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鸟巢足球盛宴启示中国体育 高水平赛是盈利前提

2009年08月14日19: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北京一家成立仅1年的体育赛事公司,操办意大利超级杯这场仅有4个月筹备时间的赛事,却创造了一个奇迹:鸟巢门禁系统显示,该场比赛入场观众为71358人;除去各类人员持有票证及赞助商权益票,实际销售球票61647张,销售金额7200多万元人民币。

  在鸟巢上演的意大利超级杯轻易将此前国内单场体育赛事的票房纪录——2004年亚洲杯中日男足决赛的3200万元——甩得老远。在全球金融危机引发的阵阵寒流中,鸟巢里散发出的滚滚热浪分外灼人。

  精彩体育赛事的号召力如此巨大,中国体育市场的影响力如此强劲,令人咋舌。

  天时地利人和

  意大利超级杯的热销,离不开中国人常说的那句话:天时地利人和。

  天时——8月8日是对中国人来说具有特殊意义的日子;地利——鸟巢这个场所已成北京奥运及中国体育最具标志性的建筑;人和——这是一场需要意大利两支冠军队伍拿出全部能耐、而不光是作秀的比赛。结果果然十分圆满,除了观众人数及票房的双丰收,比赛进程的跌宕与最终比分的意外,至今仍让人回味。

  有人开玩笑说,要想刷新这个纪录,恐怕只能在今后某年的8月8日,同样在鸟巢,引进一场皇马与巴萨之间进行的西班牙超级杯,或是

曼联对切尔西(或阿森纳、利物浦)的英格兰社区盾杯,再有就是中国举办世界杯赛,或是等中国男足争气的时候了。

  高水平是前提

  意大利超级杯硝烟散尽,奇迹难以复制,但启示多多。

  勇争第一永远是竞技场上的主旋律。虽然比赛的双方是两支外国球队,但国际米兰与拉齐奥之间进行的是一场真正的对抗,它标志着十余年来以友谊赛、邀请赛为名目的足球商业比赛的式微,也是对出工不出力、纯粹淘金式比赛的颠覆。

  国外有个调查称,87%的中国球迷只关注顶级赛事。意大利超级杯的成功,证明了只要是高水平、真对抗的赛事,在中国拥有无比巨大的市场。

  期待推而广之

  足球项目是个特例,它有场地大的天然优势,即便把NBA东西部总决赛搬到中国,能否创造像意大利超级杯这样的单场比赛观众人数及票房收入纪录,也是个未知数。

  意大利超级杯的“天时地利人和”,是体育赛事营销的典范之作。而事实上,像足球、篮球、排球、网球等国际化、市场化、职业化程度高的项目,以及在我国广受欢迎的乒乓球、羽毛球等项目,只要用心挖掘,同样资源丰富。

  郎平接手恒大女排,竟引得全国各地近百家媒体记者汇聚广州,让人慨叹这位知名教练的人气之高。但如果中国排球界只停留在郎平签约短暂的热闹上,而不以此为契机,将俱乐部体制予以深化,加快职业化进程,那实在是对优质资源的浪费。

  令人期待的还有姚明当老板的上海男篮。姚明的出资不光解了球队生存的燃眉之急,更让人盼望的,是姚之队将NBA的理念、运作模式带入CBA。

  市场前景广阔

  所有期盼的基础在于,国人对体育运动有着极大的热情,仅去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国内就有创纪录的8.42亿观众收看电视直播。中国体育产业有着异常光明的市场前景,这正是意大利超级杯告诉我们的。而8月8日“全民健身日”的创立,势必带动一个13亿人巨大的体育消费市场。

  早在2000年,全球体育产业的总产值就高达4000亿美元。在体育产业发达的国家,体育产业已进入本国支柱产业之列。目前拉动内需已成提升中国经济的关键之一,中国体育界理应为此作出自己的贡献。

  驻京记者 王亦君 (本报北京今日电)

(责任编辑:小赵)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