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高尔夫阔别奥运百年强势回归 顶级球员承诺参赛

2009年08月17日07: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美国PGA锦标赛]

  伍兹领先进入决赛轮

  北京时间8月16日,老虎伍兹在美国PGA锦标赛第三轮打出71杆,低于标准杆1杆,以2杆优势进入最后一轮。这是伍兹第15次在大满贯赛的前三轮获得领先,前14次,他全部赢得了冠军。

北京时间周一凌晨,他将争取个人职业生涯中的第五座美国PGA锦标赛冠军奖杯。如果夺冠,这也将是他个人第15个大满贯赛冠军头衔。

  □晨报记者 黄宇龙

  8月14日,国际奥委会在德国柏林召开执委会议,经过数轮投票,最终确定高尔夫和7人制橄榄球作为2016年奥运会的备选项目,而能否成为正式比赛项目,还将看10月9日哥本哈根国际奥委会全会的投票结果。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事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7选2”的过程很艰难,高尔夫球和空手道的PK甚至进行了四轮投票才分出高下。

  现状 阔别百年 强势回归

  1900年的巴黎奥运会,高尔夫球还是正式比赛项目,四年后的圣路易斯奥运会,高尔夫运动完成了在奥运赛场的谢幕演出。白色小球与五环旗帜的这一别,就是100多年。

  之后的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和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国际高尔夫联合会都曾游说各方,希望高球能再回奥运赛场,但都没有如愿。国际奥委会倡导的“项目瘦身计划”某种程度上为高球的回归设置了障碍。

  但如今,奥运大家庭显然不会对一项在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广泛开展、全球拥有接近1亿爱好者的运动熟视无睹。以中国为例,1984年,内地第一座高尔夫球场中山温泉高尔夫乡村俱乐部诞生,如今,中国已经建成了400多座高尔夫球场,从业人口增长到300多万。有机构统计,按增长速度估算,10年之后,中国甚至将取代日本,成为亚洲拥有高尔夫球场最多的国家。

  至于美国和欧洲,美巡赛和欧巡赛早已撑起一条坚固的产业链,2009年,美巡赛总奖金接近3亿美元。紧密有序的赛程,明星球员的涌现,品牌企业的赞助,热情高涨的球迷,不断普及的转播,所有的这些都证明着高尔夫运动巨大的现实影响力和发展潜力。

  反响 名将名宿 鼓掌欢迎

  在得知高尔夫成为2016年奥运会备选项目后,美国PGA首席执行官斯特兰卡称:7个参选项目(7人制橄榄球、棒球、垒球、壁球、轮滑、空手道)中的任何一个都无法与高尔夫运动的全球化程度相比。

  与斯特兰卡一样,美国前奥委会主席尤伯罗斯也说得很直接:美国是高尔夫球第一大国,如果高球进入奥运会,对芝加哥申办2016年奥运会将是极大的宣传和帮助。

  就像当年网球进入奥运会时,桑普拉斯、阿加西等名将欢呼雀跃一样,如今,高球界的名将和名宿也为国际奥委会的这个决定感到高兴。“金熊”尼克劳斯说:国际奥委会认识到了高尔夫全球运动的地位,高尔夫的传统和与生俱来的理想体现了奥运会的精神。老虎伍兹则表示:希望10月份能够通过,让高尔夫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早该如此了,它是一项真正的全球运动。

  2016年,伍兹40岁,在奥运会上的其他竞技领域,这个年龄或许不会和金牌、荣誉联系在一起,但高尔夫例外,很多球迷都期待老虎能在奥运会赛场取得突破,这将是超越大满贯的荣誉,也是“金熊”等前辈无法享受的殊荣。

  中国高球界两大代表人物张连伟和梁文冲也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张连伟认为:这对高尔夫运动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发展机会,对整个高尔夫产业都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梁文冲则表示:如果高尔夫能闯过10月份的最后一关,整个社会对高尔夫的误解将会慢慢降到最低。

  1904年,高尔夫离开奥运会的理由恰恰是因为它不具备平民运动的特性,直到今天,对这项运动“代表贵族”的质疑依然存在。

  国家体育总局小球中心主任张小宁则说出了最具现实意义的评价:如果高尔夫球入奥成功,国家一定会加大投入,这对提高中国高尔夫运动水平会起到推动作用。

  前景 顶级球员 承诺参赛

  从投票结果产生后各方在公开场合表达的观点看,高尔夫回归奥运赛场确属众望所归。让国际奥委会感到乐观的理由,除了这项运动本身的号召力以及可以预见的商业价值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几乎所有顶级球员都表达了参加奥运会的强烈愿望。

  现年46岁的维杰·辛格是一名在斐济家喻户晓的人物,他曾在1998年和2004年两次获得美国PGA锦标赛冠军。斐济高尔夫协会称:“维杰·辛格已经承诺,如果高尔夫球被纳入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他将代表斐济出征奥运会高尔夫球赛,这意味着斐济将有机会获得奥运会金牌。”

  根据提案中设定的规则,奥运会高尔夫将设男女各一枚金牌,比赛形式为72洞比杆赛,男女各60人参赛,世界排名前15位的选手将自动获得参赛资格。在赛程上,所有职业高尔夫巡回赛的组织者都已经表态,他们将无条件为奥运会更改赛程,不会有任何比赛与奥运赛程冲突。

  有媒体发问,作为四大满贯之一的美国PGA锦标赛,按照传统一直在8月中旬进行,这和奥运时间冲突,另外,2016年也是莱德杯举办年,如何协调将考验组织者的智慧和勇气。对此,斯特兰卡的回答是:这的确需要协调,涉及很多合作伙伴,但和高尔夫进入奥运会这样的大目标相比,一切问题似乎都不存在。

  英国媒体这样评价:和网球一样,进入奥运会将使高尔夫赛场出现“第五项大满贯赛事”。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