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复盘奥运战事:中国女排黄金一代 有遗憾却无悔

2009年08月12日14: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讯 8月12日,央视体育频道《复盘奥运战事》系列特别节目播出《黄金一代的最后征程——中国女排球奥运历程》。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女排获得铜牌。尽管没能完成卫冕,但对于这支女排来说,这枚铜牌仍然来之不易,这也是被誉为中国女排“黄金一代”的最后一次集体征战。

节目中,郎平、陈忠和以及中国女排的队员们共同回顾了北京奥运会上的几场重要比赛。

  负古巴,女排丢失战略制高点

  小组赛两连胜后,中国女排迎来实力强大的古巴队。而中古之战的战略意义在于,这场比赛将决定谁将获得这个小组的第一名。一旦获得小组第一,就会把主动权牢牢控制在自己手里。

  与古巴队的比赛中,中国队一度遏制住了古巴队的杀手锏——跳发球,并发挥了快速多变的特点,在开赛后掌握了场上的节奏,轻松拿下前两局。然而第三局却风云突变,古巴队的桑切斯突然找到了感觉,跳发球屡屡得手,中国队几次暂停调整也没能遏制住她。在回忆起当时的情况时,周苏红也感慨,当时的桑切斯打的太顺了,“不是我方无能,而是敌人太强大。”在错失七个赛点之后,中国队丢掉了这一局。此消彼长,古巴队则乘胜追击,并最终完成了对中国队的逆转,也让中国女排丢掉了整个奥运会比赛的战略制高点。

  难舍女排情,郎平回顾“和平大战”

  输给古巴队后,中国队迎来了美国队。尽管从战略上讲,中美之战并没有太大意义,但这场比赛依然引起了极大关注,因为郎平回来了。作为中国排球曾经的旗帜性人物,郎平对于中国女排的感情可谓深入骨髓。在回忆雅典奥运会时,郎平说道,“每次一看秩序册都是先看CHN(中国的缩写)的那页,然后看看怎么觉得这个日程跟我们比赛有点冲突,再一看,原来是看错了”。

  回到家乡,再次面对中国女排时,郎平已经可以在场上尽量保持冷静。经过第一局的适应后,美国队在第二局主动增加了快攻等战术球的比例。郎平在场边审时度势的指挥,也频频奏效。当然,她内心的复杂也在节目中表现出来:“我尽量只关注比赛本身,而不让自己的感情牵涉进来。”而场外观众包括工作人员对自己的支持,也让郎平非常感动。

  反观中国女排,则在这场比赛中暴露了不少问题。伤病加上心态的变化,让中国女排在领先的时候乱了阵脚,最终输掉了与美国队的比赛。赛后,陈忠和不得不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为队员的减压上,这也让他备受煎熬。回忆那几天的经历,陈忠和用了四个字概况:“头晕脑胀”。

  一枚铜牌同样宝贵

  赛前被给予厚望的中国女排最终夺得了一枚铜牌。从结果来看,似乎并不完美。但是,从整个奥运会的历程来看,在逆境中一路奋进的中国女排让人们更深刻的感受到了这支队伍的坚强。队长冯坤说:“我们这一拨队友能够在一起,这是我一生最荣耀的时刻。回想起来,挫折其实也不算什么。能够走到最后,大家每一个人都会觉得很值得”。黄金一代的最后一次征程,有憾而无悔。

  明天(8月13日),《复盘奥运战事》将播出最后一集,《为了完胜的那一刻——中国男子乒乓球队奥运历程》。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