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鲁能病人诊断书:球迷心理依赖 球员高薪无责任

2009年08月11日00: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钱琨

    搜狐体育讯 在2006赛季以摧枯拉朽的气势夺得了联赛和杯赛的双冠;但在2007赛季,山东鲁能整个赛季的表现完全不象一支卫冕冠军,升班马河南硬是从山东队手中抢到保级的四分,北京国安更是狂屠山东,颓势明显;2008赛季,山东与上海申花陷入混战,最终运气站在了山东一边。本赛季开始,山东队表明要在联赛和亚冠中双线做战,但只留下了“巨港惨案”惨痛记忆。

  中超第16轮,山东客场迎战深圳,结果被对手围住猛攻,依靠门将以及门柱横梁的帮忙才收获到一分。至此深圳队在近三场比赛对山东队保持不败,而三场比赛中,深圳队球员在场上表现出的精神以及斗志,更是山东鲁能球员在三个赛季中所无法达到的。有人也许会问,为什么一支在动荡中走过五年的保级俱乐部的球员们,拿着平均不足万元的月薪,但他们身上展现的勇气和斗志要远远超过一支年薪百万、有国企背影的卫冕冠军?

  因为山东鲁能病了,他们忘记为何而踢球,同样,他们还有一位忘记足球本质的主教练图拔科维奇。

  图拔科维奇:收获的实惠

  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末,塞尔维亚教练开始涌入中国。由于当时南斯拉夫尚末解体,他们被统称为南斯拉夫教练。在当时的中国足坛,外籍教练的成功者并不多,韩国人在战术和打法上并没有办法给俱乐部带来真正的进步,他们唯一能带来的就是球员态度上的提高,如崔殷泽和金正男;欧洲教练中,中国联赛能吸引的只有东欧教练,波兰的涅波和安杰依,南斯拉夫的桑特拉奇。

  桑特拉奇在山东鲁能获得了成功,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南斯拉夫足球确实讲究技术和整体配合,桑特拉奇进入中国联赛之后有鹤立鸡群之感,1999年他率领山东夺得联赛冠军,打破了大连四连冠的梦想,桑特拉奇成为济南的城市英雄。但蜜月期很快结束,桑特拉奇在用人和引援方面无法摆脱南斯拉夫教练的常态,他喜欢任用私人,喜欢由自己挑定外援。从北京加盟山东的邓乐军很快就在桑特拉奇手中被废了,邓乐军当时回忆,桑特拉奇基本上就没有给自己太多证明机会。

  图拔科维奇进入山东,鲁能俱乐部希望图拔打造一支百年俱乐部。由于在贝尔格莱德游击出色的执教成绩,图拔在到来之初很受球迷欢迎,他也终于在2006赛季再次打破了大连队对于联赛冠军的垄断,率领山东夺得联赛和杯赛双冠王。

  公平的说,那一年山东的夺冠有如下原因:阵容整齐且最强大;大连在走下坡路,上海在调整。在图拔夺得双冠王的2006赛季,我们很难找出图拔在战术上给山东队带来的太多提高,就象我们今天也不明白山东为什么会踢的如此糟糕一样。更确切的说法是,图拔将山东队变成了一支成熟的球队,但是在技战术和进取心方面没有任何提高,同样,图拔在中国执教的这几年,他的执教水平是下降了。他唯一获得的就是高薪。

  比桑特拉奇更过分的是,图拔开始完全控制外援的引进,他的工作重心不再是球队的技战术指导,他将邓小飞和宗垒都卖掉了,以至于在李雷雷状态不好时无替补可用;至于他引进的米利安,该进球的时候一定就进不了。图拔在山东的执教,他一直在重复着这样的道路:输球时抱怨各方,赢球时责任归己,在球员受到媒体指责时适时的为球员减轻压力,控制住引援渠道,拿着高薪,适时的在媒体前面展现自己风光的一面。图拔在近三年中,他展现的这些人格特质远比他展现的技战术指挥能力要多的多。

  从这一点来看,图拔科维奇与前任中国队影子主帅杜伊科维奇有很多共通性。杜伊作为一位政治联盟产生的国家队主教练,他的任务不是对球队和球迷负责,是对某人负责;图拔科维奇则只是对自己的利益负责,他需要收获的是金钱,年薪,以及主教练权力带来的收益。在上个赛季结束时,山东鲁能俱乐部举办签名活动,希望图拔续约,似乎给人的感觉是山东鲁能的帅位除了图拔谁都玩不转了,事实上,这只是一场激情秀。球迷的热情,俱乐部高层的政治要求都需要图拔来出演这场秀,需要指出的是,这些人中,图拔是最清醒的,因为他知道自己需要的东西是什么,怎么样可以获得。其他人都太天真了。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