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哈尔克猝死引发足坛震惊 舜天每年体检一次预防

2009年08月11日10: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现代快报

  两年前,塞维利亚球员、22岁的普埃尔塔猝死离世还没有走出人们的记忆,北京时间前天,又一个26岁的年轻生命离我们而去。西甲西班牙人新任队长哈尔克因心力衰竭,猝死在训练场上。

  哈尔克的去世再次为足球世界敲响了警钟,根据国外有关机构的调查,有着“世界第一运动”之称的足球已经是猝死发生率最高的项目。快报记者 陶晶 实习生 韩飞周游

  原因一 比赛过多

  “运动员在高强度运动时,就好像一辆汽车在高速行驶,这时的防护能力是非常弱的。哪怕是病毒性感冒都有可能会诱发心脏方面的疾病,导致猝死。”

  “我们看到了太多的悲剧,这些都将使得减少国际足球赛事被提到议案上来。”在哈尔克的悲剧发生之后,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又一次提到了要降低职业球员的比赛密度,事实上,这也是造成职业球员猝死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昨天,南京体院运动人体科学系孙飙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即便是那些存在隐性心脏病的先天不足的运动员,猝死也是需要有一个诱因的,而长期过度的训练和比赛就是一个很重要的诱因。”

  算上2007年猝死的普埃尔塔,去年在赛场上昏倒的德拉雷德,哈尔克猝死已经是西甲联赛近三年来第三起类似事件,西班牙的医学家也一直在努力寻找其中的原因,根据他们的研究,极为频繁的比赛肯定是其中的一个原因。共有20支球队参加的西甲联赛一共有38场比赛,再加上国王杯、欧洲冠军联赛、欧洲联盟杯等赛事以及一些商业性比赛,一支中等水平的西甲球队每个赛季的参赛场次可以达到68到75场,也就是大约6400分钟左右,而作为队中的主力球员,出场时间都至少在90%以上,特别是平均3天踢一场球,其身体的损耗程度可想而知。

  其实,国际足联以及欧足联都曾经提出过要减少球员比赛的场次,但是在巨大的经济利益面前,这样的想法是很难实现的,特别是对那些豪门级的球队来说,每减少一场比赛,就意味着损失以百万欧元为单位的收入,如果是一些赛季间歇期的商业比赛,这个数字将会变得更大。皇马俱乐部此前要求将所有主场比赛时间都安排在收视率最高的时间段举行,其实也是为了取得更好的经济效益,而无视这个时间段是否适合进行高强度的赛事对抗。

  长时间高强度的训练和比赛,使得运动员的身体都处于过度疲劳期,而这时就有可能发生猝死。孙飙教授表示,“过度疲劳其实是一种病征,运动员在高强度运动时,就好像一辆汽车在高速行驶,这时的防护能力是非常弱的,抵抗力甚至还不如一个病人,哪怕是病毒性感冒都有可能会诱发心脏方面的疾病,导致猝死。”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长城)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