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没有姚明实力下降 中国男篮进后奥运时代沉闷期

2009年08月16日13: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今晚,中国男篮令人提心吊胆地以72∶68战胜黎巴嫩队,打进本届亚锦赛决赛。如果说上一场是以3分险胜黎巴嫩的话,这场比赛虽然多赢了1分,但只能算是大难不死。本届亚锦赛,中国男篮的整体表现显得很沉闷。一年前,中国男篮在奥运会赛场上虽然负于世界劲旅美国队和西班牙队,但虽败犹荣。

随后连败强敌安哥拉队和德国队,提前一轮进入奥运会八强。1年后的中国男篮似乎少了北京奥运会时的精气神,加上姚明缺阵,无论是球队的实力,还是对球迷的号召力都大为下降。

  在天津举行的本届男篮亚锦赛备受冷遇。在天津的大街小巷上,几乎见不到有关男篮亚锦赛的宣传标志。记者不止一次听出租车师傅操着浓重的天津口音说:“啊?大馆(指天津奥体中心)有球啊!我都不知道。”记者看到,每场比赛前往天津奥体中心体育馆看球的球迷,最多不过两三千人,这还得是有中国队的比赛。否则,偌大的体育馆更显得空空荡荡。

  “其实天津人很喜欢球,足球、篮球、排球……对了,这回我听说姚明没来,受伤了。”出租车司机马师傅无意间道出了本届亚锦赛无人关注的原因之一。姚明是中国篮球的标志性人物,中国男篮失去了姚明,号召力自然会有所降低。更关键的是,无姚的中国男篮在亚洲的统治地位已岌岌可危。

  2006年多哈亚运会时,中国男篮同样没有姚明,但在半决赛中是以86∶58大胜约旦队的。3年之后,经过北京奥运会洗礼的中国男篮,水平提高明显不如西亚球队快。

  北京奥运会中国男篮对美国队比赛前,姚明在球队出场前召集队友并发表激情澎湃的演说:“我们把手放在一起的意义就是我们把自己交给这支球队,同时把这支球队扛在自己的肩上,把这支球队举到自己可以举到最高的地方,这就是我们来到这里的意义。”

  没有了姚明,让中国男篮的气质有些变味。北京奥运会时,姚明不仅在场上带动全队,在替补席上休息时,看到队友打出好球,姚明会第一个从椅子上蹦起来,鼓励队友。

  在本届亚锦赛上,我们看到的是一支沉闷的中国男篮。比赛中,除了在场上拼杀的5名球员,替补席上显得很安静。从椅子上站起来次数最多、最激动的当属张庆鹏,他抡着手中的毛巾为队友加油时,却鲜有队友附和,这让张庆鹏显得有些形单影只,非常另类。

  2001年上海亚锦赛时,中国男篮和黎巴嫩队曾发生斗殴事件。王治郅说:“打架肯定不对。不过,后来美国教练说,打架就得都上去,这也是整个团队斗志的一种体现。”本届亚锦赛上,与其他球队不时演绎一些质疑裁判、相互推搡、拒绝握手等“激情事件”相比,中国男篮的平静多少有些缺少激情。

  电视剧《亮剑》的主人公李云龙曾说,一支部队的气质,其实就是他指挥官的气质。目前这支中国男篮的气质,从某种程度上说,也是主教练郭士强为帅准则的一种表现。

  说郭士强是中国男篮有史以来最低调的主教练并不过分。哈里斯、尤纳斯时代,媒体记者最喜欢赛后新闻发布会和男篮公开训练课。因为两位老头都能说,而且总能说到点子上,还不时会爆些“猛料”。

  但是,媒体记者想要从郭士强嘴中问出什么可就难了。本届亚锦赛的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轮到郭士强发言时,就开始有媒体记者离开发布会现场,去赶稿子了。因为“他每次说的都一样”。

  “郭士强当俱乐部主教练也没几年,现在队中有些队员的资历都比郭士强要老。郭士强只有低调、踏实地做出点成绩来。”一名和郭士强相熟的人士说。

  王非时代,中国男篮釜山失利,从某种程度上说是由王非性格造成的。蒋兴权时代,中国男篮“三从一大”但缺乏变通。哈里斯、尤纳斯时代,中国男篮接受了世界先进的篮球理念,成就了北京奥运会上的惊艳表现。

  亚锦赛后,距离CBA新赛季开始只有不到3个月了。后奥运时代的这个赛季究竟何去何从,则决定着整个中国篮球是延续北京奥运会的高潮,还是像现在这样沉闷下去。

  本报天津8月15日电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