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三大顽疾葬送冠军美梦 痼疾反复中国男篮令人忧

2009年08月16日22: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如果云知道
中国VS伊朗精彩组图

战报 组图 数据 实录 调查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2009年8月16日,09亚洲男篮锦标赛进入最后一天,中国队在决赛中迎来卫冕冠军伊朗队,不过决赛中的男篮不仅没有发挥自己的水平,反而让对手全面压制,最多的时候,曾经让伊朗队领先20夺分,最后以52-70输掉了冠军之战,只拿到了亚锦赛的亚军,不过中国队挺进决赛,已经成功获得了明年土耳其世锦赛的入场券。

  中国队在此前的半决赛中惊险赢下黎巴嫩挺进决赛,在和黎巴嫩的比赛中,中国队的后卫线发挥极差,若不是内线双塔发挥出色,中国队可能就已经倒在半决赛的门槛上。而在那场比赛中,中国的替补们也没能给主力球员更多的支持,全场比赛中国队的替补们总共才拿下9分,不及中国总得分的12.5%。而在内线不能打开局面的情况下,只有王仕鹏上场后才有几次成功突破,其他人面对对手的防守,毫无办法。

  本场比赛,面对卫冕冠军伊朗队,中国队在攻防两端的顽疾全面暴露,此前这些问题也曾经多次出现,不过中国男篮一直走到决赛都未能在这些问题上有任何改观。反而在有些数据上,男篮不进反退,让伊朗队把这些弱点全面打爆。

  一、 内线篮板球短板 决赛再次致命暴露

  面对伊朗队的强力中锋,中国队在前后场的篮板球上的问题再次全面暴露。在此前的比赛中,中国队的篮板球保护得就不是很好,多场与弱队的比赛中,尽管中国队大比分取胜,但是在篮板球的数据上,中国队都没能拼过对方。本场比赛,中国队内线两大中锋易建联和王治郅虽然分别拿到了11个和8个篮板,但是伊朗队的中锋哈达迪一人就拼下17个篮板,另外哈达迪还得到了19分和3次助攻。除了大郅和阿联,中国队其他队员对篮板的贡献几乎没有,在丧失了许多反攻机会的同时,也送给对手多次二次进攻的良机。

  二、 三大后卫集体低迷 进攻源头受阻

  刘炜赛前受伤,中国队的本来就薄弱的后卫线再受重创。尽管在此前的比赛中,胡雪峰在几场比赛中替补上场发挥不错。但是本场三名控卫刘炜、胡雪峰和张庆鹏全场比赛只贡献了2次助攻,而全队全场比赛才有6次助攻。而伊朗全队的助攻次数达到16次,差不多是中国队的3倍。控卫本来就是进攻的组织者和发起者,如果1号位在比赛中发挥低迷,等于断送了进攻的源头,即使内线发挥再出色,其他位置的球员不能给予支持,失败也在所难免。

  三、 替补仍无表现 中国队得分点集中

  尽管王治郅全场比赛拿下24分,易建联也拿到11分,但是这是中国队仅有的两个得分上双的球员。另外中国队的替补队员全场比赛的得分再次没能突破10分,只有可怜的9分。而这样的问题在淘汰赛里已经不止一次的暴露,上一场比赛中国队的替补也只拿到了9分,1/4决赛面对中华台北,中国队的替补虽然贡献了27分,但是依旧只占全队得分率的26%。此外中国队在第一节比赛拿到的10分,也创造了中国男篮在国际篮联采用四节比赛制度,得分的新低。

  面对一场耻辱性的失利,尽管姚明伤愈归队后,中国的实力肯定会加强。但是中国队目前的现状着实让人当心,尽管王治郅还能苦撑,可是当打之年的朱芳雨的发挥不能令人满意,孙悦几场比赛也被长时间放在板凳上,曾经在CBA中多次救主的胡雪峰更是证明不能力挽狂澜。也许新教练上任,中国队必将度过一段磨合期,但是此次亚锦赛的耻辱结尾会令中国队上下有着新的认识么?月底开打的斯坦科维奇杯,也许是重新检验中国队成色的时候。(如果云知道)

相关新闻:

  • ·五年后阿联再次成输家 太空易无奈陷入尴尬轮回
  • ·男篮后卫线被彻底打爆 尴尬数据揭出何为溃败源
  • ·张卫平:中国男篮输球非坏事 应确立后姚明打法  
  • ·完败反衬中国外线瘫痪 伊朗主帅赛前预言终成真
  • ·亚锦赛球队排名:中国屈居亚军 伊朗队夺冠(表)
  • ·组图特写:男篮沮丧溢于言表 郭士强目光很呆滞
      我要评论 查看评论
    中国男篮已非亚洲霸主
    中国男篮仍是亚洲顶尖球队
    不管如何依然支持中国男篮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易建联暴扣

  • (责任编辑:大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