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鸟巢水立方入新版《辞海》 超女快女遭明确拒绝

2009年08月15日01: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本报上海讯(记者胡孙华)当代中国唯一极具权威的大型综合性辞书、每10年修订一次的《辞海》,最新版本将于今年9月面世。在上海书展上,只有封面、内页空白的新《辞海》已被预订2万套。

  最新“彩图本”估价1180元

  据上海辞书出版社社长彭卫国介绍,从2005年11月正式启动的第六版(2009年版)的编纂工作是《辞海》的第五次修订,经过数千作者和编辑历时三年半时间的努力,目前新版《辞海》的主体版本为“彩图本”,将于9月中旬与广大读者见面。估价1180元。这是《辞海》首次推出“彩图本”。

  新版《辞海》采用国际标准大16开,为五卷本(正文四大卷、附录索引一卷)。篇幅较1999年的第五版略增,第六版总字数约2200万字,比第五版增加约10%。在政治、哲学、经济、法律、文化、科技、历史、地理、军事等各个方面,都进行了全面更新。

  新增1万多个词条

  新版《辞海》总词条数近13万条,比第五版增8%;其中新增词条1万多条,删去一些常识性的、已被淘汰的词条约7000条。词条改动幅度超过全书的1/3,如在原有条目中,大量援引新的提法,作出新的解释,反映新的情况,执行新的规范,运用新的数据。

  新增词条包括“神舟”系列宇宙飞船、3G、电子商务、虚拟局域网等内容,磁浮列车、动车、动车组、混合动力汽车、鸟巢、水立方也亮相新《辞海》。其中对“神舟”系列宇宙飞船的释义,内容涵盖从“神一”到“神七”的一系列发展历程。

  根据《辞海》只收已故人物的惯例,增列了2009年7月同一天逝世的季羡林、任继愈,还增列了萨达姆。

  新版《辞海》还突破了只收古代汉语的陈规惯例,增收了5000条常用的现代汉语和2万个义项。新增词目如机制、基本、家底等,都是日常生活中的常用词汇。

  “超女”“快女”未入选

  在“全民娱乐”的时代,新《辞海》明确拒绝收入“超女”、“快女”等词汇。

  据解释,这是因为“《辞海》收词一是要考虑它的知识性,二是这个词语本身要稳定,要经过社会的沉淀”。流行词汇往往要经过几年的考验,当它成为稳定词汇,才能考虑收入。

  据介绍,修订《辞海》原则是对时代发展的定格,更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同时还要彰显品位和价值。

  

  
(责任编辑:zhangxu)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