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柏林田径世锦赛科技新玩意儿 蓝色跑到创奇迹?

2009年08月16日12: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柏林8月15日体育专电(记者班玮)第12届世界田径锦标赛15日在柏林拉开战幕。除赛场上各国运动员矫健的身影外,最吸引眼睛的恐怕就是柏林奥运体育场那圏很“酷”的蓝跑道。
从技术角度看,本届田径世锦赛的新鲜玩意儿还有不少。

  开赛之前,罕见的蓝跑道就成了此间媒体津津乐道的话题之一。报道称这种跑道不仅看上去赏心悦目,而且跑在上面感觉特别快,证据是一些德国运动员不久前曾在此创造佳绩。论其材料,这种蓝跑道用的也是塑胶跑道常用的聚氨脂颗粒,妙在它既有弹性,又有相当的硬度。

  据跑道承包商BSW公司称,一般而言,跑道越硬,运动员跑得越快,但又必须考虑减少运动员受伤可能性的因素。承包商称,在高性能塑胶跑道的材料调配和铺设技术上他们已找到了最佳方案,具体细节自然要保密。不过,也有报道援引德国科隆体育学院的一项研究说,较硬的跑道并不会导致运动员跑出更快速度,因为人体会不自觉地适应不同弹性的跑道。

  材料技术上有争论,那么“另类”的颜色是否会给运动员心理上造成助跑效应呢?至少德国专门研究颜色与体育成绩关系的心理学家布里姆相信“蓝色奇迹”。他称蓝色让人想起无边无际的海和天空,具有吸引力,人们会更愿意在蓝色跑道上尽情跑下去。而塑胶跑道常用的红色太“跳眼”,会给人造成排斥的心理压力。交通标志“停”用的不就是红色吗?甚至有报道说,蓝色跑道这次有可能成为德国运动员合法的“兴奋剂”,因为有调查显示,蓝色是大部分德国人最喜欢的颜色。不管怎么说,这条特殊跑道造价不菲——大约40万欧元。

  另据德新社报道,本届田径赛的田赛场上也有新鲜事物。比如铁饼赛场,以往厚厚的防护网只能让观众隐约看到其中正在扔“饼”的运动员。这次铁饼比赛的防护网则是用一种不反光的特种钢材料制成,据称退出5米之外用肉眼就几乎看不到它的存在。这当然有利于电视转播和在场观众更好地欣赏比赛。这次的跳高比赛使用的也是一种新设备:跳高横竿两边的支架是可伸缩的,横竿总是架在支架的顶端,靠支架伸缩来调节高度。据说与传统跳高设备相比,这一新设计会让运动员心理上感觉高度要低一些。
(责任编辑:李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