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艺体女孩奥运梦:奥运大学兼顾 每天一个小目标

2009年08月12日09: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每个周末,13岁的亚丽克西斯·佩吉都要先坐纽约的地铁2号线再换乘Q35路公共汽车,从她居住的曼哈顿来到布鲁克林那一带,亚丽克西斯要在路上花费2个半小时去追逐她的体育和艺术之梦。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陈晶

  不仅要奥运

  还要上大学

  亚丽克西斯的主攻项目是艺术体操、带操、球操,这些都是奥运会的参赛项目,但是她却连“奥运会”这几个字都没有时间多想。

亚丽克西斯细声细气地说,她必须时刻与音乐和节奏为伴,满脑袋想着她的那些动作,而不是怎样支付这些培训费,或者什么时候睡觉。

  她的教练是原苏联的一位平衡木运动员,她总是告诉亚丽克西斯,她现在这样的训练生活比起教练当年来,已经是非常幸福了。她的教练在很小的时候就被带到体育学校集中训练,很少有回家的机会,训练时间也是全天候的,而不是像亚丽克西斯这样只是每个周末来上4个小时的训练课。

  也正因为时间有限,亚丽克西斯总是非常刻苦地训练,甚至连教练走路的样子都学了去。她给自己规划的未来中,不仅有奥运会,还有大学。但是她现在和邻居没有任何社交活动,她的朋友圈要不就在体育馆里,要不就在Facebook的主页上——大多数也都是来自俄罗斯、芝加哥等地的,和她一样的体操女孩,里面甚至还有一个现在住在纽约的前欧洲体操运动员,只不过她今年已经80多岁了。

  哪怕这个年轻的女孩将来也许只能在奥运会的舞台上一闪而过,但她的身后也已经站满了将近一个“村庄”的人。她的妈妈帕梅拉·菲尔、她的教练们,还有她的导师温迪·希里亚德,温迪的基金会帮助亚丽克西斯支付了这一季2.5万美元的训练费用,同时也已经答应会为已经涨价了的下一季费用买单。因为要想参加奥运会,唯一的途径就是不停地参加各种青少年比赛,以获得好成绩吸引美国国家体操队教练的注意,训练费用,尤其是旅行的费用支出也许将会直线上升。

  成绩越好 花费越大

  钱是一个大问题。希里亚德基金会每年帮亚丽克西斯包掉超过5000美元的花费,但是菲尔估计,随着女儿在体操馆里的表现越来越好,能参加的比赛级别越来越高,花费也将会提高到2.5万美元左右。光是那四套定做的体操服,每件价值就超过600美元了,还有125美元一次的参赛报名费,一年下来总要交个12次左右。

  去年2月,菲尔从原来的公司离职。她的儿子拉里·菲尔正打算在今年秋天进入大学深造,而亚丽克西斯则打算去读位于曼哈顿的教会高中,因为只有这所学校看起来支持她按照自己严格的训练作息表完成学业。亚丽克西斯是个上进的小姑娘,哪怕她要在漫长艰苦的训练结束之后的深夜才有时间坐下来完成作业,那也不妨碍她大多以“A”的成绩完成功课。

  妈妈也为女儿的聪明伶俐而感到骄傲,心思敏感、口才出众的亚丽克西斯就算现在去上那些脱口秀的节目也丝毫不会落下风。问她最喜欢纽约的哪个地方,亚丽克西斯想都没想:“巴纳斯和诺宝(美国著名连锁书店)。”

  聪明的亚丽克西斯当然明白自己离奥运会的目标还很远,不过“成为世界冠军”已经是她认为的最切实际的目标。艺术体操不是一项在大学中开展的体育项目,但是亚丽克西斯希望能通过自己高超的艺术体操水平在几年后打动大学招生办公室的老师们,让自己的才能成为进入大学深造的“敲门砖”。

  而眼下,她必须每天都集中注意力,认真训练。她的教练站在一边不动声色地看着亚丽克西斯优雅地把红球停在自己的背部。在达拉斯的比赛结束后,会有一个传统的舞会派对,这也是亚丽克西斯很喜欢的活动之一。

  每天一个小目标

  是她现在的目标

  亚丽克西斯成为艺术体操运动员纯属偶然。她的母亲帕梅拉·菲尔是位法务大臣,由于工作繁忙无暇照顾女儿,有时候干脆把她带去办公室。波比·曼萨是帕梅拉的同事,来美国之前曾经在家乡加纳踢过足球,而温迪·希里亚德正是波比当时的未婚妻,现在的妻子,有一天,她无意当中在丈夫办公室门口看到了在走廊里疯玩的亚丽克西斯。

  希里亚德曾经在底特律学过很长一段时间的艺术体操,并且拥有着不错的水平,但是自从1984年艺术体操正式成为奥运会项目以来,她还没有获得过奥运会的任何荣誉。她还曾经入选过美国队一段时间,但由于她比其他队友都高了一截,显得特别突兀,最终还是被淘汰了。

  不过希里亚德仍然从事着和体育有关的职业,她成为了一名体操教练,带出了参加过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的美国体操选手阿莲妮·巴奎罗特这样的学生,同时她还是美国女子运动协会的主席。后来她又成立了属于自己的温迪·希里亚德基金会,并且在纽约的黑人区哈林设立一个“体操计划”,从学院派以及营养学方面的理论入手,而不是比赛和竞争。亚丽克西斯就是希里亚德“体操计划”发掘出来的有着足够潜力的未来之星。

  不过2006年,希里亚德结束了她在纽约住宅区的“体操计划”,转而帮助纽约一个大型体育馆设计体操中心。这座体育馆是纽约最大的“秘密”,里面包括一个冰球场、攀岩场、体操中心以及其他多种室内体育馆。亚丽克西斯和她的母亲没有别的选择,只能跟着希里亚德离开原本在自己家附近的训练馆,每个周末坐地铁从西116大街到布鲁克林学院站下车,然后再换乘一辆公交车去训练。训练的强度让亚丽克西斯往往只能在车上靠在妈妈的肩膀上休息一会儿。

  菲尔常年都和女儿一起旅行,一起经历酷热的夏天或者冬天刺骨的寒风。只有在体操馆里和来自原苏联的教练路西·科泽内玛以及原保加利亚运动员希尔维亚·塔萨瓦一起的时候,亚丽克西斯才会觉得这里是天堂,她们既专心又现实。

  “很难。”科泽内玛说,“她现在还不能想着奥运会,不、不、不,她现在只能,而且必须每一天都给自己设一个小的目标。”

(责任编辑:小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