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大阪惨败换柏林惊喜 灰色10年中国女竞重现辉煌

2009年08月16日20: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陶朗加
中国女子竞走重现希望
中国女子竞走重现希望

    搜狐体育讯 5秒--在2008年的“鸟巢”王浩和刘虹以差不多两步的差距分别在男、女子20公里竞走项目上遗憾与奖牌擦肩;一年后,在柏林的勃兰登堡门,中国两位小将弥补遗憾为中国勇夺奖牌。尤其是刘虹,继1999年后让鲜艳的五星红旗时隔10年后再次在世锦赛女子20公里竞走项目颁奖礼上冉冉升起。

  女子竞走是中国田径的传统优势项目。在过去20多年里,中国女子竞走一直是世界田径赛场的焦点,先后共夺得了奥运会的2金2铜、世锦赛的1金1银1铜和世界杯的女子5金2银3铜共计17枚奖牌,是中国体育军团曾经真正的王牌之师。中国的第一个田径世界冠军就是由竞走选手徐永久在1983年取得的。

  不过自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后,这个曾经让中国田径界引以为豪的项目的成绩突然下降。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王丽萍拿下女子20公里金牌至今整整九年,在奥运会与世界锦标赛的奖牌榜上中国竞走颗粒无收。北京奥运会,刘虹在刘翔伤退后曾被寄予厚望,但这位来自广东的小将却因一场未能预料的大雨而与奖牌擦肩而过,实际上当时创造了个人最好成绩的刘虹与获得铜牌的意大利名将里高多仅差5秒。

  失败并不可怕,07年大阪世锦赛中国竞走项目甚至跌入到了最低谷,尤其是女子20公里竞走项目。宋红娟是中国选手中成绩最好的,但也仅仅排名第15位而已,落后冠军卡尼斯金娜5分35秒之多。当时一种说法就是:中国竞走,国内比赛成绩名列世界前茅,世界大赛集体失常表现平平。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当时就直接点出:大阪世锦赛最令人不满意的项目就是竞走!

  中国竞走在大阪世锦赛后痛定思痛,加深对规则的解读理解、加强对技术的重视,并且积极主动的与国际田联竞走委员会以及欧美强国交流取经。2008年刘虹和王浩的崛起就是一个积极信号,如今两位小将在世锦赛上夺牌也让人们看到了希望。刘虹的这枚铜牌是继1999年刘宏宇和王妍之后在世锦赛女子竞走项目上夺得的又一枚奖牌。当然竞走项目其一定的特点,我们不能忘记以往的教训:竞走容易出现大起大落,国际大赛容易出现发挥失常。只要解决好这道难题,中国竞走在伦敦奥运会上就会大有希望。(搜狐体育 陶朗加)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