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王治郅为男篮进决赛立下头功 攻防俱佳大郅大勇

2009年08月16日07: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王治郅,这位已经在国家队征战了15年的老兵,昨晚成为了黎巴嫩人的噩梦。大郅不仅在防守端只让黎巴嫩内线双塔之一的弗雷杰全场只有5分1个篮板的惨淡数据,更在中国队最需要得分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连续得分为男篮成功晋级亚锦赛决赛立下头功。

以72∶68力克黎巴嫩成功晋级决赛之后,中国男篮和伊朗共同提前获得了明年土耳其世锦赛的参赛资格,而黎巴嫩则不得不与约旦去死拼最后一个名额。

  郭士强针对黎巴嫩这个对手的制胜法宝很简单——限制住内线双塔弗罗曼和弗雷杰的其中一个,由于黎巴嫩替补球员与主力之间的差距明显,而全队的主要攻击力更是来自这两位“归化”来的前NBA球员,因此两个人其中只要能防住一个,这比赛就算赢了一大半了。权衡之后,郭士强选择了曾经在CBA打过球、中国队员更熟悉的弗雷杰作为主防对象,而实施这一计划的人,是王治郅。

  从一开场,王治郅就利用自己的经验、脚步死死地盯住了弗雷杰,策略很清楚——一旦弗雷杰在内线要位、大郅就坚决绕前,而如果他拉到外线、大郅就坚决紧跟,不给他三分出手的机会。于是整个上半场,弗雷杰只有9投2中得到了区区5分,却搭上了3次犯规。下半场,王治郅更加坚决地在内线要位单打弗雷杰,第四节还剩4分45秒就要结束时,正是大郅的一个漂亮的“2+1”造成了弗雷杰领到个人第5次犯规,被罚出场,这一变化直接让胜负的天平倾向了中国队。

  弗雷杰被罚下场后,黎巴嫩主帅雷卡只好无奈地让身高不过1米98的前“亚洲第一小前锋”哈提布依靠体重去防王治郅,在刘炜腰部扭伤下场,易建联被弗罗曼死死缠住的情况下,王治郅成为了中国男篮唯一的稳定进攻点。在最后的三分钟里,王治郅单吃哈提布基本上成了中国男篮最可靠的得分手段。全队最高的20分9个篮板,王治郅在昨晚的比赛中表现堪称完美。

  赛后,记者们热烈地讨论着王治郅的表现。一位记者打趣地说:中国队要得分,大郅就能单吃哈提布砍下20分;中国队要防守,大郅就能防死弗雷杰、把他送到板凳上去;中国队要策应、要串联,大郅就能到高位策应、能依靠出色的传球意识盘活进攻——王治郅简直就是哆啦A梦嘛,要什么就有什么啊。

  

(责任编辑:zhangxu)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