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上海围棋直面危机 四大举措吹响复苏“集结号”

2009年08月15日09: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作者:张晓露

  >>> 掌门人

  普及围棋人口 造势“上海德比”

  在这次裁判培训班上,上海围棋协会主席周星增做了专题讲座,他谈的并非裁判实务,而是“下棋先讲做人”的话题。

  “我喜欢围棋,首先就是看重它的平等,不像其他棋种那样棋子有等级,有不同的下法和功能,围棋子每颗都是平等的,只是因为所处的位置不同而发挥不同的作用。它颜色、下法、空间简单,但内容无穷,同时它又特别讲究团队精神,单独一颗子什么价值都没有,一定要和其他棋子团队合作,才能发挥效率。围棋人也是如此,棋手、裁判、领导、赞助商到普通棋迷,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位置和作用,净化棋坛,消除围棋发展存在的危机,要靠每个人。不能计较个人的小利益,要讲大局观。”从单纯的爱好者、比赛赞助者到上海围棋协会的掌门人,周星增对强调“做人”的理念别有感悟:“下棋的人受到很高的社会尊重——琴棋书画是几千年传统文化的遗产,走到哪里别人都是叫老师,这样更需要注意修养,和足球那些运动相比,尤其不能浮躁,要有责任心维护好团队形象,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

  专业人才和普及推广是协会长期以来的两大重头任务,周星增这位掌门也是身体力行,组织最大规模的基层裁判培训班显然就是为普及推广工作保驾护航,而建桥学院围棋队在围乙也取得了不错的战绩,周星增透露,他希望这支队伍能在今后一两年努力冲上围甲,这样在常昊、胡耀宇、邱峻、朱元豪组成的移动队之外再出现一支“上海”字号的围甲队伍,形成围棋界的“上海德比”。“这样,才是提高上海围棋水平的体现吧。”

  >>> 空 间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诚)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