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上一页 开始自动播放 下一页     
跳转至:
页 4/10
用户名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申花史上十大球星:一人雄霸亚洲 五标王逞威风

我来说两句 2009年08月17日07:14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陈治勇

  4阿尔贝茨 申花“铁锤” 足球先生

  国籍:德国

  生日:1971年1月29日

  身高:188cm

  效力申花时间:2003年

  在中国的绿茵场上,阿尔贝茨成为了申花的“铁锤”,他的大局观、一脚传球、远射功夫都给中国球迷留下深刻的印象,2003年上海申花获得末代甲A的冠军,这与阿尔贝茨的稳定发挥有着密切的关系。阿尔贝茨的敬业精神和严谨作风也使他赢得了众多上海球迷的支持,并以赛季出色的表现成为了当年的中国足球先生。作为中国联赛的第一位德国外援,阿尔贝茨毫无疑问是成功的。

  此外申花外援埃米尔•马丁内斯2008年也当选中国足球先生,今年他在北京国安效力。

  5谢晖 申花史上头号射手

  生日:1975年2月14日

  身高:185cm

  效力申花时间:1994-1999、2002、2005-2007

  1995年,谢晖第一次崭露头角,帮助球队夺得甲A联赛冠军,他与范志毅、祁宏的进攻组合被称为申花“三剑客”,当年打入10球,仅次于打入13球的老大哥范志毅。至1999年期间,谢晖一共为申花攻入了25個联赛入球。后来谢晖转战德乙,2000-2001赛季,他在当年的德乙联赛中打入14球,差点成为最佳射手。

  2005年,谢晖重新回归申花,并在当年焕发第二春,联赛中一共打入14球。连续两年在联赛中有出色表现,最终成为申花历史迄今为止联赛进球(43个)和总进球数(64个)排名第一的球员。谢晖曾入选1996届国奥队,代表国家队出场20次,进9球。

  2009年2月28日,申花在虹口举行中澳足球对抗赛为谢晖送别,退役后的谢晖在申花俱乐部出任助理教练兼新闻发言人。

  6吴承瑛 沉默是“金” 最贵标王

  生日:1975年4月21日

  身高:183cm

  效力申花时间:1994-2002

  提起吴承瑛,他给大家留下的印象就是拼命三郎。在场上,吴承瑛抢断凶狠,防守堪称一流,而且他的助攻能力也是首屈一指的,是米家军成功冲击韩日世界杯的主力左边后卫,并随队参加了其后的韩日世界杯。在联赛的赛场上,吴承瑛的成就也是出众的,曾在95年随申花队夺得联赛冠军,且他03年转会至上海国际队时高达1300万的转会身价至今也无人能够打破。

  虽然场上异常活跃,但是吴承瑛在平时却比较沉默,很难搭上话。沉默是金,沉默到最金贵标王的份上,吴承瑛也算是中国足坛一奇。此外在申花队的转会历史上,区楚良、曲圣卿、李玮峰等人也都荣获标王身份。不过相对而言他们在其他队伍表现更好贡献更大,此处从略。

  7大马丁 多年外援 甲A金靴

  国籍:洪都拉斯

  生日:1976年1月29日

  效力申花时间:2002-2005、2007

  索尔•马丁内斯是球迷熟悉的大马丁。在2002年香港贺岁杯赛上洪都拉斯5:1击败斯洛文尼亚的比赛中马丁内斯独中4球,表现极其枪眼。赛后上海申花以上百万美元的转会费迅速将其签下,在上海申花队期间,马丁内斯利用其良好速度优势和对抗能力多次为申花队摧城拔寨,成为申花队进攻线上的核心球员,是2003年申花队夺得联赛冠军的功臣之一,以14球并列末代甲A最佳射手(深圳李毅、金德阿尤)。

  2005年后曾效力日本J联赛球队大宫松鼠、上海联城等球队。2007赛季马丁内斯再次被重组的上海申花以租借的形式招入帐下。对于向来换外援如走马灯的申花来说,大马丁是为数不多效力多年的球员之一。

  8祁宏 中国“影子前锋”代表

  生日:1976年6月3日

  身高:178cm

  效力申花时间:1995-2001

  对于上海球迷来说,祁宏几乎是上海足球的一个代表,一个标志。祁宏跑动积极,思路清晰,整体意识好,中前场的多面手。徐根宝时代他是引人注目的内锋,彼得执教期间他是申花中场的屏障后腰,在米卢的国家队中他不仅是进攻的组织者,更是首屈一指的“影子前锋”,十强赛上的三粒金子般的进球使其成为中国最炙手可热的球员。祁宏在申花效力其间一共出场148次,在正式比赛中打进34球。

  祁宏是2001年度甲A联赛最受球迷喜爱球员,2002年度中国龙之队男子最佳球员。2002年,他离开申花到中远转会身价950万元,是当年国内转会市场的标王。

  9孙祥 球迷偶像 留洋辉煌

  生日:1982年1月15日

  身高:180cm

  效力申花时间:2002年至今(间断留洋)

  孙祥与其孪生兄长孙吉被并称为“吉祥兄弟”,是深受上海球迷喜欢的球员。2002赛季加盟申花为申花打入两粒进球,2003年以申花主力身份参加了末代甲A联赛并取得了冠军。由于联赛中表现出色,孙祥曾入选2004国奥,多次入选国家队。

  他是孙继海之后又一位成功的留洋球员。孙祥的头顶笼罩太多荣誉的光环,他是第一个在欧冠联赛中出场的中国球员,也是第一个欧冠首发的中国球员,更是第一个在欧洲联赛获得冠军的中国球员,还是第一个连续3场正式比赛破门的中国旅欧球员。他效力的两支欧洲俱乐部(2007年荷甲埃因霍温、2008-2009奥地利维也纳),都在那个赛季获得了冠军。

  10杜威 申花队长后防中坚

  生日:1982年2月9日

  身高:187cm

  效力申花时间:2002年至今

  杜威是中国新一代球员的代表人物,正面阻截成功率极高,防守选位感觉上佳,颇具领袖气质,有范志毅第二之称。杜威2001年代表上海队获得九运会亚军,2003年以申花队长身份获得末代甲A冠军。此后多年是都是申花队长或者队长之一。国家队方面,2001年,杜威代表国家青年队参加世青赛,2002年入选国家队参加了韩日世界杯,2003年入选沈祥福执教的国奥队,并担任队长。如今仍是高家军主力中卫。

  作为一个球星,杜威2007年曾经被无缘下放引发轩然大波;2009年7月又爆出富家女电话门。冷不丁制造一点热辣新闻,这和不狂不放不申花的球队风格倒是吻合。(搜狐体育 陈治勇)

  

(责任编辑:孟祥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