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生活报:百年足球借鸟巢“下蛋”

2009年08月13日13: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引子: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在国家体育场鸟巢惊艳揭幕,奇特的建筑结构以及开幕式的辉煌,让鸟巢成为国人心目中民族崛起的图腾。一年时光转瞬即逝,同样是8月8日晚8点,意大利超级杯在鸟巢打响,一个“狂人”穆里尼奥、两支百年球队、7万观众、1000万赞助费、7600万总收入……这些数字标示着鸟巢的再度亢奋。

  记者随同哈尔滨红博VIP“北京鸟巢活力之旅”一行参加了这场“世界足球大派对”,也见证了鸟巢走向全球化里程碑式的一步。而当绿茵硝烟散去,当意大利人脱下球服怀揣着3000万走人后,谁真正是这场比赛的赢家?一场比赛在“后奥运时代”给我们留下的又是什么?

  百年豪门 “收费之旅”

  意大利超级杯至今已踢了21届,对于中国球迷来说,这是在本土看到的第一场顶级国际赛事,因为它不同于以往任何有商业意味的比赛,是原汁原味的世界顶级球队间的对抗,有40多个国家和地区转播本场比赛。

  与蒸蒸日上的西甲和英超相比,意甲十年来却在退步,这一点从他们在欧洲赛场的战绩就可窥见一斑,而且从当初齐达内离开意甲,到现在卡卡、伊布等人的纷纷告别,都在诉说着他们的“衰退”。拉齐奥也是这种退步的缩影,他们9年前勇夺意甲冠军,那时的阵中有维埃里、内斯塔、萨拉斯、贝隆、内德维德、曼奇尼,个个是腕儿。现在,拉齐奥队中已经没有重量级的人物了。

  对于意大利足球来讲,他们在为自己下滑的足球地位造势,想通过鸟巢向世界表明——自己依旧是站在舞台中心的人。

  俗话说“瘦死的骆驼比马大”,承办意大利超级杯依旧是一个“大活”。除了北京外,还有三个国家的足协申办了本届超级杯,但中国雄厚的市场再加上鸟巢的超级魅力,最终促成了本次的鸟巢之战。

  意大利方面对这场比赛极为看重,提出了多方面要求,包括让鸟巢重修草皮、修建专业的球员休息室,国际米兰更是提出要自带意大利厨师、所有人都坐头等舱……

  据估算,加上某饮料公司1000万元的赞助费,先期至少还要投入800万才能坚持到门票的收入进账。当然,后期的全部资金也皆需门票收入,是赔是赚全凭于此。中国承办方的比赛总投入在5000万左右,如果票卖不到这个数,那就只能是赚吆喝了。

  这无疑是对中国足球市场的一个考验,本场比赛牵动着全国球迷的神经,哈尔滨红博VIP“北京鸟巢活力之旅”一行60人就赶上了这趟超级杯班车。

  足球文化 意甲制造

  天公作美,8日一早,北京就下了一场淋漓大雨,一扫闷热。

  8月8日是我国首个“全民健身日”,早晨,3.4万人在鸟巢旁边参加了集体太极拳表演,随后举行了“健身日”启动仪式。鸟巢一整天都在满负荷运转,承载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一周年的众多纪念活动。但是比起晚上这场意大利足球带来的冲击,其他活动无疑都是平淡的“垫场赛”,因为热情是需要超级悬念来点燃的。

  从下午开始,鸟巢周围便人头攒动,7万余人从各个方向开始向这里集结,再加上一些在奥林匹克公园徜徉的游客,整个奥运场馆地区是人满为患。赛前的小插曲还真不少,一群国际米兰球迷围着一个球迷拍照。走近一看,一个身着AC米兰队服的球迷很尴尬地正想突出重围。也许他只是来感受意大利足球气氛的,可是,在国米球迷眼里,这种行为无异于“砸场子”。

  主办方给比赛票价划分了9个档次,分别从180元到2880元不等,截至比赛前一天,1140元以下的票就已经全部告罄。其实,铁杆球迷大多买的还是180元的基础票,他们聚集在北看台,居然用意大利语高喊着“国际米兰,前进!”、“坎比亚索!”

  如此众多球迷迸发出的热情,让远道而来的意大利足球联盟主席阿贝特始料不及,直到开赛他也没进包厢,而是脱下西服站在场边感受球迷带来的热浪,任由汗水浸透短衬。球员出场了,全场球迷贡献出高分贝的欢呼声,伴随着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主题曲“意大利之夏”,派对开始了。

  场边的火热程度仅从饮料消费上就能看出来,一杯水5元钱、一杯红牛饮料8元钱,掐表一算,仅排队买一杯饮料就需17分钟,几个排队的老外急了一身汗,但也只能入乡随俗了。据介绍,走进鸟巢现场观看超级杯的人数有71358人,这创造了中国单场体育比赛的观众纪录。最终,本场比赛的票房超过了7600万元。

  红博买单 “占领”鸟巢

  红博VIP“北京鸟巢活力之旅”一行的60人还都是第一次走进鸟巢,兴高采烈的哈尔滨球迷大多是国际米兰队的拥趸,彭毅就是其中一个。他不但喜欢看球,自己还喜欢踢,赛前他预测国际米兰会轻松战胜对手,而且前锋埃托奥会进球。结果他只说对了一半,国米的大意失荆州再一次印证了“足球是圆的”那句话。说起这次北京行,彭毅很高兴,他看到红博推出的“购物换超级杯门票”活动后,毫不犹豫第一时间把自己的10000分积分兑换掉了。彭毅表示:“这样级别的比赛,就是自己掏钱来看也值,我现在是一举两得。”

  虽然这是一场两支外国球队之间进行的比赛,但球迷的向背是明显的,哈尔滨的田先生就更喜欢拉齐奥队,因为他更推崇拉齐奥犀利的反击。

  当然,也有纯粹看热闹的球迷,对于他们来讲,进入鸟巢比看这场比赛更有意义。来自牡丹江红博店的VIP客户刘亚芹是本次活动年龄最大的参与者,对64岁的刘大妈来讲,谁是萨内蒂、谁是穆里尼奥,无所谓,爱谁谁!啥是越位,也用不着知道,只要能亲眼看看“展开画轴”的地方,就是她最大的快乐。刘大妈表示,其实自己的女儿才是VIP,自己可是从女婿那“抢来”的球票,“该出手时就出手,机会难得哩!”

  往返车票、住宿费、伙食费、球票,这些加起来,红博商业可是“赔了”。但是,红博商业总经理王丽梅却表示:“额外支出的这笔钱花得值,VIP们参加完活动反馈说,去北京看球赛一辈子都忘不了。邀请VIP‘走出去’开创了一种新的营销模式与VIP回馈模式。我们的目的是让‘感恩文化’的深入人心,用周到的服务销售时尚商品,最重要的一点还要宣传一种对品质的鉴赏,对素质的提升。2009年,‘红博品质文化十二月’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已经开展了一系列高品质文化活动,从郎朗钢琴演奏会到国家大剧院之旅、品质文化论坛走进大学、维塔斯演唱会等几乎每月都有活动,这次‘鸟巢之旅’即是其中之一,也是即将开幕的第五届哈尔滨广场节的热身序曲。总之,我们想让市民感受到品质文化的魅力。”

  在哈埠商界,商家花钱邀请自己的VIP顾客进京看球,这还是破天荒的一大创举,之所以能有一呼百应的效应,还在于他们找准了消费者的兴奋点,毕竟,走进鸟巢看球对任何球迷来讲都是个难以抗拒的诱惑。这一点上,红博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尾声:

  最终,拉齐奥以2比1战胜了国际米兰,“在一个美丽的夜晚,我们赢得了一场美丽的比赛。”拉齐奥主帅巴拉尔蒂尼赛后如是说。没错,意大利人通过鸟巢这个窗口,再次赢得了声誉;而赛事的承办方一举大赚几千万,也是赢家;鸟巢方面则进账500万,而且向世界级的专业赛场迈进了一步。而从红博运作的此次“观战行”的层面来看,他们用三天时间打了一场漂亮仗,提高了自己的知名度,扩大影响力,在创新中收获了与众不同的营销理念,为今后其他更大胆的尝试埋下了伏笔。

  意大利超级杯的成功举办是“后奥运时代”中国体育高端化的重要标志。无疑,此役除了傲慢的国米主帅穆里尼奥,其他人都是赢家,对于球迷来讲,尤是如此。

  

(责任编辑:jianhuiwang)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