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中国男篮缺的不只是姚明 易建联萎靡王治郅老去

2009年08月17日09: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天津体育中心近万名观众是沉默的,只听得见眼前6名伊朗球迷忘情地狂呼,他们的确有资格如此在别人的家中肆意。中国男篮的队员一个个低头不语,场地中央,原本为他们准备的夺冠舞台让给了伊朗的队员,他们的确有资格享受鲜花和掌声,从始至终地领先,18分的分差,压制中国队只得到可怜的52分,伊朗男篮从一开始表现得就像是一支堂堂正正的卫冕冠军。

伊朗队的英雄巴赫拉米说,是姚明的缺阵给了他们希望,中国球迷也会臆想,如果有姚明我们会怎么样。但中国男篮在主场万人狂呼声中还能丢掉49年的不破金身,难道就是因为少了姚明吗?

  内线之悲

  易帝萎靡大郅老矣

  这场中伊对决,被很多人看成是哈达迪和易建联两个人的PK,尽管易建联在弗罗曼面前丢尽了面子,但哈达迪面对约旦内线更加疲软的表现和天生虚弱的肌肉,还是让不少专家看好我们的易帝。但从跳球的那一刻起,所有专家就开始抽自己的嘴巴。易建联这位练出满身肌肉的大汉,居然连和对手对抗的信心都没有。跳球搞谦让,防守如空气,进攻没勇气。人们不禁疑惑,在美国特训的中锋技术难道就是这样?为什么他连和对手硬碰硬的勇气都没有?全场比赛,易建联和哈达迪的对比简直让人惨不忍睹,对比人家19分17个篮板的超级表现,易建联那可怜的11分11个篮板的确让人汗颜。难道一个网队的首发和一个灰熊的板凳,差距就这么大吗?易建联可能通过特训增强了自己的能力,但面对强敌时缺乏自信依旧是他的致命软肋,这也是他和姚明最为致命的差距。如果此关不破,易建联很难实现质的飞跃。

  相对于易建联的萎靡,能够帮助中国内线挽回点颜面的还是王治郅。第三节大郅一连串的攻击一度帮助球队缩小了分差,也一度让哈达迪身背3次犯规下场,全场24分8个篮板的表现也是昨天整体失常的中国男篮中唯一正常的队员。但王治郅是一个已经32岁且伤痕累累的队员,杀得兴起的时候,也必须被换下场休息。看着大郅每场比赛疲惫的身影,不禁让人对中国男篮内线的后继乏人感到悲哀。

  外线之悲

  被伊朗击中最痛处

  比赛之前,人们就认定伊朗男篮快速、灵活、凶悍的外线将给中国男篮制造极大的威胁。没承想,一语成谶,中国男篮外线的疲软在伊朗男篮灵动的身影面前被无限放大。中国男篮从亚锦赛一开始就让人提心吊胆的外线,最终还是成为中国男篮的“阿喀琉斯之踵”。

  伊朗的得分王巴赫拉米昨天的表现是收敛的,只是在第一节延续了他无所不能的表现:跟进、突破、上篮、妙传,在巨大声浪下罚篮,冷血的巴赫拉米几乎无所不在,第一节就砍下8分,帮助伊朗男篮迅速拉大了分差,确立了领先优势。后面三节,巴赫拉米尽管被孙悦抑制,但法瑞尼的闪电突击、达法利的闪转腾挪依旧在折磨着中国男篮的外线。看着张庆鹏一次次地被晃倒,看着刘炜带着背伤咬牙坚持,看着胡雪峰手指撕裂还得顶上先发,中国男篮的后卫线希望在何处?而这几乎已经就是遍寻CBA所能找出的最好的三个后卫。

  防守不力,进攻同样糟糕,整场比赛,人们看到的中国男篮是一支传球停滞、无法拉开空当、盲目三分试射,其间还伴随着大量低级失误的球队。除了混乱、迷茫以及让观众都看不过去的进攻节奏,中国男篮的表现可以说是一塌糊涂。

  风格之悲

  中国男篮路在何方

  如果姚明能够参赛,中国男篮就能在家门口保住亚洲老大的颜面吗?今年保住了颜面就能保证以后还能冠绝亚洲吗?难道我们所有的尊严都需要靠姚明一个人维系吗?

  伊朗男篮主教练的一席话让记者印象深刻,原来人家称霸亚洲的背后是一个缜密的“五年计划”,是坚决学习塞尔维亚风格的成果。就算是靠外援发家的约旦,也有3年磨炼的苦功,人家主教练也可以自豪地宣布所有的队员都在约旦联赛效力。而中国男篮呢?在亚锦赛之前,我们听到的是CBA即将改制,走回头路的消息;是我们不愿再聘请外教,放弃8年时间建立起的优良体系的局面。郭士强并非不勤勉,但刚刚拿起CBA教鞭的他无论能力还是经验都无法和尤纳斯相比,更无法适应中国男篮越来越严峻的生存压力。我们通过哈里斯、尤纳斯两任外教的艰苦努力,才迎来了北京奥运的短暂高峰,但我们现在非但不去延续这种高峰,反而让一个年轻的教练从头开始,不知道,这对于郭士强来说,是否公平。

  除了这些表层的问题,更深层次的危机是我们对于自身认识的不清晰。尤纳斯在执教中国男篮期间,不止一次质疑CBA的问题,现在看起来依旧是中国男篮的致命伤:姚明的强势让我们过分依赖明星球员的发挥。伊朗男篮的主教练麦提区说得好:“篮球比的不是个人,是团队,当你没有一个超级明星的时候,团队的作用就会更加明显。”而我们呢?姚明在的时候靠姚明,姚明不在我们刚打了两场团队篮球,就又齐刷刷地靠起了易建联,除了球星战术,我们又有多少成型的全队配合呢?

  伊朗男篮找到塞尔维亚这个老师现在看来是正确的,甚至在哈达迪横空出世之后,他们也没有改变自己的战术。而我们呢?我们一会儿学NBA,一会儿学西班牙,一会儿内线为王,一会儿又要提速,风格的不固定让我们这个所谓的篮球强国看起来更像是姚明一个人的天下,除了姚明,我们一无所有。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