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新华社:可喜的银牌

2009年08月16日09: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柏林8月15日电 评论:可喜的银牌

  新华社记者杨明 王子江

  柏林世界田径锦标赛开赛前,中国田径队上空愁云弥漫。从中国队官员、教练到国内媒体,普遍认为没有刘翔的中国田径队,这次很可能会面对零奖牌的尴尬结局。
但是,谁也没有想到,在第一天的开场决赛中,我国20岁小将王浩在男子20公里竞走比赛中,面对世界强将敢打敢拼,创造个人最好成绩的同时,为中国田径赢得了一枚可贵的银牌。

  之所以称这块银牌可贵,原因是自从1983年第一届世界田径锦标赛以来,中国男子田径选手除刘翔之外,就从未有一人在世界顶级大赛上染指过银牌。这块不期而至的银牌,一扫中国田径队官员和教练脸上的愁云,使中国队提前完成了任务,驱散了其他中国选手的心理压力。

  按理说,对于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了51枚金牌的中国体育军团来说,一块银牌根本不值得人们称赞,但对于长期遭到讥笑的中国男子竞走来说,这是一个重大突破和胜利。

  中国女子竞走曾取得辉煌的成绩,从1983年徐永久获得第一个世界竞走冠军后,陈跃玲、刘卫宏、王丽萍等人相继赢得过奥运和世界冠军,但中国男子选手却一直走得磕磕绊绊,在世锦标历史上最好成绩仅拿过第五。

  在北京奥运会前的几届世界锦标赛上,中国竞走选手常常是在国内比赛中取得排名世界前几名的好成绩,但一到世界锦标赛,就集体失常,或者发生大面积被罚的现象,或者是开头猛走,后面垫底。这导致了中国媒体对中国男子竞走选手失去信心,认为这些人是田径场上最不靠谱的选手。

  王浩这次好成绩的取得不是偶然,和中国竞走选手加大了参加世界挑战赛次数以及出国训练有关。以往,中国竞走选手愿意闷在家里,不愿意多出国参赛,更不要说出国训练,结果,一和世界名将在世界大赛上比赛就腿肚子转筋。事实上,“请不进来,走不出去”,这个现象是中国田径界的通病,必须要尽快改变。

  中国田径冒出来的几个世界级名将都是国际大奖赛上的常客,甚至在国外训练,比如:两届世界女子铅球冠军黄志红、昔日旅美110米栏名将李彤,和一年参加国际比赛十多场的刘翔。中国男子游泳新星张琳在外国训练,世界锦标赛上一战成名的例子也值得中国田径选手效法。

  王浩的银牌说明,除了刘翔之外,中国男人在其他田径项目上也能创造好成绩,关键是要树立信心、训练得法、技术合理、多和世界名将同场竞技。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田径协会主席段世杰日前透露,去年北京奥运会后,中国足球和中国田径是仅有的两个受到国家体育总局批评的项目。中国足球最臭,中国田径倒数第二,这对中国田径界是个强刺激。

  王浩的银牌也振奋了中国田径选手的士气。希望这个开门红能给中国田径队带来好运,在柏林大赛上创造更多意想不到的好成绩。
(责任编辑:李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