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国足进攻软肋毕现 缺乏强力中锋丢掉传统法宝

2009年08月13日04: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荆楚网-体育周报
  荆楚网消息 (体育周报) 图为:在新加坡队面前,中国队的头球变得毫无优势。 CFP供图

  昨晚新加坡国家体育场,中国队在90分钟内1比1艰难战平新加坡队。只是在点球大战中,依靠守门员杨智的出色发挥,才以总比分5比4战胜对手。面对这支有半数主力缺阵的弱旅,国脚们说得最多的就是:“我们的进攻没能打出正常水平,否则也不至于被拖到罚点球。”是役,面对世界排名第128位的新加坡队,国足暴露出的“软肋”就是在进攻上。
由于是高家军建队后首次客场作战,教练组都希望取得客场开门红。赛前,一位教练组成员透露,这场比赛的具体技战术,除了要求后防注意力集中以及重点放在进攻上,就是要通过定位球和边路进攻打开局面。而在赛前训练中,高洪波要求,两个边路的郑龙和蒿俊闵加快突击速度,同时,两名边后卫必须给边前卫足够支持。遗憾的是,这种布置在比赛中的效果大打折扣。后防线上一连串失误,使得对手8号队员在第6分钟利用战术角球头球破门得分。以前中国队对付东南亚球队的头号法宝便是头球,现在反被对手头球破门。第26分钟,中国队利用边路进攻由杨昊头球扳平比分,但此后国足未能再度通过边路进攻或定位球得分。面对新加坡队的密集防守,国家队缺少有效办法。中场休息时,高洪波对进攻端做了专门布置,他要求继续加强两个边路的快速突破,同时叮嘱队员应敢于在中路做配合。不过,下半时,高洪波的这两点意图未能得到较好的贯彻,特别是郜林被换下后,中国队缺少强力中锋,在对方禁区内争头球时丝毫不占优势。这也使新加坡队可以将防守注意力专注于下三路,国足创造的绝对得分机会反而不如上半时。赛后,高洪波认为:“我们准备得不错,但比赛过程不够精彩。虽然我们依靠点球赢了比赛,但这种性质的比赛,更应该看重过程,特别是现场有这么多球迷支持我们。可以说,我对队员在90分钟内大部分时间的表现是满意的,但上下半时各有一段时间,我们的队员在精力的投入和技战术配合方面都存在一些不足。”他说,在第6分钟丢球是整场比赛的关键,“这么快丢球完全打乱了赛前部署,我不得不作出调整。尽管我们很快扳平了比分,但队员的心态已经发生了变化,造成很多机会都没把握住。这说明我们还欠缺打客场的经验。”对于这样的结果,国脚们也不满意。队长杜威表示,全队的确并不处于最佳状态,“我们的进攻打得很积极,但并没把训练的东西打出来。客场比赛有很多困难,我们要学会主动适应。”15日,中国队的第二个对手马来西亚队将比新加坡队难对付。“我们肯定不想输球。通过今天比赛,我们已经慢慢找到了感觉,相信下一场会发挥得更好。”杜威说。

  特约记者 叶梓
(责任编辑:林达)
[我来说两句]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