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网友议WMA武术联赛 个性才是武术联赛发展之本

2009年08月17日07: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晨报讯 7月26日揭幕的WMA中国武术职业联赛,是国内武术界最近的一桩大事,目前战至三轮,关于该项赛事的争论也成了一个热点话题。

  WMA武术职业联赛脱胎于“武林大会”,是一个商业化的、实验色彩比较浓的武术赛事。

比赛不分级别,不戴拳套,运动员穿着护具,不能击打对手的头部、颈部和裆部。与“武林大会”不同的是,WMA规定选手只能运用大会规定的30招。

  从WMA揭幕至今,关于比赛规则的争论就没有停止过。综合来看,大部分观众对“规定30招”的限制并不认同,特别是赛事开始之初,因为选手们对规则不够熟悉,比赛不够激烈,在擂台上互推胸部,被网友戏称为“天下第一推胸大会”。随着比赛的进行,选手逐渐掌握规则,比赛的精彩程度也大大增加,但对于赛事规则是否应该释放,这个争论却仍在继续。

  一些网友的意见是,要真实还原近身格斗,提高擂台比武的悬念,应该尽量减少规则限制。“中国武术博大精深,怎么能限制在30招之内呢。”对此,一些武术界人士,特别是一些WMA赛事的参与者解释:不要把WMA比赛等同于散打比赛,WMA提出的技术体系和规则,是建立在中华传统武术技术和格斗技法之上的。从文化意义上,中华传统武术的个性才应该是WMA的生存之本。

  国内散打比赛的没落从一定程度上来看也是因为缺乏个性和文化根基所致。传统武术的师傅们普遍认为散打比赛是拳击、踢腿加摔跤的“怪胎”,中华武术的技法招数无从体现,为此曾经爆发过无数次口水战。

  现在的WMA武术联赛应该是为中国传统武术提供了一个展示平台,关键是要如何提高观赏性和竞技性。这才是摆在主办者面前的难题,也是赛事的生存之本。如何在规则限制和格斗对抗中间游走,找到最佳的平衡点则是一门非常难以取舍的艺术。

  让更多的人参与其中,是国内很多选秀类节目的成功之道。横向对比WMA武术联赛也有一定的借鉴作用,国内习武者众多,嵩山脚下众多武校培养了数以万计的民间高手,把他们吸引过来对赛事的发展壮大必定有利。

  当然一点点商业炒作也是必不可少,但是类似拳击赛场美女举牌,或者美国职业摔跤那样制造噱头的做法都是难以产生持久效果的。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