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内线惨败球迷思念姚明 世锦赛中国男篮不能无姚

2009年08月17日07: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目的地——2010年土耳其世锦赛,在天津体育馆里最抢眼的地方,这几个字时刻提醒着中国男篮,亚锦赛冠军不是最终的目标,世锦赛取得好成绩才是硬道理。而亚锦赛内线被对手打爆,也让球迷更加怀念小巨人姚明,从亚锦赛决赛糟糕的表现来看,一旦明年姚明不能披挂上阵,土耳其世锦赛将是一次搏命之旅。

  从爱国哨到地主哨

  土耳其可没有“保护神”

  裁判问题,是本届亚锦赛的一个敏感神经,韩国队主帅许载甚至一度堵在裁判员休息室的门口欲讨说法。如果没有终场前9秒的技术犯规,韩国队恐怕不会将胜利拱手让给中华台北队。

  实际上,中国男篮也几度被对手暗讽,靠裁判帮忙才赢了比赛。在决赛前最为激烈的半决赛中,黎巴嫩队主教练雷卡就委婉地指出,以中国男篮的实力,没有必要依靠裁判杀入决赛。之前,卡塔尔队主帅、约旦队主帅都曾表达不满,认为裁判在比赛中偏袒中国男篮,才使得中国男篮一路取胜。其中,约旦队主帅帕尔马措辞强硬:“如果比赛在约旦打,约旦队也能夺冠!”

  其实,早在亚锦赛之前的热身赛中,“爱国哨”就被普遍质疑。既然是热身赛,重在练兵,就没有必要看重比赛的结果,锻炼队伍才是最重要的。或许,用“增强队员信心”能够解释得通,篮协的良苦用心勉强可以理解。而到了亚锦赛上,“爱国哨”变成了“地主哨”,勉强地说,东道主优势也无可厚非。只是到了土耳其,没有了“保护神”,中国男篮会突然变得不适应,想要冲破上届世锦赛第15名低谷,只能指望姚明火线复出了。

  内线已无优势

  大郅又在慢慢变老

  进入21世纪,中国男篮就是“长城”的天下。2001年亚锦赛,王治郅和姚明联手夺冠,小巨人初出茅庐就摘下MVP;2003年亚锦赛,姚明一枝独秀,易建联还难堪大用;2005年亚锦赛,姚明一览众山小,易建联被誉为希望之星;2007年亚锦赛,中国二队惨败而归;2009年亚锦赛,姚明养伤缺阵,易建联迅速上位,王治郅老骥伏枥。一年后,有些残破的“长城”拿什么攻破土耳其?

  姚明能不能打土耳其世锦赛?这是很多人,可能包括他自己都在猜想的问题。谁也不知道姚明何时复出,复出后的状态怎样,因此对中国男篮来讲,目前只能指望易建联和王治郅在内线独霸亚洲。

  在亚锦赛的秩序册上,王治郅生于1979年,可谁都知道他今年已经32岁了。明年,他就33岁了。在半决赛对阵黎巴嫩队之前,王治郅的脖子还让他备感困扰,他必须每天晚上做按摩才能尽快恢复,岁月不饶人,是王治郅最大的感慨。

  易建联在本届亚锦赛上表现还算出色,但是谁也不能就此肯定他回到NBA后能继续神勇,明年在土耳其面对欧美内线他可以扛得起来。同时,中国男篮还不敢放手锻炼李晓旭、苏伟等人。李晓旭到目前为止的出场时间不及易建联的一半,苏伟更是鲜有出场记录。

  快灵准还欠火候

  外线三分准星哪里找?

  “内外结合,以内为主;高快结合,以快为主;整体攻守,强守促攻;保持和加强多点进攻以及快、准、灵、变”,这是郭士强上任之后,给中国男篮确定的技战术特点。不过9场比赛下来,外线给球队提供的支撑似乎没有想象中强大。姚明不在,外线获得的空当不足,在明年的土耳其世锦赛,如果姚明依然缺阵,外线将是一个大问题。

  刘炜是先发主力,可惜经验丰富却状态不佳,一旦面对速度快且身体壮的“同行”,他只能以犯规来阻止对方的进攻;胡雪峰意识不错,不过身体对抗实在太差,而且一遇硬仗就紧张,尤其是防守时劣势明显;张庆鹏身体、意志皆上佳,是个乱战高手,但是往往兴奋过头,头脑一热就经常将球传到对手手中……

  作为中国队的得分后卫,王仕鹏偶尔会猛醒,半决赛对阵黎巴嫩队时他一人连砍9分就是最好的例证。但是这并不能掩盖他在其他时间的低迷,“神经刀”很难让人放心。纵观亚锦赛,中国男篮外线三分最准的单场牛人竟然是王治郅!而且,几乎每一场助攻最多的竟然是易建联!

  等到明年世锦赛,遇到实力更强的队伍,中国男篮的外线如何给内线提供支持?如果姚明不在,很难想象比赛的艰苦程度。

  晨报天津8月16日电 特派记者黄双

  

(责任编辑:韩炯)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