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西亚群狼”杀气腾腾 雇佣军改变亚洲男篮格局

2009年08月17日09: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亚锦赛的大幕在天津体育中心沸腾的人群中落下,中国男篮尽管有全场万名观众的加油助威声,但34年来决赛必胜的金身还是被波斯铁骑踏破。扑面而来的“西亚群狼”的杀气,让人们几乎窒息:西亚球队占据亚锦赛8强半壁江山,世锦赛资格更是三中取二,往日的东亚豪强韩国、日本已经没落,即便是主场作战的中国也一路跌跌撞撞,最终倒在伊朗面前。

2009年,亚洲篮坛迎来了全新的格局,一个“西风烈”的时代已经到来,而带来这股强烈西风的正是一股来自大洋彼岸的“洋流”。

  外援改变平衡

  曾几何时,中韩对抗,西亚搅局是亚洲篮坛不变的格局,在中国男篮的心目中,最大的敌人永远是韩国队。所以,他们才会在本届亚锦赛的抽签仪式上,主动避开韩国所在的上半区,所以,他们才会在半决赛之前,准备了大量的韩国男篮的情报。但没承想,韩国男篮却奉献了自己49年来最差的战绩,最终居然凭借一记终场绝杀才勉强获得第7名的成绩。过去东亚的另外一位豪强日本则更惨,最终只拿个第10名的成绩回家。反而是我们此前见一次赢一次的黎巴嫩队、2005年曾经被我们三十分血洗的约旦队,现在都是直到最后几秒才不服气地“缴械投降”。

  改变这种平衡的正是从本届亚锦赛一开始就被闹得沸沸扬扬的“雇佣军”,无论是约旦的怀特、达格拉斯还是黎巴嫩的弗罗曼、弗雷杰,都用自己的表现证明了他们不菲的身价。他们的到来让一些传统西亚强队如虎添翼。为西亚球队带来了此前他们最缺乏的东西——身材与对抗。过去西亚球队大部分像阿联酋那样,缺少高大、强壮的球员,而现在他们无论是高度还是强度都已经赶上了此前的个中翘楚中国男篮。

  雇佣军得到认可

  “雇佣军”的强势一度让伊朗、中国这样的“非得利者”十分不满,但随着比赛的深入,人们的态度开始慢慢转变,弗罗曼们带来的对抗和精彩确实提升了亚锦赛的精彩程度,反过来也有益于中国、伊朗这种亚洲顶端球队的成长。

  曾经身为青岛男篮助理教练的韩国助教姜正秀在谈起“雇佣军”的问题时却显得异常开通:“我认为有高水平的外籍球员进入亚洲对亚洲来说是一件好事,如果不引进其他国家的队员,那么亚洲其他队伍很难与中国抗衡。这样做,看上去有点不公平,但对于提高整个亚洲篮球水平还是有一定帮助的。这和我们的CBA都会聘请外援是一个道理。在此之前,我们不够重视这个问题,忽视了其他球队的发展,结果才遭到了如今的失利。现在我们要做的就是去反思我们最近几年走过的弯路,重振韩国篮球。”虽然韩国男篮阵中也有两位混血球员,但显然球队并没有把他们当作核心来使用。而日本男篮的主教练仓石平说得则更加直白,“如果有合适的球员,又愿意为我们效力,我是愿意接受外籍或是混血球员来我们球队的。”

  本版撰文 新报记者 滕达 李蓓

  实习生 李龙

  两年带来巨变

  两年前,没有奥运晋级压力的中国男篮派出了二队参赛,结果收获了一个历史最差成绩。当时国内一片哗然,惊呼中国男篮已经没有派二队参加亚洲赛事的资本。但当时谁也没想到,那次二队参赛不仅让中国男篮认清了自己的位置,更激发了其他球队发展的雄心。

  正是在2007年,亚洲诞生了一个全新的霸主伊朗男篮,从此伊朗男篮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伊朗主教练麦提区表示:“过去伊朗人最爱足球,篮球得不到重视。后来我们制定了发展篮球的5年计划,全面向塞尔维亚学习,结果2007年我们就夺得了亚锦赛冠军。这样一来,人们对篮球更加重视了。政府增加了发展体育的财政预算,其中大笔经费用于伊朗篮球联赛的建设。我们在联赛上的投入得到了回报,他们为国家队源源不断地输送有才华的球员。”约旦男篮同样也是因为尝到了两年前的甜头才坚持到现在。“三年前,我们的球队开始组建,两年前亚锦赛的成功让我们看到了希望,所以整支球队被保留下来。”怀特的话一语中的,西亚国家尽管富得流油,但并不会对所有项目都那么慷慨,花大价钱请来的外援,如果一时见不到成效,势必影响后续发展。据悉,约旦正在积极争办下一届亚锦赛,其更进一步的野心昭然若揭。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