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王一梅重扣强势本色回归 蔡斌面授机宜点活爱将

2009年08月16日18: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海林
[王一梅重扣]
王一梅重扣
[点击看更多精彩图片]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6日,世界女排大奖赛香港站顺利落下帷幕,中国女排在最后一场比赛中苦战四局以3-1力擒荷兰队。本场比赛,接应王一梅再度首发出场,在主动进攻环节表现强势斩获14分,一扫昨日对阵波兰女排的低迷颓势。

  丰富进攻手段成功突破拦网盯防

  在昨日激战波兰女排的比赛中,接应王一梅作为首发主力发挥得不尽如人意,四号位的高点强攻完全被封杀,自身的非强迫性失误也逐渐增加起来,强攻优势被波兰女排的高效拦防消磨得消失殆尽,仅仅是在两局过后就被主教练蔡斌调整下场,扣球得分只是拿到仅有的4分,整场表现非常低迷。

  次日再战,作为中国女排最为倚重的强势进攻得分点,荷兰女排对于接应王一梅的拦网盯防非常重视,特别是在关键的防反进攻时,至少安排两名高大球员形成集体拦网。好在王一梅在处理球时注意扣球技巧,在四号位主动变扣为吊,处理到荷兰女排的防守空当,率先帮助中国女排拿到开局的第一分。

  同时,王一梅在关键比分时还是能够充分发挥自身下手果断的技术特点,审时度势地注意进攻落点和手法的变化。在面对三人拦网的集体布防,王一梅利用自身力量和高度的优势强攻打手出界,帮助中国女排确立首局的比分领先优势。在第一局陷入22-20的比分胶着时刻,中国女排前排二号位连续进攻无果,最终还是凭借王一梅势大力沉的小斜线重扣得分。而同样是在第二局荷兰女排将比分追近到20-21时,王一梅在四号位两度高点强攻发威,帮助中国女排奠定本局的胜果。

  在中国女排前排出现两点攻轮次时,由于主攻殷娜受到自身高度和攻击实力所限,整个球队的前排进攻压力剧增,此时二传魏秋月果断调整到后排,利用王一梅六号位的后攻实施突破。而王一梅也主动加快上步节奏和挥臂速度,在荷兰女排没有形成有效拦网之前突破成功,帮助中国女排在第二局中段突破两点攻的卡轮困境。

  当然,王一梅在四号位的高点强攻也出现过阶段性起伏,在比赛进行到第二局的中段,中国女排受到一传起伏影响,进攻压力完全压制在四号位上,这样给荷兰女排的拦网盯防带来便利条件,王一梅也由于心态紧张先后两次被成功拦回。好在主教练蔡斌主动暂停时面授机宜,重新上场的王一梅及时调整心态,凭借一记重扣恢复杀手本色。

  发球表现平稳拦网一般未达巅峰

  在主教练蔡斌精心打造的战术体系中,王一梅一直承担着“假接应、真主攻”的进攻重任,因此在前排的两个半轮次基本上是锁定在四号位。不过,王一梅在四号位与前排副攻所组成的双人拦网表现一般,没有恢复到其巅峰状态,对于荷兰球星弗利尔二号位的直线绝杀抑制作用不够明显,这样给后排防守队员化解重扣带来难度,而荷兰女排也借此在第三局中确立比分领先优势。

  不过,王一梅在发球环节的表现还是可圈可点的。荷兰女排最近几年的技战术风格日渐“亚洲化”,不再单一依靠接应和主攻四、二号位拉开进攻作为主要进攻点,而是将副攻的网前快球有效地融汇到战术体系中,这样就需要中国女排在发球环节大做文章。而王一梅的凶狠大力跳发始终保持平稳,首先是利用强势的冲击效果,有效破坏荷兰女排的一传质量,成功抽离对手快变组织掌握主动,其次是在第四局中段两次跳发得分,帮助中国女排追平至11-11,最终实现逆转。(搜狐体育 海林)

  战报-中国女排3-1破荷兰不败金身 得失分劣势获亚军
  点评-评分:李娟显灵光盘活战术 马蕴雯把握时机欠缺
  数据-技术统计:弗里尔24分难救主 中国拦网输给荷兰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