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意超级杯7700万票房创纪录 一个“赌者”的奇迹

2009年08月11日05: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意超级杯中国赛最终结算:票房创国内单场赛事销售纪录

  承办者竟是一家成立一年多、注册资金仅为百万的公司

  赞助商覆盖大部分开支,票房未开几乎就已断定稳赚不赔

  一个“处长”的大手笔

  赛前就断言“稳赚不赔”

  去年春天,一个叫做王辉的北京律师决定下海,而他的触角伸向的恰恰就是体育经纪领域,“因为全球经济危机,现在更多的体育联赛经营者都比过去更加看重中国这块广大的市场、看重中国市场的价值,这是我决心去做的关键。

”2008年4月,王辉踌躇满志地成立了北京合力万盛国际体育发展有限公司,但其承办意大利超级杯的想法早在2007年就已经诞生。

  “中国球迷对欧洲足球的痴迷由来已久,这个消费市场已形成,此外,我们必须看到意大利杯是拥有冠军头衔的正式比赛,不同于过去很多欧洲球队旨在淘金的商业比赛,两队会真刀真枪地干,这是与商业比赛的区别所在,正因为此,我相信意大利杯会吸引中国的球迷。”王辉口中,意大利杯并非商业比赛,但作为一个民企性质的体育公司,王辉不可能不考虑在商业上自己胜算几何,律师出身的他算了一笔经济账后断言运作意大利杯是一桩稳赚不赔的买卖。

  “成本主要是球队出场费、场地租赁及其他综合开支,而收入来源于三大块:赛事转播权收入、门票收入和赞助商收入。按照以往规律,赞助商收入几乎可以覆盖整个赛事的运作成本,后期的门票收入几乎是净赚。”有鉴于此,王辉毫不犹豫开始将自己的计划付诸实行。

  此前,意大利超级杯曾经在美国华盛顿、纽约和利比亚首都黎波里举办过,2008年圣诞节前,2009年意大利超级杯举办地锁定中国的消息一经爆出,王辉就向意大利职业联盟提交了一份承办意向书,值得一提的是,当时另一家中国公司也加入了竞争,并且报价更高,这让王辉担忧,为什么合力万盛还是能够最终胜出呢?

  “王辉的认真和专注让我感动,更吸引人的是王辉着重强调的中国概念:奥运一周年、首都元素、‘鸟巢’第一次举办顶级国际足球赛事。这些都有助于我们以意大利职业足球联盟为品牌开拓中国市场。”除此之外,意大利足球联盟总干事马尔科不愿意透露更多商业秘密,但王辉的履历或许可以给出解释。在成立自己的律师事务所之前,王辉在中国贸促会工作,官至处长,这意味着王辉在国内国际商业范畴内拥有不俗的人脉,这可能也是一个家底并不雄厚的律师能够在争夺意大利杯这个香饽饽的过程中笑到最后的重要原因。

  一个“赌者”的奇迹

  带着2000万空缺上马

  2009年2月16日,王辉与意大利足球职业联盟正式签订合同,但随后王辉就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压力。一方面,距离8月8日比赛只有半年时间,对于一个重要赛事的推广运作十分不利(宣传推广的时间越长,票房越好,通常情况下,类似赛事需要一年时间推广);另一方面,意大利职业联盟的出场费超过2000万元(并不包括其他相关费用),在此之前,为操作英超亚洲杯已经投入2000万元的王辉面临着囊中羞涩的尴尬。

  “当时很多人问我,你们有谱吗?其实我做律师的时候,最喜欢的就是风险代理,就是官司打赢后再收律师费,这样的话,官司万一打输我甚至会赔钱,但一旦获胜,利润将非常高。”王辉俨然把运作意大利杯当作了自己的又一场官司,不过面对资金不足的实际困难,他也曾焦头烂额,要知道当初王辉运作两项赛事的预算仅为2000万元,一下子出现了至少2000多万元的亏空,但敢于豪赌的性格让他又一次绝境逢生。

  首先,王辉拉到了红牛作为赛事的冠名赞助商,赞助费用为1500万元,随后他又通过自己的人脉资源与北京万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合作,除此之外,王辉还找到了自己富有的亲戚借钱,“我和意大利足球职业联盟签约后就打定了主意,即便赔本我也要赚吆喝,毕竟这对于公司今后的知名度以及承办国际赛事的经验也有帮助,赔了就当交学费吧。”王辉的良好心态让他在困境中岿然不动。此间,也有消息称王辉以两大赛事项目作为抵押向银行借贷,可以说,为了运作好意大利杯,王辉使尽了浑身解数。

  所幸,王辉的豪赌获得了成功,在平均票价高达1024元的情况下,意大利杯吸引了超过73000多名球迷现场观战,总票房达到7700万元,创下了国内体育赛事单场的销售纪录,和2003年亚洲杯决赛中日之战创下的前票房纪录3200万元相比,翻了一番还多。

  

(责任编辑:zhangxu)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