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揭女足无缘世青赛背后故事 招球员得打多个电话

2009年08月13日06: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现代快报

  2006年女足世青赛,中国女足连克俄罗斯和美国,只是在决赛中输给朝鲜,最终屈居亚军;2008年女足世青赛,虽然中国女足完胜美国,但仍无法改变小组赛即出局的命运;到了2009年,中国女足连负韩国和朝鲜,连世青赛的资格都没拿到。

  中国女足到底怎么了?昨晚,记者采访了多位女足圈内人士,从他们的言谈中找到了答案……

  收入太低

  没有女孩愿意踢球

  女足生存环境差,在圈内早已不算什么新闻。国内女足队伍中只有江苏、上海算是待遇不错的,现在连北京都不太行了。江苏女足有300万的赞助,因此,不算赢球奖金,球员的月收入能有4000元左右,这在女足范围内已是“高薪”了,多数俱乐部女足球员的月收入只有一两千。

  收入低最重要的原因是,女足没有市场。没有市场就拉不到企业赞助,生存自然很艰难。一支俱乐部能养活一线队就不错了,哪里还有闲钱去搞梯队建设,但是比赛很多,还有全运会任务,梯队又不得不搞,怎么办?只有去“拉壮丁”,事实上愿意踢球的女孩子并不多。

  一位圈内人士痛心地告诉记者,“现在我们经常要打七八十个电话,才能招到一个球员,其中还需要各种各样的手续,女孩子愿意来踢球的太少了,愿意踢球的多半是农村来的,家里都比较贫困,有的还是单亲家庭,他们属于没有办法才来踢球的,并不是喜欢。”

  没好教练

  梯队很难出现人才

  现在的全运会,除了成年女足比赛,还增设了U19年龄段的比赛。全运会可以说是风向标,使得很多城市必然要搞梯队,否则到哪里去找人参加全运会呢。

  不过梯队搞是搞了,但苦于资金有限,女足球员的质量明显不行,除了选材受局限,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教练的整体水平也跟不上,“教练还是很多年以前训练女足的那一套,而且各个地方搞各个地方的,各自为政,没有形成体系。不像日本,他们球员的身体条件可能还没有我们好,但人家的训练是系统化的,自然效率比我们要高。”一位圈内人士告诉记者,“U19比赛是全运会才增设的,未来肯定会有大批男足的教练转行到女足来,这样或许可以充实女足的教练队伍。”

  因为经济条件相对优越,江苏女足算是国内梯队建设搞得最好的,目前她们已经有四个年龄段的队伍,但是江苏女足领队朱宁还是深感尖子太少,“我们应该改变过去那种人海战术的观点,还是要着眼于培养冒尖的人才。虽然我们梯队在国内算是不错的,而且方方面面也比较重视,但说实话,我们队伍中拔尖的人才还是太少了。”

  当务之急

  酝酿国少参加女超

  如果中国女足连亚洲都冲不出去,用我们以前的观点来看,那是绝对的大新闻,但现在看来,并不稀奇了,因为我们在后备人才的培养上已经完全落伍了。这次亚青赛,中国女足派出的可谓是最强阵容,集结了各地的精英,还有5名国脚级球员出场,但就是这批所谓的精英仍旧未能冲出亚洲,陷入朝鲜、日本、韩国组成的包围圈,无法自拔。

  女足的尴尬,其实足协高层心里是清楚的,他们早就在想办法怎么能让女足迅速提高。其实让女足迅速提高并非天方夜谭,原因是,我们本来与世界女足的差距也没那么大,至少比男足要小许多,短期内提高是完全可能的。现在,在全运会上增设U19,让年轻的女足球员多比赛多锻炼,这本身便是足协的一大举措,除此之外,中国足协目前正在酝酿更为大胆的动作,那就是争取让1993、1994年的这一批孩子单独组一个国家少年队,参加女超联赛,这在中国足球的历史上可谓破天荒的事情。当然具体的细节,足协内部还在讨论。快报记者 吕远

  

(责任编辑:奔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