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中国新闻网:探咏春拳与空手道源头

2009年08月14日17: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永春八月十四日(记者林永传)十四日是中国农历六月二十四,正是中华拳术永春白鹤拳创始人方七娘的诞辰日。当日,首届永春白鹤拳文化节暨中国永春白鹤拳史馆落成剪彩仪式,在白鹤拳发源地福建永春县五里街镇举行。


  来自台湾、厦门、福州、泉州和永春的拳师,在白鹤拳祖师方七娘雕像前进香拜祖。

  永春白鹤拳又名永春拳,清康熙年间由少林拳师方种的女儿方七娘所创。该拳法历经三百余年,拳如鹤起,飞跨海峡,亮翅东瀛,传播星马,鸣啸香江,饮誉海内外,并衍化出福州鹤拳、日本空手道和广东咏春拳。如今,在五大洲数十个国家和地区有永春白鹤拳的拳馆和传人。“永春白鹤拳”是“咏春白鹤拳”的始祖,目前在广东和香港等地流行的是后者。

  值得一提的是,一九二九年八月,应陈嘉庚先生之邀,永春组织潘世讽、林宝山、潘孝德等拳师组成的“闽南国术团”一行二十人到新加坡、马来西亚各地巡回表演,首创武术海外交流并为国争了光,陈嘉庚先生赠送了“国粹曙光”的牌匾。

  二OO八年六月,永春白鹤拳与太祖、达尊、罗汉、行者一道,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中华武术文化的瑰宝。

  总投资二百多万元人民币建成的“中国永春白鹤拳史馆”,位于拳风盛行的福建永春县五里街镇大羽村,这里风光秀丽,视野开阔。史馆占地十亩,主体建筑面积五百二十平方米,演武场等附属工程一千八百平方米。馆内展览分为“白鹤凌空、英豪辈出”、“五祖独尊、四海薪传”、“飞越国门、维扬寰宇”、“继往开来、再铸辉煌”四个单元,用众多的珍贵实物和图片,展示了永春白鹤拳从创立到衍化、传播的历程。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