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男篮险胜黎巴嫩进决赛 哈达迪向易建联下战书

2009年08月16日08: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阿联突破屡创良机。

  比赛的过程比赛前预想的还要惊心动魄!凭借着胡雪峰那个可吹可不吹却吹了的外线抢投三分造成犯规的罚球,以及阿联最后时刻的两罚两中,中国男篮最终以72:68战胜黎巴嫩队,第15次晋级亚锦赛决赛,将与伊朗队争夺冠军。
在中国队此前的14次亚锦赛决赛中,中国队全部战胜对手夺冠。

  惊心动魄

  胡雪峰“三分”救主

  昨晚比赛的过程异常艰险,比赛进入最后一分钟,双方还战成68平!此时,顶替受伤下场的刘炜的南钢核心胡雪峰站了出来,他强行起跳远投造成对方7号球员犯规,三罚两中。说实在话,裁判的这次判罚属于可吹可不吹范畴,不过小胡敢于在最后时刻出手,却值得肯定。

  最后30多秒,中国队控制节奏,对方无奈犯规,易建联两罚全中,还剩9秒钟,基本锁定胜局。最终,中国队晋级决赛。易建联得到18分4个篮板3次助攻,王治郅20分9篮板,王仕鹏11分。

  比赛一开场,中国队打得很艰难。黎巴嫩沿袭了上次交手的战术,依靠弗罗曼和弗雷杰冲击篮下。中国队球员则显得不够兴奋,导致开场以2:9落后。经过暂停调整,易建联和王治郅各得4分,把比分追成8:12。虽然中国队把比分追成14平,但之后接连出现失误,葬送进攻机会。首节结束,14:18,中国队落后对手4分。

  第二节比赛,两队的比分依然咬得很紧。弗罗曼接连两次强攻打成,易建联同样不甘示弱,两次干净利落的中投得分。朱芳雨命中了中国队本场的首个三分球,随后他通过罚球再得两分,紧紧咬住比分。王治郅把球吊给篮下的易建联,打成一次2加1,31平。刘炜命中压哨球,半场结束,35:33,中国队首次领先。下半场易边再战,黎巴嫩队接连两次进攻受挫。王仕鹏抓住机会直捣黄龙,连得4分,39:33。对方改攻内线,但在中国队的严密防守下并无机会。王仕鹏成为中国队的得分利器,在三分多钟的时间里,王仕鹏或突破上篮,或外围远投,一人独得9分,44:33。弗罗曼再次燃起了黎巴嫩队的希望,他带领队友把中国队的领先优势蚕食殆尽。第三节结束,54:49,中国队领先5分。

  在外线手感没有保证的情况下,王仕鹏的突破得分或者造成犯规成为了中国队的主要选择。美中不足的是,王仕鹏的罚球命中率不高,还出现过两罚不中的情况。比赛最后一分钟,两队打成68平。胡雪峰远投造成对方7号球员犯规,易建联两罚全中,锁定胜局。最终,中国队晋级决赛。

  英雄亮剑

  15年元老拼老命

  当我们提到王治郅这个名字的时候,大多数人都会把他跟细腻、智慧和从容这些词汇联系在一起,但是昨天的王治郅却显得大不一样,当球队在第一节被对手打出9:2时,我们在他的脸上就再也没有看到过从前的那种平静,他开始变得更加积极,更加主动,也更加拼命。

  第二节的时间还剩下不到3分钟,此时黎巴嫩的哈蒂布想在篮下单打王仕鹏,但是在他还没有来得及转身的时候就已经陷入了中国队的包夹防守,从后面贴上来的是王治郅,他高举手臂始终给对手以压力,而当哈蒂布勉强出手的时候,大郅及时起跳将球盖掉。从禁区内跑出来协助队友进行包夹防守,在对手强行出手的时候找准时机将球盖掉,对于更擅长进攻以及体能情况正在逐渐下降的王治郅来说,这样拼命参与到防守中的场景绝对不常见,但是在昨天的这场比赛中他却没有丝毫的保留,从比赛开始的那一刻起,这位在国家队呆了15年的元老就准备为胜利而拼尽最后一滴血。

  半场比赛3投3中拿下8分和8个篮板,昨天的王治郅在进攻端依旧稳定,而他的防守也成为了全队的依靠。当易建联受困于犯规的时候,大郅用他丰富的经验弥补了内线的不足,而与他对位的弗雷杰,始终没能找回第一次交手时的手感。第四节还剩下5分钟的时候,双方的比分依然胶着,大郅一次果断的进攻造成了弗雷杰的犯规,后者犯满离场;2分钟以后他在篮下果断进攻再取2分;在下一次进攻中他又造成了哈蒂布的犯规罚球得分,在这个最为关键的时刻,大郅依然是球队中最值得信任的那个人。20分和9个篮板,昨天王治郅用出色的表现帮助球队拿下一场艰苦的胜利,今天他们将跟伊朗队争夺本届亚锦赛的冠军,而在这场巅峰之战中,王治郅无疑依然会是对手不可忽视的对手。

  快打旋风

  王仕鹏“敲醒”男篮

  核心的爆发很关键,而角色球员的作用也不容忽视。昨晚,王仕鹏的突然迸发拯救了困境中的中国男篮,正是他的连续突破盘活了男篮的进攻,更提升了男篮的信心。

  可以说,第三节王仕鹏开局后的快打旋风是男篮此役获胜的关键所在。早在复赛交手时,男篮就吃了黎巴嫩的亏,当时男篮的内线并不能很好地发挥出自己的威力,反倒是被对手的外线牵制,导致比赛打得非常艰难。如今再次相遇,黎巴嫩能够击败韩国队足以说明他们的实力,反观中国男篮,更多的则是在一种艰难中前进,郅联组合的内线优势明显,可是如何提升后卫的控制能力和稳定亦是关键。这场比赛的开局可以说是完全暴露了男篮的两大隐患,那就是防守中难解对手的突破,进攻中则略显凌乱。在这个过程中,无论是组织后卫刘炜、胡雪峰还是得分后卫王仕鹏,前两节的表现并不理想,完全陷入了对手紧密的防线当中。可是就在这样的情况下,男篮第三节却迎来了救世主。这一节开局阶段,王仕鹏火山般的爆发,在接到刘炜的助攻后,王仕鹏果断地突破上篮命中。之后,即便是面对对手的三人包夹,王仕鹏的突破依旧果断,连续的杀伤和得分极大地鼓舞了中国队的士气,也帮助中国队在比分上扩大优势。更为关键的是,不仅在突破上威力十足,而且王仕鹏的三分也适时开张,一个稳健的三分命中后,中国男篮实则已经掌握了心理的主动。

  毫无疑问,是王仕鹏的一番快打激活了男篮的进攻线,这也让男篮从上半场的沉闷中彻底苏醒过来,如此的表现也足以证明大鹏的实力。当然在之后的比赛中,男篮能够取胜还得益于球员的那股拼劲,刘炜毫无畏惧的前场篮板球后打三分,还有就是阿联身背四次犯规的情况下还勇于防守盖帽,如此的一切都是一种精神的迸发,可以说引发这一切的就是王仕鹏。特派记者刁勇 贾晓宁

  (本报天津电)

  中国队伊朗队锁定世锦赛资格

  本报天津电中国和伊朗顺利地在男篮亚锦赛半决赛中胜出,会师今天的决赛。在进入决赛的同时,这两支球队也提前获得了2010年土耳其男篮世锦赛的门票。

  这是伊朗男篮第二次进入亚锦赛决赛,而对于中国男篮而言,这是他们第15次晋级亚锦赛决赛。而在此前的14次决赛中,中国男篮全部获得了冠军。换个说法,中国男篮从1975年首次参加亚锦赛到现在,34年的时间内从没有在决赛中输过球。

  对于中国男篮而言,这是一个夺冠的暗示。当然对于伊朗而言也是如此,伊朗此前曾在2007年进入亚锦赛决赛,并且最终夺冠。两支球队的碰撞也意味着有一支球队的决赛不败金身将被打破。中国男篮此前在亚锦赛上同伊朗队交手8次,除了二队在2007年以68:77败给伊朗之外,男篮一队在同伊朗队的7次交锋中全部获胜。这将成为中国男篮决赛中的心理优势。按照世锦赛的名额分配,本届亚锦赛的前三名将获得明年土耳其世锦赛的门票。目前中国和伊朗已经提前获得,最后一张门票将在约旦和黎巴嫩之间产生。(刁勇 贾晓宁)

  伊朗2分险胜约旦进决赛

  哈达迪向易建联下战书

  本报天津专电昨天下午,亚锦赛半决赛率先进行一场,伊朗男篮以77:75惊险战胜约旦,率先晋级决赛。同时伊朗队也成为第一支晋级明年土耳其世锦赛的亚洲球队。

  作为卫冕冠军,伊朗昨天上半场占据优势,但下半场开始约旦在明星球员怀特的带领下,展开疯狂反扑。第三节开始,伊朗一度将双方分差扩大到了14分,但从第三节还有6分13秒时起,伊朗连续投篮不中,约旦打出一波17:6的攻击波后,在本节还有16秒时,将比分扳成54平。

  第四节伊朗又将优势扩大到了8分,但仍未能保住优势。在比赛还有1分钟时,怀特突破分球,约旦队投中三分后,以75:74超出,这是他们全场首次领先。但马上伊朗队巴赫拉米投中一球,在比赛还有12秒时,伊朗以77:75领先,约旦叫暂停。暂停之后,怀特带球强行突破,可惜投篮不中,约旦的伊戴斯抢下进攻篮板后,强行出手,仍未能命中,比赛就此结束,伊朗挺过了惊心动魄的12秒,挺进了决赛。

  在比赛结束之后,伊朗队明星中锋哈达迪对于自己在本场比赛的表现很不满意,他说:“我今天低位进攻很不好,打得很差,不知道是为什么。但现在比赛已经过去了,我把注意力都放在明天了。不知道谁将进入决赛,但是我们很高兴拿到世锦赛的入场券。如果中国队晋级,那么在决赛中我想我们能击败中国队,我会竭尽所能对付易建联。”而伊朗主教练麦提克对于伊朗内线能否防住中国内线“郅联”组合的问题也很不满,他说:“这不是NBA,不是倡导个人英雄主义的地方,不要讨论哪个球员的表现,这是国际比赛,是球队与球队之间的比赛,球队的状态才是重要的。”看来,中国队今晚和伊朗必有一番恶战了。

  (贾晓宁 刁勇)

  亚锦赛决赛票基本售罄

  本报天津专电“中国队决赛的门票还有吗?”在男篮亚锦赛决赛即将到来之际,天津球迷对于亚锦赛的热情也达到了顶点。据悉,8月16日晚亚锦赛决赛门票已经所剩无几,决赛的VIP票(2000元)一等票(1500元)二等票(1000元)也都早已售完。从售票的火爆我们有理由期待决赛那天座无虚席的壮观场面。

  本次亚锦赛的主体育馆天津体育馆能容纳万人,所以平时显得上座率并不是很高。但是在8月8日晚,中国男篮迎来西亚强敌卡塔尔队的挑战恰逢周末,让中卡之战的上座率几乎达到九成,达到开赛以来的观赛高峰。今晚决赛,又是一个周末,来的球迷肯定会比中卡之战时还要多,万人齐为中国队加油的场面,一定会给伊朗带来巨大的压力。

  (贾晓宁 刁勇)
(责任编辑:林达)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