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女排急缺全能主攻手 深析蔡斌解决一传两种选择

2009年08月16日00: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平常
[中国女排2-3憾负波兰]
09世界女排大奖赛
[点击看更多精彩图片]

    搜狐体育讯 中国女排在本届大奖赛上第二次与波兰队交手时遭遇了本队2009年的第六场失利。负于波兰队,中国队的败因其实很简单:一传的薄弱环节再次被对手冲击。纵观中国队2009年前半赛程的这些比赛,时间其实还是中国队目前最为需要的东西。一传这个困扰中国队大半个赛季的问题在未来的几个月内恐怕还将继续成为让蔡斌头痛的病因。

  在与波兰队的这场比赛中,中国队一传的脆弱延续了上一场与多米尼加队交手时的状态。自由人王茜和主攻李娟这一对一传保障中的中坚力量肩负了太多的一传压力,而殷娜在一传重压下再次进攻火力又完全受到潜质,蔡斌不得不再次给楚金玲临危授命的机会。楚金玲本场比赛的运用有些玄妙。在首局她是作为“两点换三点”战术的一部分被替换上场,从战术概念上看,她打得是接应位置;然而在第二局开局,楚金玲在场上却站回到主攻位置,小将惠若琪替换下王一梅成为概念上的接应。其实蔡斌早已明言中国女排目前的阵容中是没有主攻和接应之分的,在目前中国队的攻手线上只有“副攻”与“强攻手”之分。

  我要评论 查看评论
期待女排早日解决一传难题!
中国队已被对手摸透,总决赛不容乐观!
现在女排还在磨练期,加油,未来可期。

  之所以再次在这里提出接应和主攻位置的人员安排,并非老调重弹,仔细去分析,我们从中不难发现一些蔡斌如何解决中国女排一传薄弱的设想。根据中国队在今年大赛中的表现以及蔡斌在实战中的排兵布阵,他对于中国女排一传问题的解决着力点其实正在与主攻和接应这两个位置的三名队员身上。按照一般女子排球的规律,当一传不到位时,二传是要把球交给主攻去打的,这就要求主攻队员能够要有一锤定音的能力的。而对于中国女排或者目前中国女子排坛的现状来看,能够做到一锤定音的队员有,但很少;能够承担一传任务的主攻队员也有,同样很少。而且,能够同时承担强攻和一传任务的——几乎没有!

  所以我们看到,目前中国女排主攻线上的四名队员中,李娟和殷娜是以接一传为主要任务而被纳入国家队的,赵燕妮曾经被认为是有培养成为一传和强攻多面手潜力的,楚金玲在国内比赛中强攻实力一流,一传也马马虎虎说得过去,但是在国际赛场上却很难。至于惠若琪,或许蔡斌从一开始就希望把她作为王一梅的替补吧。

  主攻全部投入到一传中,也就是为何蔡斌鉴定地用李娟和殷娜首发,是中国女排一传薄弱这一现状迫不得已使然,那么蔡斌心中的解决之道是什么呢?就是王一梅。首先,王一梅是目前中国女排中强攻能力最突出,扣球力量最大的队员;其次,如果王一梅能够做到把两边的扣球弧线压低,那么她的进攻速度将发生质的变化,辅以成熟的后排进攻,只凭借王一梅一人的成长,中国队也许就能够弥补好一传到位率不够的这一难题。简而言之,当中国队一传出现问题时,王一梅是要负责打开进攻突破口的。但是现在我们还是看到中国队屡屡受制于一传,其中最主要的原因还是王一梅的发挥不够稳定。其实这也不能够责怪王一梅,毕竟要她改变长久以来的扣球习惯,就像逼着一个正常人练习用左手写字一样,绝非一日之功。

  现在中国队要彻底解决一传只有两种选择:一,找到更好的一传队员或者让李娟、殷娜和自由人们不断苦练一传。这种选择基本不现实。二,等待王一梅在技术方面的成熟,这种选择能够看到希望,但需要时间!所以,中国女排一传问题短时间恐难解决,但只要有时间,我们还有解决之道。

  另外还需要强调的是,负于老对手波兰队绝非中国女排的末日。对于一支成熟的球队来说,经过几场较量发现对手的漏洞并寻机转化成胜利是很正常的,除非波兰队将帅智商有问题,那么她们能够发现中国队目前仍然存在的一传漏洞就很容易理解。毕竟中国队现在的问题是需要时间来解决的,也许在未来的一段时间,我们在与世界一流劲旅交手时仍然将偶尔吃几场败仗,但我们的目标并非世界女排大奖赛或者大冠军杯这些。距离2010年世锦赛还有一年多时间,2年之后是世界杯,3年之后是奥运会,在这三大赛上中国女排如果能够取得佳绩,那么一切质疑都将随风而去。(搜狐体育 平常)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