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中国第一硬仗现控卫黑马 张庆鹏才是坚决执行者

2009年08月11日20: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赵渤涛
中国VS黎巴嫩精彩组图

战报 组图 数据 实录 调查

    搜狐体育讯 与黎巴嫩队的比赛是外界公认的中国队亚锦赛中的第一场硬仗,中国队颇有些运气的3分险胜对手。双方的分差在第一节始终没有如中国队所愿迅速拉开,甚至一度被对手压制。比赛的转折点出现在第二节,在郭士强换上张庆鹏后,中国队终于找到了节奏,他在短短3分钟内得到两分和3次助攻的惊人效率为中国队稳住了大局。

  黎巴嫩队本场比赛最成功的地方莫过于他们像很多欧美强队一样抓住了中国队在控卫上的软肋。从比赛的第一分钟开始,黎巴嫩队先发控卫穆罕默德就用全场的领防死死缠住了刘炜。刘炜在对手的紧逼之下暴露了自己在篮球智商上的不足,第一节比赛不但没能控制中国队的进攻节奏还盲目的两次出手不中和两次犯规逼迫郭士强提前换人。

  换上胡雪峰后,对手仍然没有改变对于后卫线的紧逼,虽然胡雪峰用自己的意识让中国队在进攻中提速但身体上的劣势还是没能使球队进攻发生质变,比分依然胶着。而且刘炜再次上场后,中国队的领先优势进一步被对手蚕食。当郭士强用手中最后的一名组织后卫张庆鹏换下刘炜时,中国队却悄然掌握了场上主动。

  张庆鹏上场后改变了中国队在此前进攻无序的状态,中国队进攻中跟随对手节奏和没有外线战术的情况得到了改善。张庆鹏第一次组织进攻就与朱芳雨完成挡拆配后并由后者命中了中国队全场的第一个三分球,随后他又与王治郅复制了这一战术,显然这是郭士强刻意安排的结果。

  当然,张庆鹏并没有忘记自己的个人攻击,在两次传球吸引了对方注意力后,张庆鹏第三次进攻果断采取了个人突破。难度极大的空中拉杆后上反篮得手不仅赢得漫长喝彩也大大提升了球队的士气。随后张庆鹏更是在快攻中为快下的朱芳雨送出妙传助后者打三分得手。张庆鹏在短短3分钟内自己拿下两分的同时协助队友得到9分。胜利的天平已经悄然向中国队倾斜。

  在一场公认最检验中国队实力的比赛中,中国男篮一号位的比拼却出现了令人意外的结果。可以说,在姚明淡出国家队后,刘炜在控卫位置上的竞争优势越来越小,本场的糟糕发挥尤其是最后时刻的被断球险些将球队推向失利的深渊。而胡雪峰在经历了亚锦赛首秀惊艳后仍然不能稳定发挥,上一场比赛更出现了零出手的尴尬。倒是赛前不被人看好的张庆鹏在本场比赛中一改以往的急躁,在比赛中体现出的冷静和战术执行能力让人刮目相看。

  在亚锦赛前郭士强选择张庆鹏而非陈江华进入最终12人的名单多少背上了任人唯亲的名声。今天张庆鹏除去末节防守上的疏漏外还是在表现上完胜了两名名气更大的队友,在证明了自己恩师的选择同时也必然使他在郭士强心目中占有更重要的位置。(搜狐体育 赵渤涛)

相关新闻:

  • ·提升防守男篮更需稳定 罚球成患朱芳雨应扮核心
  • ·首次大考孙悦中规中矩 重拾一武器可冲击核心位
  • ·三项数据均创个人新高 阿联显现中国队核心风采
  • ·前CBA球员掀翻中国内线 他竟亲手让大郅5犯离场
  • ·朱芳雨:最后一球战术未执行 防守三分球出问题
  • ·朱芳雨饰男篮救世主 第一小前锋之争完暴哈迪布
  • ·中国第一硬仗现控卫黑马 张庆鹏才是坚决执行者
  • ·徐济成:哈迪布不复当年之勇 朱芳雨成男篮奇兵 

      我要评论 查看评论
    永远支持中国男篮
    中国男篮难独步亚洲
    中国男篮必夺亚锦赛冠军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易建联上篮

  • (责任编辑:大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