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探访十一运会礼仪小姐培训 把最美微笑献给赛场

2009年08月10日16: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济南8月10日体育专电题:把最美的微笑献给赛场——探访十一运会礼仪小姐培训基地

    新华社记者滕军伟

    在大型体育赛事中,仪态万方、美丽端庄的礼仪小姐已成为赛场上一道靓丽的风景。

然而,在礼仪小姐婀娜的身礀和甜美的微笑背后,则是她们不为人知的付出和汗水。眼下,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即将在济南召开,为了把最美的微笑展现出来,来自19所驻济高校的373名礼仪小姐正在接受严格的培训。

    (小标题)优中选优

    在位于济南市章丘的山东旅游职业学院,十一运会济南赛区的礼仪小姐们正利用暑假,接受为期一个月的封闭培训。

    济南赛区承担了十一运会大部分的比赛项目,共选拔了373名礼仪小姐,其中包括223名颁奖礼仪小姐和150名开闭幕式礼仪小姐。

    今年5月,十一运会礼仪小姐选拔工作正式开始。济南市19所高校共推荐了900多名优秀学生,经过组委会评审团的初选和复选,最终373人脱颖而出。

    十一运会颁奖礼仪培训小组副组长王艳霞说,挑选礼仪小姐有着近乎苛刻的要求,不仅身材相貌有较高要求,复选时,还要进行知识问答,考察参选者的综合素质。

    礼仪小姐的人选最终确定下来以后,十一运会组委会决定利用暑假时间,对她们进行一个月的系统培训,让这些很少参加礼仪活动的学生变成赛场上最迷人的焦点。

     (小标题)“魔鬼”训练

    记者日前在培训基地看到,礼仪小姐们分成5个班,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一丝不苟地进行形体和礼仪训练。

    据王艳霞介绍,培训分三个阶段:一是基本功培训,培养礼仪小姐的仪态、表情等基本礼仪。二是巩固完善阶段,训练专业托盘行走、转体、礼节等。三是现场模拟,进行情节训练、现场颁奖演习。

    除此之外,还要对礼仪小姐进行心理学、化妆课程、山东景点和全运知识等方面的培训。

    顶书本、夹筷子、腿夹纸,是礼仪小姐的三件“法宝”,记者采访时,姑娘们就正在利用这些“法宝”练习站礀。

    礼仪课教师左蕾介绍说,为了保持好身材,礼仪小姐的饮食也经过科学搭配,一些平时爱吃零食的女孩儿只好忍痛割爱。

    由于学生中大部分是“90”后,之前没有受过这么多苦。一开始,任课老师还都有些担心。王艳霞说:“尽管训练十分艰苦,但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学生们都很听话,进步也很快。”

    (小标题)破茧成蝶

    在采访中,几位礼仪小姐均表示,虽然培训很辛苦,但她们“累并快乐着”,觉得很自豪。

    来自山东财政学院的大一学生宋娜告诉记者,她老家在青岛,为了参加这次培训,她暑假不能回家了。她说:“培训很累,但很充实。能奉献社会、服务全运,自己也很开心。”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大三学生白玉说,参加培训以后,她们的收获很大。刚来的时候,有的学生微笑很不自然,夹筷子一夹一上午,下课后脸都笑僵了。有的同学站一小时就觉得累,经过体能训练后,现在能很轻松站两个小时。

    为了“90”后的团结和包容意识,训练中还增加了团队协作项目。学生们最常做的就是“齐眉棍”游戏,两排人面对面站好,共同用手指托起一根竹騀,然后身体重心缓慢下降,保持竹騀不掉落……

    看得出来,姑娘们都很享受这种游戏。一名学生说:“不但学到了专业知识,团队意识也增强了,能终生受益。”

    在刚刚结束的十一运会网球、男子足球比赛的颁奖仪式上,从这里走出去的礼仪小姐表现出色,颁奖井然有序,赢得了组委会和运动员的好评。

    王艳霞对自己的学生们也很满意,她说:“我们的目标是,通过培训,使礼仪小姐都能拥有甜美的微笑、优雅的举止、娴熟的技能、规范的动作,出色地完成各项礼仪工作。”(完)2009/08/10 16:14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大梦)
[我来说两句]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