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申花技术总监忆足坛泰斗:我的恩师博比-罗布森

2009年08月15日02: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7月31日,因为癌症,76岁的博比·罗布森爵士在家乡杜伦郡的家中平静地走完了人生的最后一秒。

  在中国,有无数罗布森的球迷,也有他的朋友和老熟人——现任申花技术总监,荷兰人法尔克斯。

1990年世界杯后,罗布森前往埃因霍温执教,当时法尔克斯正效力于这支荷甲豪门。1992年法尔克斯转投里斯本竞技,罗布森一年后也成为里斯本主帅。罗布森去世前5天,欧足联授予其终身成就奖,并在圣·詹姆斯公园安排了一场纪念赛。当时法尔克斯也特地看望了博比,“那时候他已经病得很重了,我知道,这将是我和他最后一次见面。”接受记者采访时,法尔克斯的语气很低沉,“博比是一位绅士,受到所有人的爱戴。”

    法尔克斯 口述

  东方早报记者 宋承良 整理

  第一次听说和认识博比,距离现在已经很久了,我已经很难回忆起来了。那应该是在1990年世界杯前,博比还在伊普斯维奇执教,这支球队中有两位荷兰球员,是我的朋友,休假的时候他们偶尔会向我提起博比的名字,告诉我这是一位和蔼的教练。直到1990年世界杯上,我才第一次真正认识他,那届杯赛,他带领英格兰踢出了漂亮的足球,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世界杯后7月的一天,博比成为埃因霍温主教练后,第一次和我们球员见面。他不是那种很难交流的人热情、开放,偶尔还带有一些幽默感,他会和每一位球员交换对于足球的看法,训练中博比总是亲历亲为,现在很多主教练都站在场边观看球员训练,博比会亲自参与其中,给你解析每一个训练内容,如果球员无法理解有些战术要求和技术动作,他甚至还会自己示范。总之,我认为博比是一个能够使球队做出改变,并且取得进步的主教练。在埃因霍温、里斯本竞技包括后来的纽卡斯尔,他都取得了成功。

  因为和球员之间一直交流,博比和我们的关系不错。我记得在葡萄牙踢球的时候,也许是都是异乡人的关系,有一次我和他约好在一家餐厅中一起吃午饭,之后我们又各点了一杯咖啡,聊了一会儿,没想到我们的聊天一直持续到了晚餐时间,我之前从来没有和主教练有过如此长时间的沟通。我结婚那天,博比还特地前来道贺。我已经不记得他送我什么礼物了,因为那天我收到了太多的礼物。

  博比是一位受到所有球员和主教练尊敬的球员,也许有人会不喜欢穆里尼奥、弗格森或者温格,但绝对不会有人不喜欢博比。我想这主要是和他待人接物的方式有关,如果要我用一个词汇来描述博比,我首先会想到“绅士”。

  举一个例子,他从来不会在公开场合去批评任何一位球员。我记得有一场比赛埃因霍温输掉了,有几名球员的表现并不是很好。博比赛后在更衣室中耐心指出了他们的错误。不过赛后的发布会上,当他单独面对媒体的时候,他没有提到球员的问题,而是把输掉比赛的责任揽在了自己的身上。这件事情让球员们很感动,这会让球员觉得这是一个可以为他比赛的主教练。

  相比其他主教练,博比的一个不同之处就是他不会特地去强调比赛的结果。每场比赛前,他常说的一句话是“Enjoy the game(享受比赛)”。有时候我们会面临一些重要的比赛,博比的话会让球员不再紧张,这样往往比说一些具体的技战术要求更加有用。

  和罗布森最后一次见面,是在英国当地时间7月26日,也就是他去世前5天。在纽卡斯尔的圣·詹姆斯公园球场,欧足联特地为博比举行了一场纪念赛,参加那场比赛的是英格兰元老和德国元老。阿兰·希勒、加斯科因,这些罗布森曾经执教过的球员,一张张熟悉的面孔,都来到现场见证这个伟大的时刻。

  当博比收到欧足联为他颁发的终身成就奖时,几万名球迷,还有现场的嘉宾,他的朋友,所有人都在鼓掌,和他握手。博比非常激动,几乎要流出眼泪。不过当时所有人,包括我,都知道他的身体状况已经不容乐观了。我已经意识到了,这次将是我和博比最后一次见面了。

  10多年的时间中,博比一直在和癌症做斗争,不过他依旧很乐观,过去一年中,我曾经先后三次去看望过他,他一直表现出很乐观的精神。这种永不放弃、执著和乐观的精神,值得我们所有人去学习。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