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足协送百人前往海外留学 但愿不是“百日维新”

2009年08月17日06: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荆楚网-体育周报
  荆楚网消息(体育周报)图为:这是一支诞生于质疑中的国家队,他们的前路也充斥着质疑。他们试图走一条不同的路,即使无法到达心中的目标。

  特约记者 叶梓述评90分钟内战平新加坡之后,国家队又0比0艰难地战平马来西亚U23,这是所有人都未曾想到的结果。说实话,从接触高家军开始的第一天,不少人对这支球队充满了期待。在主帅高洪波的带领下,国家队正在经历一场变革,因变革所产生的变化让不少人感到兴奋。可高家军竖旗一百多天后交出这样的测评试卷,高洪波还能坚持自己的想法,将这种变革维持下去吗?这个问号悬在大家心中。
为成绩而放弃自己的想法,还是选择继续下去?高洪波走在“维新”的十字路口,至少我希望高帅坚持下去,毕竟阳光总在风雨后。

  说实话,走技术足球的路子,以西班牙队为榜样,无论从技战术风格还是人员选择上,高洪波有自己的东西。此次东南亚之行,国家队两度90分钟内战平弱旅且场面被动,是国家队在错误的时间选择了错误的热身对手,往远了说,则是中国足协一系列错误决定的恶果。

  联赛是中国足球的根基,这样的口号喊了许多年,从阎世铎到谢亚龙,再到南勇,他们清楚地知道这句话的重要性。但是当真正实施起来的时候,情况却不是这样。本赛季的中超赛程刚刚过半,已三次为国家队让路。除了高一期热身赛对手德国、沙特和伊朗较强外,此后高二期和高三期热身赛对手则有点“软柿子”的感觉。中国队要想提高水平,就必须找比自身水平高的对手热身,这样才能提高自己的实力和自信心。老是与弱队为伍,只会让我们越来越失去信心。再者说,炎炎夏日,开赴东南亚进行拉练,集训安排本就不科学——国脚们拖着疲惫不堪的身躯,在炎热潮湿的环境下踢球,这本身就是一种折磨。

  现在中国球员的技术甚至不如泰国、阿曼、黎巴嫩等球员,且一直处于下滑状态。球员技术层面的问题,让高洪波很多战术无法执行下去,或者执行得很蹩脚。影响球员技术的原因有很多:一是在青少年球员培养中,基层教练对于球员技术培养缺乏科学性;二是中国足协技术委员会不具备实际意义,更无法用数据分析的方式解决中国球员技术方面的问题;三是在联赛中,球队教练面临成绩压力,即无心也无力对球员的个人技术进行有计划的提高和改进。以上种种中,导致中国球员技术下滑的最主要责任人是中国足协:首先中国足协根本不重视青少年球员和基层球员的培养,基层教练的素质就无从谈起;其次,他们根本无人重视中国球员个人技术下滑这一事实。事实上,日、韩足协对于球员的技术表现有专门的技术分析,中国足协对此方面的工作还停留在原始状态。

  近日听闻中国足协打算送两百人前往海外留学,这种急功近利的做法并不能带来整体水平的提高。中国足球要崛起仅靠高洪波一人不行,需要自上而下形成合力。此外,中国足协能够按照足球的规则来行事,这样中国足球才能上去。而这些都需要支持,不仅是对高洪波的支持,不仅是对高洪波所设想的战术支持,更需要对基层足球坚持投入。只有基础好了,未来的国家队才能按照主教练的意愿来实施先进的战术体系,这样中国足球才能复苏。
(责任编辑:石羽佳)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