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第一代“跳水女皇”高敏:全民健身日 利在千秋

2009年08月12日07: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高敏传递北京奥运会火炬。资料片
高敏传递北京奥运会火炬。资料片

  高敏,女,1970年生于四川。1980年入选四川省跳水队,1985年入选中国国家队。1986年 ,高敏赢得第5届世界游泳锦标赛3米跳板跳水冠军。之后在1988年奥运会赢得中国首枚奥运会跳板跳水金牌,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再度胜出。在整个运动员生涯中,她共赢得70多枚国际比赛金牌,11项世界冠军。1992年退役。

   由中国体育记者协会、全国晚报体育学会和本报共同主办的"一品景芝·全运50年体育功勋榜"评选活动拉开帷幕之后,我们相继推荐了五十年来在各领域为中国体育做出卓越贡献的候选人。

现在本报推出访谈栏目"名家谈",与那些曾经见证了中国体育不断崛起的风云人物一起回顾五十年的风雨和辉煌。

   淡出体坛以后,高敏一直很低调。或许过去那些被追捧、失去自由的日子至今仍让她心有余悸,与面对面的交流相比,她更愿意通过文字来表达自己的情感。

   “还是不要见面了吧,有什么事情我们可以在博客中交流。”听完记者对本次“全运50年体育功勋榜”评选活动的介绍后,电话那端的她很委婉地拒绝了见面的请求,这让我们多少有些失望。但很快地,她就欣然在博客中写下一篇题为《全民健身,利在千秋》的文字,亲自为全民健身鼓与呼。“健身看似是小事,其实仔细想想确是一件关系国家发展的大事。我个人认为,身体好,疾病就少,心情好,生病少,国家资源浪费小,国家的综合实力才会越来越强壮。发展全民健身,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她这样写道。

   她创造不败神话

   如果说郭晶晶是中国跳水“梦之队”培养出来的第三个“跳水女皇”,那么,比她早出道 10年的高敏则是当之无愧的第一人。从1986年摘得首枚世锦赛金牌到1992年宣布退役,在那个著名的“高敏时代”,她一人几乎包揽了所有世界大赛女子跳水项目的冠军:从世锦赛、世界杯到奥运会,凡有高敏参加的比赛,冠军几乎无一旁落。

   “作为一名女子跳水运动员,和高敏同一时代是种悲哀。”当年,不止一个运动员有过类似的感慨。

   “1986年至1992年,前后6年时间,高敏在三米跳板国际比赛中保持一场不败的惊人成绩,这点就注定让她成为女子跳水选手是否伟大的标尺。对高敏来说,挑战者可以远远地超越她,但却永远无法接近。”郭晶晶“五连冠”之后,有好事者将两代“跳水女皇”加以比较后作此结论。

   她曾经摔到吐血

   为了跳水,14岁的高敏初尝“死亡滋味”:1984年,因为在练习10米跳台动作时失控,她整个人平摔落水,巨大的水压震破了肺部,当天晚上就吐血不止。

   “那一次失控使我第一次体会到,死亡真的很可怕。”即使已经时隔25年,高敏依然能清楚地回忆起那时的恐惧:刚入水的最初几秒钟,她整个人完全失去了知觉,几秒钟后,慢慢清醒过来时她才发现,自己正漂浮在水面上,不能呼吸。她只能用两只眼睛死死盯着池边,心里慌急了。好不容易漂到池边,她紧紧地抓住扶手,大张着嘴盼着能吸进一口空气,然而,大约半分钟过后,她才吸进了第一口空气。“爬上岸后我才知道,我在10米跳台做向后翻腾三周半起跳的那一瞬间,对面游泳池里比赛的出发枪同时响了,巨大的枪声把在空中集中精神的我给吓蒙了,一下身体和大脑都失去了控制。”高敏回忆说。

   这以后很长时间,她只要站在十米跳台上,小腿就会控制不住地颤抖。

   然而,与肉体上经受的痛苦相比,更让高敏痛苦的,是那些来自外界和心理上的压力。1988年她捧回了汉城奥运会的金牌之后,鲜花、掌声、荣誉接踵而至,相应的,她所承受的压力也达到了极致。生性单纯的高敏其实极不适应做万众瞩目的明星:为她举办的庆功会让她尴尬— — 因为她不会饮酒、不会发表慷慨激昂的讲话;走在路上被观众围观也让她尴尬——因为她更希望能像普通人一样自由自在地生活。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之前,来自外界的巨大压力甚至让高敏想到了死亡——那段时间,她整晚整晚睡不着觉,一闭上眼就做噩梦:动作跳砸了,谴责铺天盖地……

   当“高敏神话”成为不堪重负的心理压力,放下或许才是最好的选择。于是,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之后,不负众望成功卫冕冠军的高敏急流勇退宣布退役,随后远赴美国求学。

   一个时代结束了。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