥运冠军佟文的训练着重在两个方面:一方面要佟文立足于自身,继续雕琢技战术;另一方面,其他重点队员也都充当起佟文和窦淑梅的陪练,“用她们的技术和头脑,给佟文当陪练。不仅是练佟文,而且也是练她们自己”。这样的切磋让佟文发现了很多只与大级别对手交手时很难遇到的情况,对她很有启发。而陪她训练的队员也有所提高。这着实是一举两得的方法。

  吴卫凤对大家目前的表现表示满意:“队员们确实也很努力。因为一般情况下,从全运会预赛回来不应该有这么长时间的大强度训练。但我考虑到佟文要参加世锦赛,就一直没有把训练量降下来,为的是让她能保持好状态,毕竟参加世锦赛的压力还是挺大的。”世界柔道锦标赛8月底揭幕,这也是今年佟文的第一大赛。她的表现关系到佟文能否取得四连冠创造历史,同时也是对窦淑梅的一次考验。

  佟文和窦淑梅这两名参加世锦赛的队员与其他队员的训练都在同步进行。从全运会预赛结束后开始,为了增强队员的体能、技能,主教练吴卫凤一直安排了大运动量的训练,因此队员们都承受着很大的压力,用吴卫凤的话来说,就是“身体疲劳,状态不错”。经过这几个月这样强度的训练,队员的体能和技术水平都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

  在训练当中,吴卫凤还别出心裁地让队员们互相“揭发”各自的优点。“这也是针对运动员自身的一种方法。让她们发现自己的优点,然后坚持下来,这对她们既是激励,又是提高能力的机会。”吴卫凤说,“有问题当然也要解决,但不可能只有缺点没有优点嘛。这也是为了增强她们的自信,缺点当然要改,但优点更要发扬。”

  全运会给运动员带来的压力之大,一般人无法想见,再加上一直进行着大运动量的训练,如此下来容易造成队员身心疲惫。因此在前不久,全队到蓟县进行了两天的放松。平时在队员眼中严厉无比的吴卫凤,这次却告诉大家:“你们到那儿不用担心我让你们出早操,也不用担心给你们安排任何的训练内容。你们的任务就是睡觉、休息。”这果真合了队员们的意,睡觉、休息、游泳、爬长城,队员们好好地放松了两天,大家心情舒畅地投入到接下来的训练中,这让吴卫凤很是满意。她表示,等她从世锦赛回来,在后面备战全运会的时间里还要尽量再安排一些这样的短期调整,这对队员和教练都很有好处。

  在佟文和窦淑梅两名参加世锦赛队员的训练上,吴卫凤的考虑也更周到。以往冼东妹等人在参加完世锦赛后,再参加全运会时状态都不好。为了避免天津两名队员也出现这样的情况,吴卫凤采取了新的措施,希望她们能在两项比赛中都有好的表现。
(责任编辑:林达)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