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中国男篮控卫已到了青黄不接时 好苗子无从挖掘

2009年08月14日06: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点击图片欣赏更多男篮特训组图

阿联眼神凶悍

  男篮亚锦赛明天就将进入残酷的淘汰赛阶段。由于在小组赛最后两场比赛中胜得相当惊险,中国男篮能否夺得本届亚锦赛冠军已经被打上了问号。从小组赛阶段看,中国男篮在夺冠路上最令人担忧的环节就是控球后卫。

  整个小组赛阶段,中国男篮表现最为出色的球员是易建联,朱芳雨则是全队表现最稳定的球员,而最不稳定的,无疑是控球后卫。

  第一阶段小组赛,由于对手较弱,中国男篮的几名控球后卫发挥得还算理想,断球、助攻、远投,几乎无所不能。但是进入第二阶段小组赛后,中国男篮的后卫开始出现“疲软”迹象。和黎巴嫩队的比赛,在对方后卫的贴身紧逼下,中国男篮的后卫“集体消失”,刘炜、张庆鹏、胡雪峰3人加起来才贡献了4分和4次助攻。

  约旦队球员怀特堪称本届亚锦赛最出色的后卫,中约之战中,中国男篮主帅郭士强索性将3名控卫“保护”了起来,选择让现在更多打小前锋位置的孙悦和王仕鹏进行错位防守。虽然防守效果不错,但代价是孙悦5次犯规被罚下场,而王仕鹏也有4次犯规。在比赛中,怀特与中国控卫也有过直接“对话”,当时面对怀特的王仕鹏被对方的假动作晃得失去了重心。赛会技术统计显示,中国男篮主力控卫刘炜仅以场均3次助攻排名助攻榜的第10位。

  中国男篮的后卫以往在亚洲级别的赛事上并不处于劣势,但本届亚锦赛上,中国男篮似乎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控卫危机:进攻组织不成功,个人进攻能力没有发挥出威力。

  “西亚的本土控卫,包括那些‘归化’后的外籍球员,在技术水平上比中国球员一点儿也不差。他们此前所欠缺的只是掌控球队的能力,而现在,他们在整体意识上有所提高,所以更难对付了。对于中国男篮来说,在缺少姚明的情况下,对控卫能力的要求也更高了。”前国手张云松道出了其中的原因。

  西亚男篮普遍在进步,而我们在控球后卫的培养上,仍处于停滞阶段。事实上,自从中国篮球出现了王治郅、巴特尔、姚明、易建联等出色的内线球员后,控球后卫就成了最大的弱点。

  “现在,对控球后卫的要求是,首先要非常全面,之后才是有特点。”现场观看亚锦赛的中国男篮二队主教练李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道出了控球后卫的发展趋势。以此为标准,目前中国男篮的3名控球后卫都不算全面。长期占据中国男篮主力控球后卫位置的刘炜,虽然身体条件最接近国际水平,但传球意识和大局观却存在明显的弱点。年轻控卫胡雪峰技术最全面,但一名现场观战的篮协官员的评价则颇为准确,他认为:“胡雪峰的身体确实很难对付高强度的身体对抗。”张庆鹏虽然在本届亚锦赛上不乏亮点,但是在许多业内专家看来,他的特点更像一名攻击型后卫。

  那么,我们何时能培养出自己的纳什和基德?中国篮球在后卫培养上,究竟有什么误区?

  “我觉得首先是在选材上。”张云松说,“在青少年球员的培养上,我们有些过于追求高大化了。一些很好的后卫球员,在初中、高中阶段,往往因为身高不足就被淘汰了。”

  “从技术角度看,我们在后卫培养上缺乏一种延续性。”张云松举例说,“历届韩国队的后卫都有一样的特点:追求快速、准确以及具有大局意识。这说明人家在后卫的培养上,无论在小学、中学还是大学阶段,一直延续着统一的模式。反观中国男篮联赛CBA的16家俱乐部,每个俱乐部队的后卫特点都不一样。这就是不同的教练对控卫位置认识不同的反映。在我国,基层教练水平不高等问题一直没有解决。”

  以目前中国男篮后卫人选组成来看,到2012年奥运会,主力后卫刘炜已经32岁,无论是身体状况还是竞技水平均会有所下降。胡雪峰、张庆鹏等球员由于自身条件的限制,弱点过于突出,也无法和世界强队的后卫对抗。

  在目前的CBA,能顶替刘炜成为中国男篮主力控卫的潜力型选手屈指可数:广东的刘晓宇、江苏的韩硕、辽宁的杨鸣……其中,最有前途的当属广东宏远队的刘晓宇。不过,一名后卫走向成熟,至少需要七八年。未参加北京奥运会,又因伤错过本届亚锦赛的刘晓宇等年轻球员,仅仅通过国内联赛或下届世锦赛的磨炼,很难在短时间内扛起中国篮球后卫线上的大旗。

  中国篮球距“姚明时代”的结束已不远了,但中国篮球进入“后卫时代”仍遥不可及。如果再不重视培养年轻球员,特别是年轻后卫球员,那么,中国篮球“后姚明时代”的情景将很难想象。

  本报天津8月13日电

  

  • ·男篮封闭特训曝一大隐患 朱芳雨伤加重咬牙坚持
  • ·中国男篮控卫已到了青黄不接时 好苗子无从挖掘
  • ·男篮遭遇“后卫危机” 胡雪峰给郭士强出了难题
  • ·亚锦赛个人技术排行榜前十名 只有阿联拿得出手
  • ·亚锦赛一战刷出最强数据 最强易建联恍若小巨人  
  • ·组图:男篮队员体能特训 阿联最苦大郅恢复为主
  • ·组图:中国男篮队员集体出动 易建联秀爆棚肌肉

      点击图片欣赏下一页

    易建联肌肉爆棚

      
  • (责任编辑:zhangxu)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