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竞走扬威世锦赛 冯树勇谈理念张阜新称找对方向

2009年08月17日10: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田径世锦赛 刘虹走出铜牌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吕日明

  第12届世界田径锦标赛女子20公里竞走在柏林市中心进行。亚洲冠军中国选手刘虹以1小时29分10秒创个人赛季最好成绩获得季军,继昨天王浩之后为中国再添一枚铜牌。

北京奥运冠军俄罗斯名将卡尼斯金娜以1小时28分09秒的成绩夺冠。赛后刘虹表示,是王浩夺取的奖牌给了她信心。

  8月9日,张阜新带领的中国女子竞走队结束在云南昆明呈贡高原基地的训练前往北京。12日,张阜新和刘虹才第一次看到柏林世锦赛的比赛场地和参赛对手的名单。“当时我和教练心里都没底,4个俄罗斯人占了报名成绩的前4名。”但王浩的银牌让刘虹重获信心。“我立刻就想,每场比赛都是不一样的,今天的比赛就属于我。”刘虹说。

  对于刘虹的表现,张阜新很满意。“前一天晚上我都没和刘虹讲比赛的事,比赛是中午比,我是早上和刘虹说的。讲了讲比赛的战术、对手的情况,鼓励她咬住对手,注意动作,她今天做得都不错。”刘虹的技术动作也通过了国际裁判们的法眼。1个半小时的比赛,刘虹仅吃到一张警告卡。“多次出国比赛,刘虹也比出了名气。裁判们都认识她了,也都认可了她的动作。”

  冯树勇:训练理念有进步

  和王浩不一样,刘虹并没有前往意大利训练,而一直在云南昆明呈贡基地进行高原训练。但来自意大利的理念,仍然悄然改变着这支昔日金牌队伍的训练方式。“张阜新教练非常能接受不同的训练理念,现在刘虹的技术动作,和从前有很大的改进。这都和我们教练员向外教学习的结果。”中国田协副主任冯树勇昨天说。

  用刘虹的话说,中国竞走队就像个大家庭。这个家庭讨论最多的就是竞走训练。“王浩听了意大利外教的课,就跟我们说,技术动作有什么不同。中国田协组织过学习,我们也都听了。现在,我们的动作和从前很不一样了。”刘虹是2005年底开始跟随张阜新教练。四年前刘虹比赛中连吃红牌,如今她参加国际比赛,已很少遭遇被罚下的尴尬。“自己也感觉走得越来越流畅了。现在我觉得自己在技术上比俄罗斯选手不差,就是量还差些。”

  据冯树勇介绍,竞走在引入意大利教练讲课后,训练理念有了进步。“虽然不是特别细的训练方式。但我们通过观察,看到他们的训练方式比我们科学。”刘虹也认为,意大利人练得比自己苦,但是更科学。“我们一堂课20公里,她们分上下午,一天能走30多公里。量比我们大,但中午能休息。所以实际效果还好。”

  另一方面,张阜新自信地表示,中国竞走有自己的长处。“意大利我们没去,但是外教来讲课,我去参加了。也交流了一些执教的思路。我们互相都有借鉴吧。”张阜新坚持认为,请外教来指导中国选手,并不是灵丹妙药。“说到最后,还是要运动员平时训练水平提高,然后在比赛中执行正确的战术。”

  张阜新:竞走适合中国人

  “从1999年塞维利亚世锦赛之后,2001年、2003年、2005年、2007年,连续四届世锦赛中国女子竞走没见到奖牌了。”昨天,中国选手刘虹的教练张阜新这样告诉记者。

  1999年,正是张阜新带领着刘宏宇和王妍,包揽了当年世锦赛女子20公里竞走的冠亚军,10年后,张阜新再度将弟子送上领奖台。“刘虹还是实力稍差,这次完全是拼出来的奖牌。但我想,中国竞走距离回归往日辉煌的日子也许不远了。”张阜新说。

  此前一天,当王浩夺取男子20公里竞走银牌后,在路边观战的张阜新教练脸上半是羡慕,半是忐忑。“王浩真是争气,就是不知道刘虹明天能不能也争气。”张阜新说。

  昨天他坦言,确实不如王浩的教练杨文科有底气。“刘虹其实在去年北京奥运会时,练得很好,就是后来失误了。这对她影响特别大。”刘虹在去年北京奥运会上,与奖牌失之交臂,获得女子20公里第四名。

  “今年4月,她的状态下滑很大,不得已我们在昆明高原训练的时候,给刘虹减少了训练量。”张阜新介绍,那时刘虹训练时的水平,比标准16公里训练时间慢了4分07秒。“这是相当大的差距,但我认为,刘虹有上升的潜质。结果刘虹慢慢地走出低谷,这次在柏林,状态正好。”

  张阜新曾经有过辉煌的执教经历。他也坚持认为,中国竞走曾经很先进,将来也一定能走出低谷。

  “1999年,老的一拨竞走选手刘宏宇、王妍她们也没有外教,结果拿下了比赛的冠亚军。竞走这个项目其实很适合中国人搞。”

(责任编辑:小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