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郎平三次“回国”目标不同 将写中国排坛新历史

2009年08月12日13: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郎平回来了!与前两次一样,她是在国人充满期待的目光下回来的。与前两次不一样的是,虽然这次执教的是一支地方球队,但国内排坛首家“职业化”球队教练的头衔,使她同样面临不小挑战。

  1990年,淡出国家队3年多的郎平重新回到国家队。

当时中国女排正处于新老交替时期,“五连冠”夺取的三座奖杯已丢失了两座,主教练胡进邀请郎平回国助阵,就是想借她的实力和经验重振女排雄风。那届在北京举行的世锦赛,中国女排发挥得相当出色,可惜决赛的关键时刻未能把握机会,最终不敌前苏联。虽然未能夺冠,但郎平充分发挥了她的领军作用,无论是进攻还是一传均显示其顶尖球星风范。

  四年后,郎平又一次回国,这次她是以新一届中国女排主帅身份回来的。当时的中国女排已跌入历史低谷,亚运会丢失金牌,世锦赛仅列第八。危难之中方显英雄本色,短短一年间,郎平就将中国女排带到世界杯第三名位置,1996年奥运会和1998年世锦赛,郎平率领中国女排两次在半决赛击败实力高于自己的俄罗斯队,两个世界亚军的荣誉充分显示其一流的指挥才能。

  时隔11年,郎平第三次回国助阵,这次她将执掌国内首家职业排球俱乐部“恒大俱乐部”帅印。主客场赛制的全国排球联赛诞生已有12年,但号称俱乐部的各球队几乎是“换汤不换药”,主要变化是由体育部门全资,改为体育部门出人、企业赞助资金。恒大俱乐部的诞生,在中国排坛书写了开天辟地般的一页。

  这样的全新概念俱乐部,由郎平来执教应该是最适合的。郎平浸淫欧美排坛多年,她对职业排球的理解度丝毫不逊色于任何一位欧美一流教练,她比国内教练也更适应全新体制下的排球环境。多年来,郎平辗转于意大利、美国和土耳其三国之间,尤其北京奥运周期执教美国队,充分展示了高超的指挥才能,郎平因材施教,短时间迅速捏合球队的才能,在那四年得到充分证明,这也正是一名优秀职业教练所应有的素质。这样的传奇而成功的经历,也是郎平勇于回国率先吃“螃蟹”的信心所在。 (王全立)

  

(责任编辑:韩炯)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