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创办人 肯尼迪总理妹妹辞世

2009年08月12日15: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施莱佛夫妇与女婿施瓦辛格在一起
  2007年,施莱佛在上海与中国运动员在一起

  美国前总统约翰·F·肯尼迪88岁的妹妹、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特奥会)创始人尤尼斯·肯尼迪·施莱佛11日去世。

  施莱佛去世后,名噪一时的“肯尼迪9兄妹”只剩下爱德华·肯尼迪和琼·肯尼迪·史密斯。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当天发表声明,对施莱佛去世表示哀悼。

  离去

  美联社报道,美国前总统肯尼迪的妹妹尤尼斯·肯尼迪·施莱佛11日在美国马萨诸塞州海恩尼斯科德角医院逝世,享年88岁。施莱佛在肯尼迪兄妹中排行第五。

  施莱佛家人发表声明说,施莱佛过去几年饱受中风困扰。她去世时,丈夫、5名子女和19名孙辈全部在场。

  施莱佛的弟弟、现年77岁的美国国会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单独发表声明说,施莱佛创造特奥会,使智力障碍人士得到完善自己人生的机会。

  他在声明中还回忆说,年轻时的施莱佛充满“幽默感、机智和无边的热情”。

  按美联社说法,身为肯尼迪家族一员,施莱佛继承服务公众的家族传统。作为特奥会创始人,施莱佛改变美国人,乃至全世界人对智障人士的看法。

  怀念

  施莱佛家人在她去世后发表的声明中说:“她(施莱佛)是我们的生活之光……以身作则,充满激情地教会我们,在生活中要充满爱和信仰,要帮助他人。”

  施莱佛的儿子马克·施莱佛说,父母用行动,而非仅仅语言,影响了他。“在养育我们的过程中,他们强调回报的重要性……我们从她(母亲)和父亲的言行中学到很多东西”。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州长阿诺德·施瓦辛格是施莱佛的女婿,多年致力于在全球宣传推广特奥运动。施瓦辛格说,岳母“改变了我的生活”。

  得知施莱佛去世的消息后,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发表声明说,施莱佛作为特奥会的发起人、智障人士的支持者,是“不平凡的女人”。

  “她告诉美国,告诉全世界,没有身体或智力上的障碍能够遏制人文精神的力量。”奥巴马在声明中说。

  郭洋(新华社今天上午供本报特稿)

  ■档案

  她成就了特奥会

  1962年,时任美国总统肯尼迪的妹妹施莱佛打破社会偏见,经由报纸公开她“有个智障姐姐”的秘密。肯尼迪兄妹中的老三罗斯玛丽是智障人士。

  1963年,施莱佛组织一次夏令营活动,为智障儿童提供参与体育活动的机会。

  施莱佛的外甥女凯瑟琳·肯尼迪·汤森担任那次活动的志愿者。

  “施莱佛和(智障)儿童一起下到水池中抛球玩耍,”汤森回忆说,“是亲身实践、勇敢接触让她感受到孩子们的需求。”

  这次夏令营活动使施莱佛发现,智障儿童掌握体育技能的能力超过专家预期。为改变智障人士、他们的家人以及社会的“固有看法”,施莱佛决心让体育运动成为智障人士赢得尊重、获得社会接受的催化剂。

  1968年,施莱佛在美国芝加哥发起举办第一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借助肯尼迪家族的声誉,特奥会影响力迅速扩大。2007年上海特奥会,参赛代表团已达160多个,运动员达7200多人。

  施莱佛之子蒂姆·施莱佛现任国际特殊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